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人力社保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6-23

2013年县人力社保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县政府《关于做好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及公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我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2013年,我局紧密联系人力社保工作实际,坚持把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主要抓好了如下四个方面工作。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召开政府信息公开专题会议,对该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按照《条例》的基本要求以及实现公开、公正执法,便捷、高效服务的工作目标,明确要求各科室、直属单位、管理所要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为抓手,促进全县人力社保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为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以及《条例》实施前的准备工作,我局专门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直属单位、管理所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人力社保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综合协调。明确各科室、直属单位、管理所负责人作为实施《条例》准备工作的主要责任人,具体抓措施落实,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协调和督查力度,为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广泛宣传,形成共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除组织机关人员认真学习《条例》外,还在全系统广泛开展《条例》的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召开会议、编发简报、组织学习等形式,详细解读《条例》内容以及上级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文件精神,使广大干部职工进一步掌握了政府信息公开的目的与要求,明确了工作目标和任务,有效增强了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真正做到政府信息公开入脑入心,学深学透。

(三)突出重点,全面公开。我局按照“公开为常规,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对公开内容进行认真梳理,准确界定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和内容,区分应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信息,加大公开力度,取得了良好成效。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载体包括苍南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苍南县人力社保局政务信息网、苍南人才网和政务公开栏、电视台、报纸、宣传刊物等。2013年发布信息139条,有效宣传了我县人力社保工作,极大方便了机关事业工作人员、高校毕业生、参保人和社会各界了解人力社保工作和职能,增强了工作透明度。

2、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2013年无依申请要求公开事项;

(2)我局严格按照《条例》要求,对属于国家秘密、商业秘密或者公开后可能导致个人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信息;系统内部研究、讨论或审议过程中的信息;内部文件;公开后可能影响人力社保调查、取证和检查等执法活动的信息以及法律、法规及有关规定禁止公开的其他政府信息,做到不予公开。

3、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无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4、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3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四)创新形式,丰富载体。一是抓网络公开。根据县委、县政府的要求,我局依托苍南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站、苍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政务信息网、苍南人才网、苍南城乡合作医疗网等,安排专人,进行资料收集、整理,负责网站信息发布、更新。在栏目设置上坚持“公平、公正、合法、真实、便民、及时”的原则,以公众为中心,在方便群众和提高工作效率上下功夫。二是抓窗口公开。在局属各经办机构的办事大厅、办公室等显要位置设立政务公开栏,对人力社保业务的经办流程、办事事项进行政务公开。同时,编印《苍南县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城乡合作医疗保险》等宣传资料,为参加人提供政策方面的咨询,既优化了人力社保服务,又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三是抓媒体公开。将人力社保的最新政策、动态通过《苍南新闻》、《今日苍南》等电视、报纸、网络媒体进行报道,及时解读和宣传各项新的人力社保政策,进一步促进人力社保信息公开工作。四是抓阳光政务。按照“阳光政务、透明运行”的要求,全面公开230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把政务公开贯穿于人事管理、人才工作、社会保险、劳动关系、就业失业等人力社保工作的各个环节,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务。五是抓阳光工程。按照“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让人民监督权力”的要求,全面公开公务员阳光招录和国有企事业单位阳光招聘。

二、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局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初步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与县委、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是公开形式和内容较为单一,网上填报内容还不够规范、及时,内容不够充实,公开形式的便民性有待提高。

下一步,我局将结合实际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做到目录内容与站内信息一致,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流程,促使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发展。

(二)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凡是需要群众知道的,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都要纳入公开范围,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及时、全面地在网上进行公布。

(三)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流程。提高依申请公开的处理效率,方便公众查阅、申请、获取政府信息。

(四)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工作。要调整和完善现有人力社保网站功能,开展基于互联网的网上自助服务,建设包括社会保险、书面审查等业务的网上申报系统为公众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

(五)建立信息公开长效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评的内容,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和工作年报等工作制度,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总之,在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局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着一些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认真总结过去政府信息公开的实践经验,选择合理、适用、有效的公开方式,探索建立全方位、多渠道的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努力使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〇一四年三月十一日

附件1

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苍南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审核人:潘钦锋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数据统计

一、主动公开数量

139 

(一)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数

139

(二)召开新闻发布会次数

0

二、依申请公开数量

0

(一)依申请方式



1、当面申请数


2、传真申请数


3、网络申请数


4、信函申请数


5、其他方式申请数


(二)依申请受理数


1、未延期办结数


2、延期办结数


(三)依申请答复数


1、同意公开答复数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3、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涉及商业秘密


涉及个人隐私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4、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或申请信息不存在


5、申请内容不明确或转其他途径办理


6、其他原因


三、因依申请公开引发行政复议数量

0

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2、确认具体行政行为违法数


3、其他纠错数


四、因依申请公开引发的行政诉讼数量

0

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2、确认具体行政行为违法数


3、其他纠错数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的举报数量

0

六、依申请公开收费情况



1、提供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2、依申请公开信息减免的费用

万元

0

七、人员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政府信息公开人员数

1

其中:全职人员

1

兼职人员

0

(三)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1、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或专题会

1

2、举办各类培训班

1

3、培训人员数量

人次

80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项经费

万元

5

填报人:李求旭                                           联系电话:64781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