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索引号 001008003009001/2021-39560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苍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1-06-1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图文解读】关于《苍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继续实施惠企政策促进经济稳中求进的若干意见》的政策解读

  • 发布日期:2021-06-11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字体:[ ]

一、《若干意见》出台的背景及依据

(一)出台背景

主要是去年疫情期间,我们密集出台系列惠企政策(苍20条,复工复产10条),考虑到目前疫情尚未完全结束,今年以来国家和省就惠企纾困密集出台了各类扶持政策,企业基于生存压力对政策“退坡”有顾虑、对政策供给诉求仍很大。为落实上级精神、回应企业诉求,县府办(“两个健康”办)牵头县商务局、县税务局等主管部门,按照“应延尽延、调整完善、重点新出”原则,研究制定《苍南县继续实施惠企政策促进经济稳中求进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

(二)制定依据

制定本文件主要参考《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继续实施惠企政策 促进经济稳中求进的若干意见》(浙政办发[2021]9号)、《温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继续实施惠企政策 促进经济稳中求进的若干意见》(温政办〔2021〕18号)等文件制定。

二、主要内容

《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共6部分,20条:

第一部分持续实施部分减费举措、第二部分持续实施精准减税,县级无制定税费政策权限,按照上级工作部署落实即可。第三部分持续推进普惠金融服务,主要是落实国家和省文件精神。前三个部分全部来源于市里的文件。第五部分、第六部分主要关于企业发展和涉企服务的内容,均来源于市文件。

县级政策主要是第四部分,加大对重点行业恢复发展的支持。原有政策的保留主要是加大外贸企业支持力度的两个条款,入网费的补助是原来开放型经济政策中有的,出口信用保险政府联保服务条款是疫情期间出台的 “苍20条”的延期;强化农产品稳产保供中对规模家禽养殖场的补助,是疫情期间政策的延续。

新增政策的主要有:第十二条加大外贸企业支持力度中的对线上展会的补助,这个是在市级政策条款基础上再收紧,最高额度做2万元的限制。第十三条加大文旅消费市场振兴扶持,开展旅游惠民活动,县财政安排20万元资金奖励参与景区门票优惠活的景区,参照市级政策条款。第十五条加大电商直播销售扶持力度,这个是销售的新业态,市里主要是延续温政发[2020]17号的文件,县级一直没有出类似的条款,此次新增直播平台、直播电商产业基地、产业公共直播间这三块补助政策,补助额度参考市级政策。

三、政策实施时间

本政策适用期限为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

四、解读机关和解读人是?

解读机关:苍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解读人:陈忠松(县府办副主任)
       联系方式:0577-68878130


政策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