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2017年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6-23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全省全市烟草工作会议精神,紧密联系苍南烟草实际,回顾总结2017年工作,进一步分析和把握当前形势,全力推进“生态温烟”苍南实践,安排部署2018年工作任务。下面,我代表县局(分公司)党组作工作报告。

一、2017年主要工作回顾

    2017年,苍南烟草围绕“生态温烟”建设的总体部署,积极对接省局(公司)“五大重点项目”,按照全市“十大工程”的总体安排,在市场挖潜、精准打击、提质增效、深化规范、盘活存量等五方面求突破,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继续保持了平稳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

    (一)经济运行回升有力。紧盯目标、紧盯大盘、紧盯周边,积极挖潜,奋力赶超,实现经济运行平稳健康。主要指标明显好转。全年卷烟销量4.35万箱,同比增2.49%,增幅列全省同组第4;销售额19.45亿元,同比增6.51%,增幅列全省同组第5;单箱结销售额4.47万元,同比增3.92%,高于全市平均4000元,高于全省同组1568元。市场状态良好,价格平稳。品牌培育成效显著。新上市的21个品牌销量在全市占比14.84%,份额占比排名全市第一。定制品牌市场表现良好,销售玉溪(创客)357.52箱,占全市比重13.86%,销售云烟(乌镇之恋)7.28箱,占全市比重19.04%,均高于市场份额。超额完成老少边地区卷烟销售任务,七匹狼系列(含金桥、石狮、土楼)1291.26箱,同比增12.1%(高于全市15.7个百分点)。积极探索消费定制,扎实开展圈层营销,全开式“中华”婚庆定制礼盒销售5700盒,占全市总量41.36%。“创客”青年突击队在定制品牌培育和消费定制推广上发挥了尖兵作用,业绩突出终端建设再提升。以全省网建现场会为新起点,推进建设规模再提升,梯次布局再优化,功能样板再升级,队伍转型再深化。累计建成现代终端2610户,占总客户数40.89%,并完成5%的普通甲类终端改造,建立1个终端展示样板区,28个消费体验区和自律互助小组,零售终端建设进一步向全业态、全类型终端拓展。互联网+卷烟营销稳步推进。支付宝应用累计口碑开户1126户,占总客户数16.64%,新增会员数1.19万户,累计消费结算笔数56.93万笔。智配客户比例达到7.85%,销售比例达26.98%。

    (二)专卖监管提质增效。坚持在卷烟打假打私打非中要市场、要销量、要效益,有力维护市场秩序。全年共查获涉烟违法案件501起,查获假私非“三包烟”2.85万条,同比上升87.15%。其中查获假冒烟7232.7条,同比上升1135%。打假破网继续发力。卡口打假积极转型,查获大要案21起,确认国标网络案2起。特别是成功破获了“3•11” 特大非法制造、销售卷烟注册商标标识案,打假破网再立新功。市场监管精准发力。重点对市场假私非烟流通行为、乱渠道进货行为、“二次批发、左右价格、扰乱市场”的违法大户等开展重拳打击,全力补齐真烟监管短板。共查获5万元以上真烟非法流通案10起,查获单案规模同比上升41.21%,重点调控品牌公摆率降低至1.33%,取缔违法经营资格12户。特别是成功承办全市系统卷烟市场“分类分级”综合监管模式现场会,获全市系统“一县一品”成果奖。在这过程中,项目团队主动放弃休息时间,加班加点,既系统总结了我们苍南市场监管好的经验、好的做法,又适应新形势,大胆创新,开展了积极有效的探索实践,为全市卷烟市场精准化监管贡献了“苍南方案”。简政放权深入推进。积极落实“放管服”和“最多跑一次”改革,大力推行网上办证、简化程序、提速审批、优化服务。全年共完成各类许可证行政审批事项1810件。得到地方政府和社会群众的好评,连续五个季度获“红旗窗口”称号,在三级联评排名列审批服务类第5名(32家参评),客户满意度有了较大提升。

 

    (三)发展基础更加扎实。聚焦优化存量、盘活增量,全方位挖潜降本提质。持续加强队伍建设。深入推进基层创优,开展劳动竞赛,营造了学优比优争优的良好氛围。稳步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开展新一轮“双聘”工作。苏平凡同志被省局(公司)党组授予“最美物流人”荣誉称号。有效整合物流资源。优化精简配送线路2条,物流费用同比下降31.64%。不断优化财务管理。推进全面预算管理和定额标准体系建设,加强费用管控,可控费用同比下降18.64%,接待费再下降44.99%。加强法治建设。深化“七五”普法,强化执法监督,突出重大合同审查、重要规章制度评估审核和案卷评查。加强法律风险防控,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切实加强风险防控。深化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加强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扎实开展十九大等重点时段安保工作,构建了安全和谐的发展环境。2016年,我们获全省安全先进单位称号。去年,我们车队获全省系统先进。同时进一步规范国有资产管理,推进国有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应用。

    (四)管党治党全面深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规范治企要求,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党的建设全面加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组织专题宣讲、主题党日、传统革命教育和考学活动,掀起学习热潮。开展四化支部创建,成立党总支及下属4个支部,推行固定组织生活日,规范党费管理,扎实做好党组织信息采集工作,完成党员活动室及党建走廊建设。持续推进星岗队品牌创建,推动党建与经营管理深度融合。巡视巡察整改扎实推进。围绕党建、人事、党风廉政建设和监督执纪问责、落实八项规定精神、“三重一大”管理等方面30项具体内容,针对巡察反馈五大类18个具体问题,明确整改措施,全面完成整改。共追缴超标慰问费用0.29万元,处理处分6人次,形成有效的教育规范作用。持之以恒抓作风建设。开展“强基固本铸铁军,破难提效促发展”活动,巩固四风整治成果,对基层所队部办公面积进行清理整改。紧盯年节、假日等关键节点,开展公务接待、公车使用、劳动纪律、福利费、工会经费使用等自查自纠。以基层所队以参与三级联评为抓手,开展正风肃纪活动,进一步改进作风。

    过去的一年,我们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企,坚持明确定位争取进位,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坚持上下左右一心。全体干部员工面对困难压力,只吹冲锋号、不打退堂鼓,努力克服不利因素,较好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年度综合考核排名全市第五。特别是全省分层分类对标中同组排名第11,顺利实现市局党组提出的“脱三”目标。销量、销售额、经营毛利增减幅度指标同组名次都有较大进步,其中物流费用增减幅度、人均可控费用这两项指标成为同组标杆。成绩催人奋进,奋斗凝聚艰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省市局(公司)党组的正确领导、亲切关怀,得益于各部门的同心协力、团结拼搏,更得益于广大干部员工的辛勤耕耘、无私奉献。借此机会,我代表县局(分公司)党组向在座的同志们,致以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敬意!

    二、践行新思想,展现新作为,在全面深度转型中推进苍南烟草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聚焦高质量发展要求,省局(公司)党组紧紧围绕互联网+管理新格局,作出了加快形成“平台化运营、现代营销、大数据监管、数据化决策、国企党建”五种新模式的部署,方向明确,重点突出,是指引全系统“十三五”后三年的行动纲领。在全市烟草工作会议上,市局党组发出了“再造新优势再创新格局,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和更高目标发展”的冲锋号角。为此,我们一定要联系实际,学思践悟,走出一条具有苍烟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把握高质量发展要义,以思想共识明确行动方向。何为高质量发展?我们可以概括成一句话,就是从原来的数字、速度、GDP转向质量、效益、可持续。全省烟草工作会上,邱萍局长提出要把发展的高质量体现到“速度适当、供需匹配、动能转换、模式领先”上来。这16字是新时代浙烟专卖商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内涵。我们务必要深刻领会,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在苍烟的本土化实践。始终坚持速度与质量相统一,既要有一定的规模和速度,与苍南这个浙江美丽南大门的区域经济增速相匹配,保持苍南卷烟经济在全市份额比重,坚持主要经济指标担大责作贡献的基本定位,稳销量、稳市场,防止大起大落;又要讲究质量效益,持续优化结构,呵护好一二类烟、高端烟的发展势头,引导好低端消费的品位提升。始终坚持即期目标与长远发展相统筹,既要不折不扣完成上级下达的阶段性目标任务,体现责任担当;又要更加注重市场状态生态、发展后劲。要准确把握好省际毗邻市场特性,把握好苍南大项目大攻坚大建设大发展带来日新月异变化的大趋势(2017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8%列全市第一、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全年接待游客突破1000万人次、“双百亿”项目持续推进,灵溪新区、龙港新城全面铺开,两镇分别位列全国综合实力百强镇第18位和第51位,等等,龙港新城投资1000亿。港口、高速、城际轨道建设有序推进等),全面感知苍南市场,统筹省产烟、省外烟比重,充分挖掘商务、旅游、农村(乡村振兴战略)等市场对消费定制的需求,探索新零售,提高供给质量,实现供需总量、结构、节奏新的动态平衡。始终坚持规范与效率并重,将依法依规依标准的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确保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纳入法治化、规范化、标准化轨道。要加大新理念、新工具、新技术的应用,积极融入数据驱动的营销攻坚、数据驱动的智慧型监管,以及数据驱动的决策,实现风险更低、效率更优。始终坚持企业发展与人的发展相结合,不仅要进一步加强培训,提升与大数据、互联网+相适应的本领,更要转变观念,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唱响主旋律,不断提升适应全面从严治党下的队伍作风水平。

    查摆高质量发展短板,以精准攻坚落实行动战术。实现高质量发展,既要明确方向,又要“眼睛向内”,清醒认识到存在的问题短板。省局(公司)指出的四个“不平衡”、四个“不充分”问题在苍南烟草都有不同程度存在。除此之外,我们的不平衡问题还突出表现在:全省层面打造“互联网+浙烟专卖商业”发展模式与我们队伍中存在的一些思想观念、能力素质、实施效果的不平衡。全市层面物流布局规划落地与苍南实际现状不平衡。例如,今年要撤并灵溪接驳点,进一步精简线路。全省分层分类17项指标名次不均衡,个别指标仍在中等偏后徘徊(如人均配送效率户均进货卷烟规格数、新增卷烟销售额结构等指标仍处于中等偏下)。这里面尽管有客观因素,但我们的主观努力也是重要一个方面,需要下阶段进一步穷尽办法补短板。我们的不充分问题还突出表现在:市场潜力挖掘不充分,精准营销和新型情报建设有待加强;管理潜力挖掘不充分,缺乏精益求精的能力和追求;队伍潜力挖掘不充分,干部员工队伍存在作风不实、活力不足、素质不强、责任不担等问题,距离全面从严治党和行业转型发展的要求依然有较大差距。这些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要坚持问题导向、底线思维、风险意识,针对高质量发展的瓶颈制约精准发力。

    坚定高质量发展信心,以进取之心凝聚行动合力。问题需要正视,信心必须坚定。我们要善于从传统思维、路径依赖中解放出来,用新的发展路径不断推动苍南烟草全面深度转型。一要振奋精神,鼓足干劲。在推动改革发展过程中,我们面临不少挑战和难题,要牢固树立“标准一丝不降低、节奏一刻不放松”的理念,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干事激情;要深入调查研究,用改革的思路、创新的举措,亮剑出招,把问题变成效,把难点变亮点,全力以赴抓好经济运行、市场监管、综合管理、党的建设等重点工作。二要真抓实干,狠抓落实。与其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对确定的目标、工作决策,要立说立行,少说空话,多干实事,以不服输的劲头抓关键、抓推进,把更多的“不可能”变成可能。各部门负责人要发挥好“头雁效应”,坚决做到带头攻坚克难、带头创新发展。广大干部员工要倍加珍惜发展成果、倍加珍惜工作岗位,实干巧干、敬业乐业。要积极学习现代管理理念、技术手段,主动应用于工作实践,在“互联网+”建设、数据化决策、管党治党与经营管理融合上积极思考、大胆探索,撬动转型发展从量变走向质变。三要敢于创新,勇于争先。克服小进即满、小富即安的心态,强化“跳脚摘桃”的意识,坚持高标准、高追求,在全省分层分类对标体系中继续找定位、找标杆,要拿出“凡标必达、凡先必争、凡优必创”的闯劲,在温烟高质量发展中打头阵、当尖兵。同时,要落实好容错纠缠错机制,只要是服务大局、有利于工作、不谋私利的,我们一定旗帜地支持。

三、2018年主要工作安排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生态温烟”建设的“重点突破年”,更是苍南烟草高质量发展、深度转型的关键期、机遇期。具体工作思路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省市烟草工作会议精神,贯彻新发展理念,以高质量发展为根本,以“五个聚焦”为重点,努力在“五个争创”展现新作为,再立新功,推动苍南烟草跨越发展。

主要经济运行指标:销量4.37万箱,同比增0.5%;销售额20亿元,同比增3.76%;单箱结构达到4.6万元,同比增3.25%。三项费用率3.5%以下。

   (一)聚焦营销模式转型升级,争创经济运行新业绩。要以支付宝消费数据采集与应用为突破口,驱动数据营销,提升经济运行质量效益。要优化数据应用。继续克难攻坚,通过建立重点结算户,进一步提高结算活跃度、结构匹配度和数据精准度。要继续推广实施支付宝结算,不仅要加快扩面(全市计划发展新会员10万个),还要提质,着力实现会员数据的智能采集和集成分析。要优化品牌培育。坚持“骨干品牌稳定发展、重点品牌扶持发展、其他品牌竞争发展”的理念,构建各工业、各品牌错位发展、共同发展的格局。积极转变品牌培育方式,因地制宜,统筹当前与长远,渠道、圈层营销有机结合,开展适应苍南市场的自主品牌培育。持续加强定制品牌培育,维护、做强“创客”,做活“乌镇之恋”,稳定市场状态。特别要多措并举,加强消费引导,扩大“小云端”市场知名度,力争走在全市前列。要依托终端客户,立足需求响应,做好消费定制。要优化结构提升。坚持“提高、扩中、控低”策略,在“提高”上要拉升高价烟规模和结构,挖掘高端烟消费潜力,确保零售价800元以上卷烟销售规模有较大提升;在“扩中”上要做大一类烟,优化二类烟,稳定三类烟;在“控低”上要继续缩减四五类烟规模,实现结构梯次化提升。利群系列要定位“红利”品牌做高端、“阳光”系列拓市场、“蓝、红”置换转结构,为销售结构上移多作贡献。中华品牌要通过新产品催生新动能。芙蓉王、玉溪、黄鹤楼等省外传统高端产品要稳中求进,做足市场。要优化终端建设。围绕“客户盈利”,对标“新零售”,引导零消互动,引领市场消费,强化价格自律。开展终端消费体验升级,倾力打造高端体验店。今年要新建2%的现代终端,改造3%的甲类普通终端,整体建设占比要达到50%以上。

   (二)聚焦精准监管,争创外打内管新优势。以情报建设为重点,以数据分析为支撑,以执法协作为保障,提升数据驱动的智慧型监管水平。狠抓卡口物流监管。立足卡口资源,完善部门长效协作机制,与高速交警、邮政、运管等部门联合开展“天网二号”专项行动,集中优势力量,形成全面拦截的省际壁垒。紧盯物流寄递领域监管,推广寄递面单分析系统,深入分析物流信息,主动收集、提取情报线索,加大违法卷烟打击力度,并为全市情报指挥中心建设贡献苍南智慧。狠抓打假破网。加强与打网办、网监、经侦等部门对接,准确掌握打假打私新动态,积极挖掘大要案线索,努力堵截网上假烟流通渠道。以应用“微眼”系统为突破口,对以微信为代表的移动互联网售烟行为重拳出击,力争查办有影响力的互联网案件。狠抓市场精准监管。要发扬持续作战精神,从市场实际出发,进一步探索实践,进一步深化市场分类分级综合监管模式的落地应用,要综合运用信息化支撑,形成更加成熟、更加实用管用的精准化监管模式,努力在市场监管方法、监管成效上走在全市前列。专卖所要以净化本地市场为己任,紧扣“公摆”“暗卖”,紧盯仓储、分销,加强专销数据化协同,扎紧篱笆,守好市场。要实行“黑名单”大户监管机制,坚决打击辐射力强的违法大户窝点,切实维护好市场秩序,力争市场综合净化水平达到98.5%以上。狠抓网上办证。要全面推广网上办证移动应用,提升网上办证率,把便民利民政策落到实处,“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三)聚焦能力素质,争创活力动力新机制。要持续铸就一支能力素质配得上,工作进度跟得上,关键时刻顶得上的苍南烟草铁军,为推进各项工作提供坚强保障。要进一步盘活人力资源。要下大力气解决队伍的结构性矛盾,用足用好政策,优化各条线人员配置。积极鼓励员工参加专业技能学习,提升干部员工综合素质。要深化基层创优,加强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选树典型,倡导正能量,全面激发人才队伍活力。要用好考核“指挥棒”。进一步推进“1+3”绩效管理体系落地运行,加强目标任务的三级分解,加强过程考核,要适当拉开差距,奖出动力、罚出压力、激发活力。同时要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加大培训,积极应用365工作法,推进客户经理职能转型。要从严加强干部管理。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思想解放、思路开阔、敢打敢拼、敢于担当的“狮子型”干部,积极推动“能上能下”双向激励机制建设。要高度重视青年人才培养。通过给舞台、压担子,加快成长成才。提升创新意识和能力,着力发挥青年创新主力军作用。要积极建立“项目+团队+人才”的创客型组织,发挥工、青、妇等群团组织作用,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营造“快乐工作、健康生活”的良好氛围。

   (四)聚焦质量效益,争创基础管理新提升。紧紧围绕提质增效工作主线,加强互联网应用,强化大数据思维,强弱项、补短板,推动企业管理提质升级。坚持对标导向,将关注焦点从数据通报转移到数据分析上来,解决数据背后的管理问题。强化对标管理工具运用,内外对标,横纵对比,通过对标发现差距,补足短板,实现提升。要扎实推动基层所队部对标向岗位对标延伸,逐步实现“全员对标”。坚持规范导向,以采购管理标准化体系为抓手,进一步规范采购流程。以依法依规治企为根本,加强法律风险防控,探索“互联网+”普法路径。同时要强化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继续下大力气做好隐患排查和彻底整改,积极推进安全文化建议,确保企业平安稳定。坚持效益导向,积极推进全面预算管理和定额标准体系应用,严格控制重点费用,提升预算管控水平。按全市物流规划要求,深度整合物流资源,适时整合节点、精简线路,积极稳妥做好人员分流,推动物流可控费用持续下降。

    (五)聚焦全面从严,争创管党治党新成效。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推动管党治党、依法治企向纵深发展。深刻学习领会新思想。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做到信念过硬、政治过硬。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化理想信念宗旨教育,认真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努力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积极探索党建新模式。要着力层层压实党建责任制,坚持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要继续围绕星岗队党建品牌创建,深化三会一课载体创新,积极融入行业工作、岗位工作,进一步丰富主题党日活动,努力把基层党组织建成坚强战斗堡垒,使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严格执纪监督。把维护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放在突出位置。坚持教育提醒防在前,规范执纪严在前,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同时要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四风”问题新动向新变异,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行为。

同志们,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托之空言,莫如见之实行。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市局(公司)的坚强领导下,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工作,高质量建设苍南烟草,为实现“生态温烟”向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和更高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

年末岁尾,春节将至,我代表县局(分公司)领导班子给大家拜个早年,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安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心想事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