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苍南  > 苍南概况  > 自然地理

自然地理

  • 发布日期:2023-03-29
  • 浏览次数:
  • 字体:[ ]

位置面积 苍南位于浙江省东南隅,东与东南濒临东海,西南毗连福建省福鼎市,西邻泰顺县,北与龙港、平阳、文成等县市接壤。2022年苍南县辖区总面积1079.34平方公里,其中陆地总面积1068.71平方公里,岛屿面积10.63平方公里,海岸线长206公里,海域面积约2740平方公里。


地形地貌 苍南总的地势是西南高东北低。呈三角形地带,西南有5座千米以上的山峰挺拔其间,地势高峻,沟源区多峭壁、瀑布;东北端为鳌江口,地势低平,标高仅3至5米,是河网密布的平原。在亚热带温湿气候条件下,地表风化作用活跃,风化厚度达10米以上。流水作用强烈,坡地沟壑纵横,到处有基岩裸露的冲刷坡。根据地貌成因和形态特点,苍南应列为侵蚀剥蚀低山范围。


交通 苍南处于大陆黄金海岸线的中段,交通通信便捷,基础设施完善,104国道、沈海高速、甬莞高速和温福铁路横贯境内,霞关、炎亭等港口连接内外。78省道、龙金大道、灵龙大道、环海公路等四通八达。2022年末公路总里程1578.75公里,其中高速公路53.40公里,一级公路52.59公里,二级公路69.94公里,三级公路211.73公里。全县公路密度146.49公里/百平方公里。公路绿化率43.56%。客运班车通村率100.0%,年末全县机动车保有量合计29.2万辆,其中载客汽车24.04万辆,载货汽车2.04万辆。


港口 苍南沿海港口和深水海岸线资源丰富,有霞关一级渔港及大渔、石砰、炎亭二级渔港等近10个标准渔港。


流域 苍南县位于浙南沿海,境内河道1377条,河流水域面积28.22平方公里,总长1638.6公里,主要分为鳌江、蒲门和外流入闽等三大水系,鳌江水系的主要河流有横阳支江、沪山内河、萧江塘河、藻溪、江南河道,蒲门水系的主要河流有沿浦河、下在河;入闽水系的主要河流为矾山溪。鳌江是浙江省八大水系之一,也是全国三大涌潮江之一。横阳支江是鳌江的最大支流,发源于泰顺九峰尖,流经莒溪、桥墩、灵溪、藻溪和平阳县萧江镇,最后在龙港市朱家站村注入鳌江,主流长60.5公里,其中苍南境内22.88公里。萧江塘河是南港平原的中心河道,有两个源头,主源是萧江塘河控制闸所引的横阳支江来水,次源为原来之源,发源于玉苍山东麓,流经浦亭小亭垟,至灵溪双灵水闸与主源汇合。河水东北流,经渎浦、灵江至萧江水闸注入鳌江,其中苍南县境内长为8.51km。


水文气象 苍南县濒临东海,属中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受海洋气候影响,四季分明,温暖湿润,无严寒酷暑,年温差小,多年平均气温为14℃~18℃左右,平均无霜期在300天以上。全县雨量充沛,年平均降雨量1753.9毫米,但降雨量年份及降雨量年内分配不均匀,全年可分为梅汛期(4-6月)、台汛期(7-10月)、非汛期(11-3月)三个阶段。受地形影响,多年平均降雨量由西部山丘莒溪、腾垟的2058毫米向东南沿海金乡、马站递减至1390毫米。据水文部门多年记录资料,全县河流年平均流量为12.0287亿立方米,偏丰年15.3961亿立方米,丰水年11.5475亿立方米,缺水年9.0216亿立方米,枯水年6.1346亿立方米。苍南的“主要气象灾害”有热带气旋(台风)、暴雨、高温、干旱、寒潮、大雪、大风、强对流天气(雷暴、冰雹、龙卷风)等,台风影响最早在5月,最迟在12月,台风影响盛期在7~9月,平均2.1个,占全年的87.5%,其中8月最多,平均每年0.9个。


潮汐 县境沿海地处全国强潮区,其潮汐属半日潮型。据鳌江水文站观测资料,鳌江多年平均潮位2.2米,最高潮位7.08米,最低潮位-0.2米;平均潮差4.18米,最大潮汐差6.41米,最小潮差2.34米。潮差涨落影响甚微,而间隙时间低潮比高潮大一倍。涨落历时,落潮比涨潮大一倍。


海域 苍南是浙江省的海洋大县,地处“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海峡西岸经济区”两区交汇之带,全县海域面积约2740平方公里,海岸线曲折绵长,拥有大陆岸线206公里,其中大陆自然岸线约160.40公里,自然岸线保有率为78.34%。专属经济区是领海以外并连接领海的区域,从测算领海宽度的基线量起,延至200海里的海域。


海岸滩涂 在温州乐清湾、大渔湾、沿浦湾三大天然海湾中,苍南独占两个,拥有可利用滩涂面积约12万亩,其中浅海养殖面积约7万亩,享有中国紫菜之乡、浙江梭子蟹之乡等金名片;全县沙滩资源丰富,拥有渔寮大沙滩、炎亭沙滩、海口沙滩、雾城沙滩、柳垅沙滩、后槽沙滩、长沙沙滩等10余个大小沙滩,沿海海域还分布着大小海岛140个,总面积约9.34平方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