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发展和改革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6-23

苍南县发展和改革局

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苍南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公布县发改局2012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等情况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附件)等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数据统计时限自2012年1月1日至2012年12月31日止。具体情况如下:

一、概述

(一) 加强组织机构建设。为切实抓好《条例》的贯彻执行,加强组织领导,县发改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副局长分管,信息中心为主办科室,配备了1名专职工作人员,购置了电脑、扫描仪等设备。成立了县发改局门户网站建设和管理领导小组。截止2012年底,我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顺利开展。

(二) 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根据《条例》有关规定,参照《苍南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苍南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苍南县发改局信息公开指南》,及时公开(发布)有关政府信息。

(三) 强化常规工作管理。根据要求,我局积极做好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维护、更新和报送工作;认真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按照县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及时报送政府信息公开季度统计数据和年度自查报告,做好公文类政府信息目录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类目的备案工作。按照《条例》有关要求,在信息中心设立了政府信息查阅点和依申请公开受理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根据《条例》要求,本单位对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2012年度共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84条(含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数)。具体如下:

(一) 机构信息类,无。

(二) 政策文件类105条,占18%。

(三) 决策信息类,暂无。

(四) 工作信息类275条,占47%。其中:政务动态203条。

(五) 民生事项类,暂无。

(六) 人事信息类,暂无。

(七) 公共资源管理类、财政管理类,暂无。

(八) 办事指南类,无。

(九) 门户网站类,做好我局网站系统的日常管理维护工作,及时在网上进行信息登载、发布宣传等工作。网站信息做到及时更新,1-12月累计发布各类新闻和政务信息共204条。

此外, 通过电话、网络、口头等方式解答群众咨询计37次。召开听证会3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本单位2012年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件2件,均通过邮递方式进行书面申请。其中,灵溪镇华山村李传淡、李正玉等7位村民于2012年3月19日通过EMS方式向我局申请公开《关于合资经营(港资)温州瑞教实业有限公司基建项目建议书的批复》、《关于下达合资经营(港资)温州瑞教实业有限公司基建项目投资计划的通知》等2个文件的信息;吕祥奔、林张玉等4位同志通过EMS方式向我局申请查询温州市兄弟铜业有限公司、温州丰华不干胶公司占用土地立项批文等情况,我局及时向申请人进行了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2年度,本单位没有向依申请公开对象收取复印、传真、递送等任何费用,也无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2年度,本单位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出现行政诉讼1。虽然该申请公开的事项,我局早已于2008年度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公开,但因在收到依申请公开之后,未能在法定期限内履行告之义务,导致行政败诉。延误的原因主要是由于1名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代收了此件,由于该同志不熟悉信息公开业务且经常出差在外而搁置,一直没有送交办公室或信息公开受理。在收到法院应诉通知书后,我局及时告之对方获取信息渠道,积极与对方沟通争取撤诉,在对方坚持起诉情况下也积极准备应诉工作。虽然此项信息公开行政诉讼我局败诉,但给我们信息工作敲响了警钟,也极大提高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意识。为此,专门上报了行政案件败诉分析报告并进行了针对性的整改,截至目前没有再发生类似事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按照县政府政务信息公开的要求,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离我县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对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需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工作力度需进一步加强,网上信息更新速度需进一步加快;也发生了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延误答复的个案,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地完善。

(二)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改进措施

1、提高思想认识。根据2013年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的部署,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有效运作,为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获得政府公开信息服务。

2、完善载体建设。在不断健全、完善和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常态性、基础性工作的同时,进一步完善我局门户网站系统功能,进一步完善和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3加强依法行政。当前,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不断增强,对依法行政的要求越来越高,在政府信息公开领域十分容易发生行政诉讼案件。为此,我局将在规范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将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和行政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注重改进作风、规范程序,切实防范行政案件风险。 

附件:1.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附件1

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县发改局                   审核人: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数据统计

一、主动公开数量

584

(一)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数

309

(二)召开新闻发布会次数

0

二、依申请公开数量

2

(一)依申请方式


0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2

5、其他方式申请数

0

(二)依申请受理数

2

1、未延期办结数

1

2、延期办结数

1

(三)依申请答复数

2

1、同意公开答复数

2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4、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或申请信息不存在

0

5、申请内容不明确或转其他途径办理

0

6、其他原因

0

三、行政复议数量

0

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2、确认具体行政行为违法数

0

3、其他纠错数

0

四、行政诉讼数量

1

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2、确认具体行政行为违法数

1

3、其他纠错数

0

五、举报数量

0

六、访问咨询数量

人次

37

七、依申请公开收费情况



1、提供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2、依申请公开信息减免的费用

万元

0

八、人员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政府信息公开人员数

5

其中:全职人员

1

兼职人员

4

(三)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1、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或专题会


2、举办各类培训班


3、培训人员数量

人次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

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