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县南宋镇人民政府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6-23

南宋镇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苍南县南宋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编制的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统计期限自2008年1月1日起至2008年12月31日止。

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始终坚持以服务人民群众为宗旨,以全力打造透明政府、法治政府、服务政府为目标,及时规范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我镇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概述

根据《苍南县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编制了《南宋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南宋镇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及时公开了机构职能、农村工作、财政管理、土地利用、征地拆迁、民政事务、计划生育、工作动态、其它政府信息等。今年以来,我们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开展工作:

1、健全机构,加强领导。为顺利开展信息公开工作,我镇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成立了专门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分别成立了由镇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组员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设立为信息公开办公室,分别负责信息公开材料的收集、公布、归档及审议和监督检查工作,并适时根据工作的需要进行公布,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人抓,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2、健全制度,规范行为。结合单位实际,制订了信息采集、审核、发布、更新及网站安全管理制度,明确责任,分级管理,严格把关,确保应公开的信息一件不少,该保密的一个不漏,并做到及时、准确。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时间、程序、范围等做出了硬性规定和明确要求, 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3、做好宣传,突出实效。为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我镇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和学习培训,组织集中学习《条例》;不断提高大家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接受社会监督、提高服务质量、促进内部和谐的一项重要工作,增强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和监督的意识,努力营造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按照《条例》规定的范围主动公开涉及南宋镇人民政府的信息,截至2008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6条。能按照要求在20个工作日内完成信息的发布和更新。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镇在办理申请公开信息过程中,会严格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把公开信息作为我镇的法定义务,积极主动的办理申请公开事项,维护了群众的合法权益,至目前为止,我镇没有接收到书面或其它形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无。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无。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08年,在镇委、政府的领导下,在县政府办信息科的关心、指导和帮助下,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上级要求和其他乡镇对照,仍存在许多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

(一)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够,信息公开宣传力度不够。信息公开的运行制度不完善,公开的内容还有待进一步深化、系统化、细化。

(二)由于信息公开是一项全新的工作,现在我镇的工作机制方面还不够完善,导致信息指标统计不及时,发布信息量少。

(三)信息的管理与维护工作非常重要,技术性要求高,工作人员专业技术有待提高。

为进一步改善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促进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2009年主要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制定一套适应本镇的信息管理制度,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经常性地开展自查工作。

(二)严格按照《条例》的要求,及时主动发布、更新信息,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更好地服务于社会。

(三)切实加强相关专业技能的培训力度,努力提升我镇政府信息工作水平,为建设公开、透明的政府奠定坚实的基础。


附件:南宋镇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南宋镇人民政府                               

2009年4月21日

附件:


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  标

单  位

数  量

一、主动公开信息总数

76

其中:网站公开数

76

①2003-2007年信息公开

30

②2008年信息公开

46

二、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其中:1.当面申请数


2.其他形式申请数


(一)对申请的已答复总数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①申请内容不明确


②信息不存在


③非本机关政府信息


④属于免予公开范围


4.申请公开收取成本费小计


(二)对申请的待答复总数


三、总类申诉总数


其中:1.行政复议数


2.行政诉讼数


3.行政申诉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