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1008003009001/2021-39758
组配分类 县政府规范性文件 发布机构 苍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1-06-1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苍政办〔2021〕24号 有效性 有效
统一编号 CCND01-2021-0007

苍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进一步加强全县坟墓管理和推进节地生态安葬实施方案的通知

  • 发布日期:2021-06-16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字体:[ ]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属各单位:

      《进一步加强全县坟墓管理和推进节地生态安葬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苍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6月11日

(此件公开发布)

 

 

进一步加强全县坟墓管理和推进节地生态安葬的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构建“生态惠民”绿色殡葬改革长效机制,坚决刹住违建墓地歪风,维护人民群众合法安葬权益,根据民政部等十部门《违建墓地专项整治成果巩固提升行动方案》(民发〔2020〕94号)、全省殡葬工作现场培训会议精神和《中共苍南县委苍南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新时代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苍委发〔2020〕66号)等有关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现就加强全县坟墓管理全面推进节地生态安葬工作制定如下方案:

一、优化完善“政策组合”,持续发力坟墓治理

(一)分类施策,加强私坟源头治理。县民政部门和各乡镇要在2019年“住宅式”墓地普查数据的基础上,以市定的2012年1月1日这一分类治理私坟时间为界限,加快推进私坟核查甄别工作,在源头上把控私坟零增量。

凡是2012年1月1日前(含当日)建造的私坟,且满足以下3种条件之一的:1.2012年1月1日后无翻新的;2.2012年1月1日后虽有翻新,但私坟所有人(直系亲属)已经自行生态化改造(改造标准:“四化”“六标准”,“四化”即:小型化、土坟化、植被化、景观化;“六标准”即:去除坟圈<完全拆除坟圈、私坟周边硬化物>、坟背覆土<覆盖50厘米以上泥土>、绿化植被<私坟周边植树种草>、保留墓碑<把墓碑移至墓穴前>、留有坟坦<只限于必要的祭祀用途>)、“自然生态”(和山体面貌相适应),并通过属地乡镇验收的;3.2012年1月1日后虽有翻新,但已经属地乡镇拆除翻新部分的。由所属乡镇在其墓区粘贴专属二维码后,拍下墓区全景照片,录入苍南县智慧殡葬管理信息系统。私坟所有人身故后,彼时私坟全景及其所有人信息经由智慧殡葬管理信息系统与原录入信息比对一致的,予以骨灰安放。否则,其骨灰需暂时寄存县殡仪馆,待其直系亲属自行改正或获取其他骨灰安放合法去处后,方可予以骨灰领取与安放。

凡是2012年1月1日以后扩建、新建的私坟寿穴和借工程建设坟墓迁移等之名私建并二次安放骨灰(金瓶)的福穴,其直系亲属拒不自行生态化迁移(即迁移至乡村公益性墓地、骨灰存放处或公墓),均由属地乡镇拆除后覆土绿化;对于其他已经安放骨灰的私坟福穴,原则上由其直系亲属将其生态化迁移,迁后平毁私坟并覆土绿化。确实无法迁移的,其直系亲属应当自行生态化改造并通过属地乡镇验收(改造后的私坟不粘贴专属二维码,不再予以骨灰安放)。既不迁移也不改造的,由属地乡镇拆除后覆土绿化。

(二)突出重点,依法查处公墓建设管理中的违法违规行为。对于审批手续不完备,擅自改变原许可事项或未经验收合格擅自经营的,要责令停止销售、依法补办相关手续、申请许可事项变更或重新进行验收;对于批而不建的,要根据许可时间分别采取责令限期动工、重新履行许可手续或撤销公墓建设许可等措施,其中重新履行许可手续的公墓单位必须转为乡村公益性墓地单位;对于超面积、超高度建设墓穴的,要责令停止销售并限期改正;对于绿化不达标的,民政、资规等部门要联合督促提高绿化率。要重点查处炒买炒卖墓穴或骨灰格位、乡村公益性墓地非法从事经营活动和2018年6月清理整顿以后依然违法违规等逃避行政监管、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同时,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分类指导,实事求是落实整改措施,避免“一刀切”。要将向夫妻健在一方预售合葬墓穴,向高龄老人、危重病人预售墓穴等行为与炒买炒卖加以区分;要将相关法规政策出台前已经存在的公墓、建造大墓等情况与非法建设公墓、违规建设超标准墓穴区别对待;对于因开展迁坟工作而形成的公墓内家族合葬墓以及其他历史遗留问题,要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灵活掌握,妥善处理;对于超标准墓穴,要根据不同情况进行整改,并确保今后不再违规建造、销售,其中在《进一步加强全县坟墓管理和推进节地生态安葬实施方案》发文之日前涉及墓穴已销售(包括违规异地销售墓位)、落葬以及受误导购买墓穴的,原则上保留当前状态,并予以办理墓穴使用证;对于公益性公墓墓穴未销售的,不得向县外人员(龙港市除外)超范围违规销售。

(三)生态优先,规范工程建设中坟墓拆迁管理。工程建设中坟墓拆迁要严格按照《苍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工程建设中坟墓拆迁管理的通知》(苍政办﹝2016﹞40号)规定,以就近生态化迁移为原则,一般以老墓区为主,不另行择地新建墓区。但因工程建设需要拆迁的坟墓数量大,坟主一致要求统一安排新建墓区的,新建墓区必须是节地生态安葬(指遗体火化后,通过树葬、草坪葬、花葬、壁葬、撒江、撒海和骨灰集中存放骨灰楼<堂、墙、廊>等不占或少占土地、少耗资源、少使用不可降解材料的方式处理骨灰的葬法)的乡村公益性墓地(指以乡镇政府为主体建立的、主要向辖区村(居)民提供的非营利性公共墓地),并经县民政、资规、环保、交通、旅游等部门联合审批。严禁坟墓拆迁户或工程建设(承办)单位借机私建坟墓。要强化坟墓拆迁管理流程,工程建设(承办)单位对所有拆迁坟墓及其流向必须登记造册(一式四份:工程承办单位、所在乡镇、县民政局、乡村公益性墓地或公墓单位各一份),县民政部门依规办理墓穴使用证,工程建设(承办)单位凭墓穴使用证,给予迁坟户坟墓拆迁补偿款。

二、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全面推行节地生态安葬

(一)坚持规划优先,提速保量,满足生态安葬需求。县级有关部门要结合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与城乡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林业规划、生态环保规划、交通和旅游规划等相衔接,统筹编制以乡村公益性墓地为主的节地生态安葬设施建设规划。要履行属地管理和部门监管主体责任,全面加大违建大墓、豪华墓的查处力度,全面停止审批建设“非节地生态型墓地”,私坟核查甄别后未粘贴专属二维码和公墓因违建、违规销售等未获得墓穴使用证的墓位,一律不予安放骨灰。逝者火化后,骨灰暂时寄存县殡仪馆,待逝者直系亲属获取骨灰安放合法去处后,方可予以骨灰领取并安放。各乡镇要在规划框架内统筹考虑节地生态安葬设施总体需求,到2021年,至少对应建成1处节地生态安葬设施,坟墓生态化迁移率达到80%以上;到2022年,以乡村公益性墓地为主的节地生态安葬设施服务基本满足群众需求,基本构建以节地生态为主导、公益性为主体、营利性为补充的殡葬服务供给格局,坟墓生态化迁移率达到100%。

(二)坚持对标要求,加强协作,规范乡村公益性墓地建设和管理。乡村公益性墓地建设主体一般为乡镇政府,乡镇政府可委托或授权有关部门单位或村居(社区)投资建设。建设用地应选择城乡用地分类中的区域公用设施用地,应优先利用弃置地和在相对偏僻,有一定交通条件,自然坡度较小(缓坡)、适宜植树种草的荒山、荒地、火烧地、疏林地、非耕地或不宜耕种的瘠地上,禁止在铁路、公路(国道、省道)、通航河道两侧,水库及河流堤坝附近和水源保护区、文物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开发区、住宅区、森林公园和自然保护区内建设墓地。位置应避免选择容易发生洪水、泥石流、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频发的地段。墓地建设原则上不占用用地指标。墓区建设宜与“三沿五区”青山白化治理、“三沿”综合整治、工程项目开发建设、土地整理和复垦、宜农未利用地的开发相结合。乡村公益性墓地应实行生态安葬,建设规模原则上按照辖区内户籍人口数,并按照7‰的人口死亡率,每亩建生态墓穴300穴以内及20年的使用量,合理确定墓区用地面积。建设单位应在最大限度保持原有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做好规划布局和建造工作。墓穴必须深埋,不露建筑性坟头。单元墓穴面积按《公墓和骨灰寄存建筑设计规范》(JGJ/T397-2016)文件执行。墓碑面积不得大于0.4平方米,墓碑安放平置式或斜卧式,墓碑式样可多样化、个性化、艺术化。墓区绿地率50%以上;建成使用满3年后,绿化覆盖率应达到50%以上;此后使用年限每递增2年,绿化覆盖率相应递增10%以上;使用满9年后,绿化覆盖率应达到80%以上。墓地冠名原则上统称为“××乡镇(××)生态墓地”,不得取名为公墓或陵园。新建乡村公益性墓地实行民政、发改、资规、环保、交通、旅游等部门联合审批验收制度。乡村公益性墓地属于非营利的,为辖区公民死亡后提供骨灰安葬、工程建设迁移或青山白化治理坟墓迁移安置的公益性公共设施,销售价格和日常维护管理费实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未经价格部门定价,不得对外销售,不得从事经营活动。

(三)坚持民生导向,普惠利民,落实节地生态安葬奖补激励机制。把乡村公益性墓地建设纳入政府基本建设和基本公共服务保障范围。在我县基本殡葬服务减免政策的基础上,对低保户、特困户、重点优抚对象等弱势困难群体,减免墓穴销售费用。对具有本县户籍的城乡居民、驻苍部队现役军人、在苍居住并已进行居住登记的新居民逝世后,其直系亲属(或其生前的法定监护人或指定委托人)于其逝世之时起72小时内,选择经民政部门批准在苍南县行政区域建立的乡村公益性墓地、骨灰楼(堂、墙、廊)和公墓等殡葬服务设施内,直接实施节地生态安葬方式,且符合丧事简办“十个一律”和丧事集中办理规定、无实施骨灰二次安葬的,每例一次性补助1000元;骨灰撒海、撒江等撒散的,每例一次性补助5000元;选择无毒、可降解环保骨灰盒的,每例一次性补助500元。选择无毒、可降解环保骨灰盒的奖补资金,由县财政部门与火化殡仪馆参照殡葬基本服务项目减免结算机制执行,其他奖补资金按现有财政结算机制执行。

三、宣传弘扬新风正气,营造绿色殡葬改革良好舆论氛围

要树立正确舆论导向,善于发挥媒体、殡葬服务机构、基层自治组织、社会组织等在宣传教育方面的作用,多渠道、全方位宣传加强坟墓管理、推行节地生态安葬的重大意义、法规政策和实践成果,有针对性地回应社会关切和群众诉求,凝聚全社会的思想认同。要讲究策略和方法,坚持先疏后堵,不得简单粗暴,蛮干硬推,防范化解各种矛盾风险。要注重实践养成,坚持清明节等重要节点集中宣传与日常引导相结合,积极组织开展殡葬服务机构开放日、节地生态安葬宣讲、集中撒海生态安葬等示范服务活动,加强对群众治丧观念和治丧活动的正向激励引导,培育和树立厚养薄葬、文明节俭、节地生态、移风易俗的殡葬新风尚。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针对全县坟墓管理方面历史遗留问题多、积累矛盾多、涉及面广的情况,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公安部门要对在坟墓管理和推行节地生态安葬工作中扰乱社会秩序、危害公共安全、侵害他人合法权益、阻碍保障执法人员执行公务等行为依法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发改、资规、交通、环保、旅游等职能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积极配合民政部门开展构建“生态惠民”绿色殡葬改革长效机制。

本方案自2021年7月12日起施行。原《苍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苍南县实施生态葬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苍政办〔2011〕142号)同时废止。



                                            苍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6月11日印发

 


相关政策解读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