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协作办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6-23

苍南县协作办

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有关规定,《关于做好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及公布工作的通知》(苍政办〔2013〕43号)文件要求,我办编制了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现全文呈述如下:

一、概述

2012年我办按照县政府办公室的统一部署,认真细致地开展本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确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建立相关工作机制,按时完成本办文件信息的清理、文件属性划分及主动公开信息上网发布等工作。对本办所产生的信息,均按要求进行保密审查,确定信息属性,对主动公开信息及时更新。

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完善、机制创新

(一)组织机构、制度建设情况

2012年我办继续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暂行办法》,成立了协作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曾昌本主任为组长,张廷茂副主任为副组长,综合科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和协调,有专人负责日常工作的处理,分管领导负责对全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监督和检查。

(二)《指南》和《目录》的更新、完善情况

为了确保我办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除明确责任分工外,还不断完善已有的规章制度的修订。根据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方案,结合我办实际,办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修改制定了《2012年苍南县协作办政府信息公开指南》、《2012年苍南县协作办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明确了编制原则、主体、内容、组织保障和工作要求;规范了信息公开操作程序,及时编制了本办各类政务信息,以方便公民、法人、异地商会和其他组织的准确查询;同时按照要求,对政务信息认真组织了清理。

(三)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情况

一是进一步加大了信息上报力度,及时公布协作系统动态信息;二是落实责任科室和责任人,确保公开信息的准确性、权威性、完整性和时效性;并安排一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兼职工作人员,主要负责政府信息的上网发布。

(四)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制度规范情况

建立健全本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明确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结合实际制定本办的各项工作制度,并及时、规范地公开我办应公开的政务信息。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2年全年处理,主动公开部门动态信息11项,包括单位职能职责及人员情况3项;政务动态信息8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2012年度主动公开信息分类:⑴单位概况;⑵领导组成成员及分工安排;⑶主要职能职责及人员编制情况;(4)协作系统法律法规信息;(5)行政许可有关事项;(6)非行政许可有关事项;(7)办事流程及办事指南;(8)政务动态信息。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信息公开的形式,包括网站,新闻媒体,政务公开栏及其他便民渠道公开。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尚未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对于不宜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了分类,对于涉及商业秘密及个人隐私、国家保密法规定、有关统计数据,需按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规定和要求予以公开。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自《条例》实施以来,我办机关在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过程中,坚持为民、利民的原则,至今未收取任何复印、邮寄等各类费用。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2年度我办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2年通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加强自查等措施,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稳有序开展。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

1、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版式创新上还需进一步提高。由于我办机关人手较少,难以配备专职信息公开人员和审查人员,要保证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常换常新有一定难度。

2、公开内容不够全面,公开意识及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鉴于重要政策和文件多由县委、县政府发文,并在县政府节点上公开,不属我办节点公开信息,若转发上级主管部门的内容,又显重复,造成公开的内容不够全面。

3、公开尺度难把握。如何根据信息不同性质制定不同的保密级别仍有大量工作要做,信息是否公开保密等尺度较难把握。

4、有待于进一步探索和研究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中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建立长效的工作新机制。

(二)改进措施

1、充实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充分征求公众意见,推动科学、民主决策。

2、加强培训,进一步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保证公开信息的及时、准确和全面,需要全体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我办将全体工作人员为对象,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格式的培训,提高每一位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和工作技能,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

3、优化服务,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我办将认真对照《条例》和《公开目录》确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并做好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充分利用好网络这一平台,实现所有的政务信息全部上网公开,切实提高办事透明度,更好地为公众提供便利的服务,提高行政效能和政府公信力。

4、建设长效工作机制。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和工作年报等工作制度,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苍南县协作办

附件1

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苍南县协作办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数据统计

一、主动公开数量

11

(一)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数

11

(二)召开新闻发布会次数

二、依申请公开数量

(一)依申请方式

1、当面申请数

2、传真申请数

3、网络申请数

4、信函申请数

5、其他方式申请数

(二)依申请受理数

1、未延期办结数

2、延期办结数

(三)依申请答复数

1、同意公开答复数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3、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涉及商业秘密

涉及个人隐私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4、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或申请信息不存在

5、申请内容不明确或转其他途径办理

6、其他原因

三、行政复议数量

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2、确认具体行政行为违法数

3、其他纠错数

四、行政诉讼数量

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2、确认具体行政行为违法数

3、其他纠错数

五、举报数量

六、访问咨询数量

人次

七、依申请公开收费情况

1、提供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2、依申请公开信息减免的费用

万元

八、人员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政府信息公开人员数

1

其中:全职人员

兼职人员

1

(三)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1、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或专题会

2、举办各类培训班

3、培训人员数量

人次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