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苍南  > 苍南概况  > 人文历史

人文历史

  • 发布日期:2022-09-27
  • 浏览次数:
  • 字体:[ ]

商周时期  苍南地域上就有先民在此繁衍生息。1986年、1989年,考古工作者在苍南调查发现仙堂山遗址、北希山遗址、马站圆山仔遗址、嘛宫山遗址、灵溪圆山仔遗址、渡龙山遗址、后山遗址、岭隔山遗址、福旗贡尾山遗址、乌岩山遗址、龟仔山遗址等11处古文化遗址,它们大部分分布在古横阳之江两岸。1997年,有关部门在钱库镇桐桥村发现了3座石棚墓,把鳌江流域人文历史上推到商周时代。


宋代  苍南经济和社会发展走向辉煌。因受战乱、自然灾害的影响,苍南地域岀现历史上的第二次移民高潮,随着人口的大批入迁,江南海涂的大规模围垦,使地方经济社会得到了快速发展。成书于北宋元丰八年(1085年)的《元丰九域志》记载:平阳有前仓(钱仓)、杷槽(舥艚)、泥山(宜山)三镇……另有径口(水头)市、南监(芦浦)市、南湖市、垂阳市、白沙市、将军市、蒲门市等贸易集市,带动了经济发展,使鳌江流域特别是江南垟成为富庶之地。经济上有“温州靠平阳,处州靠松阳”之说,当年的平阳经济收入很大一部分来自现在的苍南县江南坪一带。经济的繁荣和社会的发展,文化的发展和科举的兴盛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和社会基础。南宋152年,是苍南历史上文化最辉煌的时代,涌现400多名文武进士,其中有1位文状元和7位武状元,成为远近闻名的状元窝,一时号称“东南小邹鲁”。许多人通过科举入仕后担任高官,为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岀了重大贡献。


明代  苍南形成了语言和产业体系。明朝初年,为抗击倭寇、巩固国防,朝廷实行卫所制度,在沿海构建卫、所、水寨、巡检司、寨、台、烽堆等海防体系。苍南168公里海岸线保存着有630多年历史的一卫二所等一批明代海防城池遗存。洪武年间(1368—1398年)建立军卫制后,一批抗倭将士携家带口从杭嘉湖和苏皖江淮等地移民今金乡卫城,他们所操的吴语方言与本地蛮话等方言混合后,形成了金乡话;一批抗倭将士携家带口从温州各地移民蒲门所城,他们所操的瓯语方言与当地闽南语混合后形成了蒲城话。嘉靖年间(1522—1566年),是明代倭患最严重的时期,今苍南地域耕地荒芜,十室九空。之后,随着倭患的逐渐平息,一批闽南、闽东移民入迁,形成了闽南话和畲话群体。资本主义在中国沿海开始萌芽,为鳌江流域带来了历史上第二次繁荣时期,今苍南地域经济得到高速发展,主要经济支柱矿场、盐场、窑场、船场和纺织业在这一时期形成。其中,矿场主要有矾山矾矿和天井银矿的开发,都有一定产量。盐场、窑场、船场也有一定规模。纺织业已经进行了技术输出。


清代  苍南经历了衰败与复兴。清初,今苍南地域曾经发生过十多次战争,包括陈仓起义、郑成功反清斗争、张苍水反清斗争、“三藩之乱”(本地宗谱称“耿王之乱”),等等,给当地人民带来深重灾难。为切断郑成功部与沿海居民联系,清廷于顺治十八年(1661年)在沿海一带下令迁界,今苍南近海地域十里内的居民均遭驱赶,界外房屋全部烧毁,平阳全县流失一半人口。至清康熙九年(1670年),沿海局势逐渐平静,才开始复界。蒲门一带直至康熙二十二年收复台湾的次年才开始复界,之后回乡者寥寥无几。持续30余年的抗清活动和统治者的残酷镇压,使今苍南地域“地亩荒芜,百姓流亡”,大量田园无人耕种。康熙收复台湾后,社会开始安定,此后的100多年里均实施招民垦荒政策,以闽南为主的一批新移民陆续到来,今苍南地域得到全面开发,矾矿得到大规模开采,碗窑规模不断扩大,纺织品畅销浙闽赣,茶叶畅销浙闽苏沪,烟草远销台湾、澎湖,并形成钱库、北山、赤溪、藻溪等一批集镇。经济的复兴也带来了苍南文化的复兴,主要表现为诗词、戏曲和教育的复兴,这三个复兴在当时的浙南都显得十分突出,成为苍南文化发展的一个小高峰。特别是清末一批学生到日本留学,学成归国后,大部分都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材,对此后今苍南地域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发展,都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建制沿革


建县前沿革 今苍南地,春秋时为东越瓯人地。战国时属越。秦统一中国后,属闽中郡。汉高祖五年(前202)于闽中故地置闽越国,属闽越国。惠帝三年(前192)立驺摇为东海王,都东瓯(今温州),世称东瓯王,为东海王辖地。武帝时,东瓯举国内迁江淮间,国除。昭帝始元二年(前85),今苍南地属回浦县。此后历属章安、永宁、罗阳、安阳、安固、始阳、横阳、永嘉、平阳等县。

苍南建县   1981年3月6日,中共平阳县委、平阳县革命委员会因“平阳县地大人多,行政领导力所不及;经济落后,地区之间很不平衡,经济结构复杂,山海之利不能得到发挥;民族、语言结构不一,山区、老区建设不快,群众生活仍很困难”,而向中共浙江省委、浙江省革命委员会提出《关于要求分县问题的报告》。6月18日,国务院给省政府下达批复,批准设立苍南县。将原属平阳县的矾山镇以及灵溪、矾山、马站、金乡、钱库、宜山、桥墩7个区的72个公社划归苍南县管辖,县城设在灵溪镇,隶属温州行政公署领导。7月6日,浙江省人民政府发出《关于平阳县划分平阳、苍南两县的通知》。10月10日,中共浙江省委决定建立中共苍南县委员会,任命县委、县政府领导班子。11月5日,苍南、平阳两县分署办公。1982年3月13日,苍南县委、县政府机关迁入县城灵溪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