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县发展和改革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25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县信息公开办要求,由苍南县发展和改革局办公室编制。报告全文由总体情况、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情况、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思路和工作安排以及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七个部分组成。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时限为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本年报的电子版可以在“苍南县人民政府” (http://www.cncn.gov.cn/col/col1254687/index.html)的“信息公开年报”中查阅。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苍南县发展和改革局409办公室,电话:68881382。

一、总体情况

2020年,苍南县发展和改革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等省、市有关文件精神和县信息公开办要求,立足发改工作实际,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工作推进力度,强化组织建设,完善工作机制,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加强政策解读及回应力度,进一步增强了我局工作透明度,切实满足社会公众获取和利用政府信息的需求,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主动公开方面:根据《条例》要求,本单位对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了全面梳理统计,全年依托苍南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文件91件,依托苍南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主动公开文件118件。定期发布重点工程建设项目进度通报表、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监测分析以及粮食市场价格监测分析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21件。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畅通受理渠道、精准规范答复意见,进一步提升依申请公开办理质量,严格按照新修订的《条例》进行依申请公开事项办理。2020年,我局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5件,申请人为自然人和商业企业,均严格按照文件要求予以及时答复办理。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2020年我局多措并举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规范信息发布程序和渠道,切实做好信息属性源头认定,确保发布及时、准确、安全。二是严格遵循依法规范公开原则,真实、准确、及时发布信息,真正做到便民、利民。

(四)平台建设方面:秉着“应公开、尽公开”的原则,将相关信息及时上传至“苍南县人民政府”网站,目前运行情况良好。

(五)监督保障方面: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和教育培训作为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素质水平的重要内容。一是严格按照相关文件要求更新门户网站栏目信息,专人负责网站跟新工作及监督网站日常监测工作情况。二是组织单位内部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会议,对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实务进行深度讲解。

2020年,未发生因不履行政务公开义务而发生的责任追究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4

4

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8

2

6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2





1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7

2





9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3

1





4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1






1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12

3





1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20年,我局被提起复议政府信息公开案件2件,维持具体行政行为2件;被提起行政诉讼案件3件,一审均驳回原告的诉讼请求。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2

0

0

0

2

1

0

0

0

0

2

0

0

0

3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有序推进,但与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信息公开内容还需拓展和充实;三是公开信息的时效性不够强。

针对上述问题,下步我局将继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努力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升到新的水平:一是树立意识,加大信息公开宣传力度。深入学习贯彻《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若干问题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切实增强信息公开的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充分利用苍南县人民政府网站、看苍南app,加大对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使社会公众对这项工作有进一步的了解和更深的认识,引导公众正确使用信息公开这一政府服务职能,切实保障公众自身利益。二是加强审查,严格规范信息公开管理。加强信息公开属性审查,严格把好信息形成、签发等关口,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严肃性、准确性和权威性。依法妥善处理依申请公开事项,个别难以甄别信息及时向有关部门请示、咨询,切实提升法制和应诉咨询能力。实行信息档案分类管理,做到文件齐全、及时归档,不断提高档案管理工作的信息化、数字化建设水平,以满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文档信息的需求。三是加强联系,高效完成信息公开工作。加强局信息公开负责部门与机关内部各科室之间联系,经审核后及时将各科室生成的信息发布到网上,做到信息生成与发布保持同步,提升公开信息的时效性。四是相互借鉴,增强信息公开工作能力。注意借鉴兄弟机关单位的好做法,收集新情况,总结新经验,及时处理网上留言、咨询和相关申请工作,认真做好相关记录,认真履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职责。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