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1008003009001/2020-23994
组配分类 县政府规范性文件 发布机构 县司法局
生成日期 2020-08-2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苍政办〔2020〕33号 有效性 有效
统一编号 CCND01-2020-0004

苍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苍南县企业应急转贷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

  • 发布日期:2020-08-20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县
  • 字体:[ ]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直属各单位:

   《苍南县企业应急转贷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苍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8月6日

 

(此件公开发布)           

 

苍南县企业应急转贷专项资金管理办法

 

为积极防范和化解企业资金链风险,维护企业和社会稳定,促进我县经济健康发展,决定继续设立苍南县企业应急转贷专项资金(以下简称转贷资金),并制定本管理办法。

第一条  专项资金规模

转贷资金总规模为1.5亿元。

第二条  管理机构及职能

建立苍南县企业应急转贷专项资金协调管理办公室,县经信局、县财政局、县金融工作服务中心、人行苍南县支行、苍南银保监组等为成员单位。

县经信局牵头负责组织实施和日常协调工作;县财政局负责转贷资金筹措;县经信局、人行苍南县支行、苍南银保监组负责协助联系和监管相关贷款银行,确保转贷资金安全封闭运作。

企业申请使用转贷资金,经县经信局受理、初审后,报县政府分管副县长审批。

第三条  托管授权

按照原管理办法在托管银行设立的转贷资金结算账户保持不变,托管银行按照托管协议约定做好账户开立、资金转贷与回收、足额收取资金使用利息等金融服务。除托管银行外,其他有转贷需求的贷款银行(以下简称贷款行)不再开立专户,通过银行临时存欠账户(内部过渡户)实现资金划转,确保资金安全。

第四条  申请条件

企业工商注册登记住所地在苍南县范围内,在苍南县银行业金融机构发生贷款,还贷暂时困难的正常经营企业,如符合以下条件之一,可以申请本转贷资金:

(一)企业有良好发展基础,主营业务稳定,因对外提供担保、履行担保义务等原因导致资金周转困难的;

(二)因贷款余额较大,在多家银行融资,且担保链复杂,易引发连锁反应,对本行业及本县其它龙头企业产生较大影响的;

(三)在苍南县银行业金融机构将有真实贸易背景的票据、信用证等转为资金贷款的。

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停止半年以上的;近半年纳税记录中无增值税、营业税等体现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税种的;贷款逾期三个月以上的;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符合上述条件之一的,原则上不得申请使用本转贷资金。

第五条  审批与使用

(一)企业申请

企业在贷款到期前25日向贷款银行提出续贷和借用专项资金的申请,填写《苍南县企业应急转贷专项资金使用申请表》,提供原贷款合同复印件、营业执照复印件、近半年企业财务报表、近半年纳税证明、申请材料真实性保证声明等材料。

(二)贷款银行续贷承诺

贷款银行负责审核企业的生产经营现状等信息是否符合申请条件,符合条件的并同意续贷的,由贷款银行签发《续贷承诺书》,并与企业签订《苍南县企业应急转贷专项资金使用协议》,同时将申请表、续贷承诺书、三方协议和企业基本情况等申报资料报县经信局审核。若为票据、信用证转为流动资金贷款的,贷款银行必须同时出具原业务贸易背景真实的承诺函。

(三)审核及报批

县经信局在收到贷款银行提交的企业申报资料后,在5个工作日内组织审核借款企业的专项资金使用申请,审核通过后,报县政府分管副县长审批。完成审批后,由县经信局将申请表、续贷承诺书、三方协议和企业基本材料等申报资料提交贷款银行,由贷款银行派专人携带有关资料至托管银行办理专项资金借用手续。

(四)托管银行受理并签订三方协议

托管银行收到贷款银行递交的申请表、续贷承诺书、三方协议和企业基本情况等申报资料后,应在2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核,审核同意后与贷款银行、借款企业签订《苍南县企业应急转贷专项资金使用协议》,明确三方权利与义务。

(五)资金划转

1.三方协议签订生效后,县经信局出具《苍南县企业应急转贷专项资金支出单》,县财政局核算中心出具《对公结算业务申请书》,托管银行根据《苍南县企业应急转贷专项资金支出单》和《对公结算业务申请书》将专项资金转至贷款银行临时存欠账户(内部过渡户)。托管银行应在汇款用途上写明借款企业名称及资金用途。

2.贷款银行应在收到转贷资金的当天,将转贷资金由临时存欠账户(内部过渡户)转入企业结算账户并归还企业贷款。转贷资金转入企业结算户时,贷款银行要做好资金安保措施,包括但不限于关闭企业网银、查询账户是否存在司法查封等情况,确保资金安全。若出现妨害资金安全情形的,则贷款银行不得再进行资金划转,即刻向县经信局报告并实时归还资金。在续贷资金下放到企业贷款账户后,本金由贷款银行实时受托支付至托管银行指定账户,转贷资金使用费用由借款企业一次性足额缴纳至托管银行指定账户。

(六)使用期限、额度和费用

1.企业使用转贷资金的时间不超过5个工作日。因贷款银行原因导致借款企业逾期还款的,该银行列入《不良使用记录名单》,该银行的贷款今后不得申请使用转贷资金;因借款企业自身原因逾期还款的,借款企业列入《不良使用记录名单》,列入重点关注名单。

2.单笔转贷资金使用额度不超过3000万元。确因银行系统或其他原因使用额度超3000万元的,需由贷款银行出具书面说明,报县政府分管副县长审批同意后方可使用。

3.转贷资金使用费用每日按照万分之一点五计算,由托管银行在企业归还转贷资金时向借款企业一次性足额收取,不足一天的以一天计算,逾期使用转贷资金的,自逾期之日起每日加收50%使用费用。借款企业未在还款当日及时结清使用费用的,列入《不良使用记录名单》;不良记录累计3次或拖欠超过7日的,列入重点关注名单。

第六条 运转监督

(一)托管银行要落实专人专岗,负责专户的资金划拨、信息报送等工作;要密切关注转贷资金使用情况,每日向县经信局报送转贷资金发放和归还情况,每月初向县经信局寄送上月专户明细单和银行凭证。

(二)对使用转贷资金的企业,银行原则上不改变企业原贷款风险分类,不影响企业其他贷款的正常转贷、续贷。

(三)县经信局要加强转贷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日常监管,确保转贷资金安全有效运转,并建立会计专账核算,接受审计部门对转贷资金的审计。

(四)因发生法律风险或不可抗拒因素导致转贷资金逾期未收回的,县经信局要及时上报县政府,采取综合性措施确保转贷资金安全收回。

第七条  其他事项

(一)托管(贷款)银行要确定1名业务精通、责任心强的工作人员作为联络员,由其专门负责转贷资金专户的日常管理、转贷资料的审核、递送等工作。

(二)签订《续贷承诺书》《苍南县企业应急转贷专项资金使用协议》的银行原则上应为县分行以上级别,若县分行及以上级别的银行授权支行级机构签发办理的,应向县经信局出具承诺书,并承担全部责任。

第八条  附 则

本办法自2020年9月 6日起施行。

 

 

 

 

 

 

 

 

                                                                苍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8月6日印发

 

 

相关政策解读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