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县发展和改革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6-23

苍南县发展和改革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苍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苍南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目标考核暂行办法》以及《关于做好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及公布工作的通知》(苍政办〔2013〕45号)要求,由苍南县发展和改革局办公室编制。全文由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等情况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附件)等八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时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现将有关工作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概况

  2013年,我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苍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苍南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目标考核暂行办法》(苍政办〔2013〕45号)要求,着力加强自身建设,完善工作制度,推进依法行政,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全力加快建设透明、廉洁、服务型政府机关。

  (一) 加强组织机构建设。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局办公室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配备稳定的兼职工作人员,负责落实日常事务管理;同时,业务科室具体把关,分管领导负责审核,切实增强了政府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和有效性。2013年以来,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顺利开展。

    (二) 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认真执行《关于印发县政府办公室公文信息公开属性审查制度的通知》(苍政办〔2013〕1号)要求,参照《苍南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苍南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结合发改工作实际,进一步修订完善了文件拟稿单,确保做到在信息形成签发过程中明确是否公开。同时,进一步规范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审核流程,由办公室根据信息公开属性和产生日期,初步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经有关科室、分管领导逐级审核后及时发布。

  (三) 加强日常工作管理。积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维护、更新和报送工作,认真落实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并按照县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按时报送政府信息公开季度统计数据和年度自查报告。同时,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切实加强中国苍南政府网站、发改门户网站、发改微博等网络平台建设,积极宣传发改工作动态。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根据《条例》要求,本单位对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2013年度共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99条(含发改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数)。其中,政策文件类316条,决策信息类15条,财政管理类2条,发改门户网站公布366条。同时,积极编发《发展改革动态》14期。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3年,我局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件3件,均通过邮递方式进行书面申请。其中,黄上尊等4位同志于2013年5月15日向我局申请公开《“苍南县灵海公路工程建设项目立项批准文件及相关报批材料”;郑秋兰同志于2013年9月4日通过快递向我局申请公开“苍南县灵溪镇官堂村郑秋兰(母亲池杨花)房屋所在区域建设项目有关信息”;陈时滔同志于2013年11月20日通过快递向我局申请公开“苍南县龙港镇商业中心B-06地块建设项目批准文件”。我局都及时向申请人进行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我局没有向依申请公开对象收取复印、传真、递送等任何费用,也无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3年,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出现行政复议、诉讼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3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进展,政务信息公开渠道和内容进一步拓宽,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也所有增强。但与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信息公开意识有待提高;二是信息公开工作不够规范;三是信息公开内容仍需拓展;四是信息公开频率还要加强。

  针对上诉问题,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加大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和加强载体建设,努力促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新水平:一是严格落实工作制度。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工作原则,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意识,认真做好信息公开属性审查,严格把好信息形成、签发等关口。二是不断完善载体建设。要在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运行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发改门户网站、发改微博、12358价格举报等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切实做好定期更新、快速处理、及时反馈,以优质的服务态度、高效的办事效率努力打造发改服务品牌。三是全面推进依法行政。要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为契机,以强化依法行政监督、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为目标,进一步加强全局工作人员尤其是行政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和法律知识学习,切实提升法制观念,注重改进工作作风,为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奠定扎实的基础。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苍南县发展和改革局                 审核人:陈庆良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数据统计

一、主动公开数量

699

(一)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数

699

  (二)召开新闻发布会次数

0

二、依申请公开数量

3

  (一)依申请方式



     1、当面申请数


     2、传真申请数


     3、网络申请数


     4、信函申请数

3

     5、其他方式申请数


  (二)依申请受理数


     1、未延期办结数

3

     2、延期办结数


  (三)依申请答复数


      1、同意公开答复数

3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3、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涉及商业秘密


  涉及个人隐私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4、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或申请信息不存在


  5、申请内容不明确或转其他途径办理


  6、其他原因


  三、因依申请公开引发行政复议数量

0

      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2、确认具体行政行为违法数


      3、其他纠错数


  四、因依申请公开引发的行政诉讼数量

0

      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2、确认具体行政行为违法数


      3、其他纠错数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的举报数量

0

六、依申请公开收费情况



1、提供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2、依申请公开信息减免的费用

万元

0

七、人员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政府信息公开人员数

3

其中:全职人员


兼职人员

3

(三)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1、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或专题会


    2、举办各类培训班


    3、培训人员数量

人次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项经费

万元


  填报人: 林云仕                                               联系电话:68881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