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县气象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6-23

苍南县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苍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苍政办[2012年]43号文件精神,为配合苍南信息办作好我县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及公布工作进行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华管理,现根据文件要求结合我单位工作实际,撰写该报告,具体内容如下:

一.加强领导,组织落实

苍南气象局领导对于本单位的政府信息披露工作高度重视。本着“服务社会,方便各界,公开透明”的精神理念,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纪检书记薛继陈负责分管,办公室主任董志强全面协调,各科室共同参与,在实际工作中真抓实干去做好这份工作,为苍南的气象经济发展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二.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1.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概况

苍南气象局的政府信息以主动披露为主,被动披露为辅。主要内容有政务信息,气象服务信息,行政审批信息,气象法律法规,气象新闻和气象防雷科普知识这六大块。在信息的披露上主要采取网站发布,电视台广播,96121声讯查询,短信群发,电话传真群,气象日接待群众咨询和传单发送,电话或当面告知这几种形式。

2.具体的信息披露内容:

(1)政务信息披露

我局在苍南县气象网里面有一个机构职能里面披露了领导班子分工,机构设置及职能,各科室岗位职责。另外行政审批栏目里面上传了审批要用的各种常用图表,办事指南方便群众了解办事所需要的条件和流程,行政审批工作制度为社会各界有效监督工作人员避免贪污腐败和办事效率低下提供了依据。

(2)气象服务信息披露

我局的气象服务信息主要有每天的天气预报,每周一和四发布两次十天天气预报,每旬发布一次旬报,每周四还有一次一周森林火险发布,明天都有四次的96121短期天气预报,每天还要通过移动和电信发布短时,短期,中长期声讯和短信预报。遇到节假日和有重大活动的时候会发布气象内参,灾害性天气会发布多期的重要天气报告,甚至是灾害天气预警信号。遇到台风或持续灾害性天气都有分管局长通过电视台向社会发布未来天气形势变化分析和预测。

另外为了满足社会各界保险理赔的需要还会开局气象证明。

(3)政策法规披露

通过网站,平时走访,日常执法和气象日宣传,我局对于法律法规的宣传也是不遗余力的。尤其是气象网站里面就全面的披露了目前正在实施的22条与气象有关的文件和法律法规,为有效推动法制社会普法工作开展和减少社会各界由于法盲导致的损失起到了良好的作用。

(4)新闻披露

我局在电视台和气象网站不定期发布了气象新闻。这些新闻涉及的内容非常丰富:有政府领导对气象部门的视察批示,异常天气预警和预防指南,防雷到期年检通知,政策变更宣传等等,使得社会各界对于气象部门工作动态有新的认识。      

三。依法披露,程序规范

在有些政府信息披露上我单位做到了依法披露,程序规范。例如在开具天气证明的时候,我局严格按照保密法要求,对来查询的个人和单位进行执行严格的登记和审核制度。开局气象证明曾经是我单位唯一的信息披露收费项目,目前已经依据上级文件要求全部减免。在行政审批和防雷检测方面,为了保护客户的商业秘密,除司法机关以外,对任何单位,企业或个人一律保守秘密,拒绝披露。目前为止尚未发现任何单位和个人在政府信息披露上对我单位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控的情况。

四、顺应发展,完善充实

随着我国改革的不断深入,气象事业也在不断地发展和进步。气象部门的政府职能在不断变化,气象服务内容在不断丰富,新的政策法规在推陈出新,工作中所遇到的问题层出不穷,这就需要我局在政府信息披露上能再接再厉,顺应气象事业的发展还需要不断发展完善和更新。


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18

其中:网站公开数

12

新闻发布会次数

5

听政会次数

/

通过电话、网络、口头等方式解答群众咨询

800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受理申请总数

202

其中:1.当面申请数

86

2.其它形式申请数

116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98

其中:1.同意公开数

150

2.同意部分公开数

22

3.“非《条例》所指政府信息”数

/

4.“信息不存在”数

/

5.“非本机关信息”数

/

6.“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2

7.“重复申请”数

/

8.不予公开数

10

其中:(1)“涉及国家秘密”数

2

(2)“涉及商业秘密”数

2

(3)“涉及个人隐私”数

/

(4)“过程中信息”数

/

(5)“危及安全和稳定”数

/

(6)“内部管理信息”数

2

(7)“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数

3

9.其他

1

三、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统计

行政复议数

0

其中:败诉数

0

行政诉讼数

0

其中:败诉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