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里乡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6-23

2008年度望里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08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上级的要求,全面、及时、准确地做好信息公开的工作,提高了我镇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现将2008年度我镇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概述

为了更好地提供政府信息服务,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人民政府的相关信息,按照上级部门有关要求,我们编制了《望里镇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及时公开了机构信息、政策文件、工作信息、民生事项、人事信息、公共服务、办事指南等信息。2008年我们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开展工作:

首先,健全制度,规范行为。结合单位实际,依托政府门户网站,搭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方便群众浏览查阅有关信息。我镇主要采用网络公开的方式。对主动公开以外的政府信息,实行依申请公开制度,按照申请、登记、审查、答复等程序进行办理,对能当场答复的当场答复,不能当场答复的要在15个工作日内答复,如需延长答复期限的,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负责人同意,并告知申请人,延长答复的期限不超过15个工作日。对属于不予公开范围的,告知申请人不予公开并说明理由。

其次,加强学习宣传,提高思想认识。为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我镇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和学习培训,组织集中学习《条例》;不断提高大家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接受社会监督、提高服务质量、促进内部和谐的一项重要工作,增强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和监督的意识,努力营造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良好社会氛围。

最后,提高标准,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和公开范围。因不同群众对政府信息需求意愿不同,在法律及政策许可的范围内,我镇结合不同部门业务范围不同的实际,因地制宜分配公开权限,深化了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推进了重大决定草案的公开,提升了决策的民主性、科学性、公众知晓率和参与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08年我镇通过网站发布各类信息200多条,其中:机构信息11条、政策文件6条、工作信息213条、其他各类信息10余条,使网站成为信息发布、网上互动、网上监督等多种功能的公共服务平台。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镇在办理申请公开信息过程中,严格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把公开信息作为我镇的义务,积极主动的办理申请公开事项,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至目前为止,我镇没有接收到书面或其它形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依申请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因没有具体收费标准,故未施行收费制度。

五、复议、诉讼情况

2008年度未发生一起针对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诉讼案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08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信息公开机制不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问题。为了进一步做好我镇信息公开工作,2009年主要采取以下措施。

1、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及时进行指导。制定一套适应我镇的信息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责任,保障信息通畅,要利用多种媒体和宣传渠道发布公开信息,提高村民对本镇有关信息的知晓率,更好地服务于社会。 

2、强化业务培训和指导,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对信息公开工作内容、流程、要求进行统一和规范;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强化责任意识,及时统计信息,增加发布信息量等问题。提高采集业务数据的及时性、准确性。

望里镇人民政府   

二○○九年四月二十二日

附件

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一、主动公开信息总数

240

   其中:网站公开数

240

         ①2003-2007年信息公开

8

         ②2008年信息公开

240

二、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其他形式申请数

0

   (一)对申请的已答复总数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①申请内容不明确

0

              ②信息不存在

0

              ③非本机关政府信息

0

              ④属于免予公开范围

0

            4.申请公开收取成本费小计

0

   (二)对申请的待答复总数

0

三、总类申诉总数

0

   其中:1.行政复议数

0

         2.行政诉讼数

0

         3.行政申诉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