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苍南  > 苍南概况  > 名品荟萃

苍南特产

  • 发布日期:2008-09-04
  • 浏览次数:
  • 字体:[ ]

  苍南,享受着大自然的厚爱.气候温和、土地肥沃、物产丰饶,这里的江南、南港、马站平原盛产大米 、甘桔、瓜菜;西部山区出产番薯、蘑茹、烟草、茶叶、荔枝、柚子;东南沿海出产梭子蟹、青蟹、 石斑鱼、对虾、鲥鱼等众多海产品。传统名优特产有素享“仙家名果”美誉的马站四季柚;有“螯 封嫩玉双双满,壳凸红脂块快香”的炎亭梭子蟹;有跻身美、日、东南亚市场的桥墩“珍眉”精制 茶叶。此外,矾山镇素有“世界矾都”之美称,明矾矿藏量和产量均居世界第一。

 

马蹄笋 细腻清脆、鲜甜可口、营养丰富,是食用笋家族中的上 乘珍品。高纤维、低脂肪、富含18种人体所必需的氨基酸和铁、钙 、锰、锌等矿物元素及维生素,具有防癌、助消化、减肥和美容保 健功效。苏东坡曾这样写道:“可使食无肉,不可居无竹,无肉令人瘦,无竹令人俗。”有人接其意道:若要不俗又不瘦,最好餐餐笋烧肉。”


 

四季柚 是以四季开花结果而得名,在前岐有着悠久的栽培历史。四季柚之所以神奇不仅在于她四季常青,四季开花,四季结果,而挂果时间长达半年以上,能充分吸收积累大气、土壤中的养分,可谓“吃透了四季之水”,故营养 价值之高,堪称果中之王。


 

梭子蟹 肉多,脂膏肥满,味鲜美,营养丰富。每百克蟹肉含蛋白质14克、脂肪2.6克。鲜食以蒸食为主还可盐渍加工“枪蟹”、蟹酱,蟹卵经漂洗晒干即成为“蟹籽”,均是海味品中之上品。 产 季 3~5月和9~10月为生产旺季,养殖品种,春节边为收获旺季。 地 方 名 梭子蟹、枪蟹、海螃蟹、海蟹、三点蟹、海虫、水蟹、门蟹、小门子、盖鱼、童蟹、飞蟹


 

文蛤 文蛤为蛤中上品,素有“天下第一鲜”的美称。其肉嫩味鲜,营养丰富,每百克肉含蛋白质13.9克、脂肪0.8克。除鲜食外,还可加工制成干品和罐头食品。活文蛤和冻鲜文蛤肉均是出口创汇的产品。

紫菜    紫菜为我国主要经济藻类,其味道鲜美,营养丰富,蛋白质含量高,对人体具有降低血清中的胆固醇,预防动脉硬化,且有补肾、利尿、清凉、宁神,治夜盲、发育障碍等功效。温州系全国紫菜的主要产区,全市放养面积达4万余亩,年产量8000余吨,而地处浙江最南端的苍南县的紫菜养殖面积、产量分别占全市的74%与8l.9%,故为农业部任命为“中国紫菜之乡”的美誉。苍南紫菜藻体大、富光泽,质量上乘,深受消费者青睐。其卖价高于其他产地10%左右。紫菜除宜作汤食外,还有烤紫菜、加味紫菜,紫菜团,细煮紫菜,油炸紫菜,紫菜拌饭等多种食法,不妨一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