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索引号 001008003009001/2022-60474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苍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2-05-1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苍南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苍南县促进矿山井巷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试行)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 发布日期:2022-05-13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字体:[ ]

一、出台背景是什么?

为把握我县矿山井巷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机遇期,推动我县矿山井巷行业持续健康发展,进一步做大做强,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7〕19号)、《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加快建筑业改革与发展的实施意见》(浙政办发〔2017〕89号)和市政府《关于促进建筑业振兴的若干意见》(温政发〔2012〕57号)等文件精神和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我局结合苍南实际,拟出台《关于促进我县矿山井巷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二、主要内容是什么?

《实施方案》主要包括指导思想、发展目标、扶持政策、附则四方面内容,其中扶持政策作为重点,内容涵盖引导资质升级、鼓励科技创新、加大回乡纳税奖励、强化土地要素保障、延伸产业链条、重视人才涵养、加大金融支持、强化司法护航、突出安全生产、持续优化服务等十个方面扶持政策。

三、有哪些支持政策?

一是培育头部企业,做大做强产业集群。对我县企业新晋升矿山工程施工总承包资质或者专业承包资质的给予奖励,并要求企业需承诺五年内不得迁出我县。并对年产值和本地纳税达到一定额度的由县政府予以表彰。深入实施乡贤回归工程,鼓励外来矿山企业在苍落户生根,对总部新迁入我县的年纳税1000万以上的矿山井巷企业予以购买办公用房补助或租赁奖励。

二是支持科技创新,提升企业产业能级。鼓励企业实施数字化改造,并支持设立科技培训、研发机构。对获得国家级、省级、市级不同层级不同类别的科技创新创优,分别予以奖励。

三是鼓励拓展市场,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鼓励矿山井巷企业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积极拓展新兴市场,并按入统贸易额或产值的一定比例予以奖励,具体比例由县矿山井巷高质量发展专班结合企业的产业状态、经营状况等综合确定。

四是强化要素保障,优先用地指标。对高税收矿山井巷企业的用地需求,在土地指标上予以优先考虑。并加快建设一批租赁房、公租房,按一定比例提供给矿山井巷产业工人。

五是优化产业布局,延伸产业链条。围绕我县矿山井巷行业发展,培育多元产业基地。鼓励矿山企业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支持企业“走出去”发展。

六是重视人才涵养,增强发展后劲。制定出台矿山井巷专业人才招引政策,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积极探索产、学、研为一体的产教融合联盟人才培养方式,加强技能型人才培养,并推动矿业初中级职评改革。通过提供购房补贴、租房补贴、人才引进补贴、子女优先入学等的方式优化人才涵养环境。

七是加大金融支持,保障“输血供氧”。 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为矿山井巷企业提供更加优质的金融服务,鼓励银行、保险机构等开发适合矿山井巷业特点的金融产品,成立产业发展引导基金为矿山井巷全产业链提供资金支持。

八是强化司法担当,护航行业发展。强化司法服务,设立苍南县司法服务矿山井巷行业工作站,对涉矿山行业案件提供更便利智能的诉讼服务。积极推进二级以上资质矿山井巷业企业法律顾问全覆盖。组织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对侵害矿山井巷企业的违法犯罪行为进行专项打击。

九是突出安全生产,构建长效机制。严格落实对标整治。坚持“清理淘汰一批、整顿提升一批、扶优做强一批”的工作思路,做好整治+整合提升文章。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监管长效机制,持续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活动,落实隐患排查治理各项措施。打造苍南矿山井巷“千眼守望”工程,强化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坚持政府引导、企业积极主动、市场驱动、矿山井巷协会协同推进、安全评价机构介入的企业安全标准化建设模式。

十是持续优化服务,力促鸣笛远航。建立和持续深化县领导和龙头骨干企业的挂钩帮扶制度,指导和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成立矿山井巷高质量发展县级服务专班。深入为企业解决各项问题,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深入为企业解决各项问题,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提高优秀企业家的政治地位。引导行业建立自律机制。

四、解读机关和联系方式

解读机关:苍南县住建局

联系方式:0577-59896020


政策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