藻溪镇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6-23

引言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2008年度温州市各县(市、区)政府和市直各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年报内容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费及减免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附表七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中国藻溪网上下载。如对报告内容有任何疑问,请与苍南县藻溪镇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处联系。(电话:64800543;电子邮件:zaoxiwurong@126.com)

一、 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藻溪镇人民政府贯彻落实《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加快建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的一项重要工作。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准备工作的通知》、《关于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若干问题的意见》要求,2008年藻溪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概况起来,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政府信息公开是为民办实事的具体体现,是便民、为民服务的新举措,是规范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必然要求,为了更好地开展信息公开工作,我镇成立了由分管副镇长任组长,有关办公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加强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同时,健全工作机构,落实专人进行资料收集、整理和上报工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良好的组织保障。

(二)认真梳理,编制目录

我镇机关工作人员认真学习了《条例》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的目的、意义,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同时,按照县政府的要求,结合我镇实际情况,对信息作了一次全面梳理和分类,编制了《藻溪镇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并按时发布到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上。

(三)扎实推进,逐步完善

我们严格按照《条例》,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对上报信息实行审核制度,层层把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并及时更新公开内容,提高政府信息网上公开发布信息的数量和质量,提高了工作效率,增加了透明度,有力地拓宽了信息公开渠道和措施。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止到2008年12月31日,我镇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35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2003年至2007年主动公开信息158条,2008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7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08年,我镇未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08年,我镇无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08年我镇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是:

1、工作制度需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制度还需要在实际执行中进行调整和规范,进一步增强合理性和可操作性。

2、宣传力度还需加强,正确引导和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的相关信息,以及依申请获取政府没有主动公开的信息。

3、各村居查阅点的作用发挥还不够理想,群众查阅率不高。

(二)改进措施是:

1、继续加大宣传力度。针对群众查阅率不高的问题,扩大宣传力度,采取形式多样的宣传途径和渠道,让更多的企业、市民了解《条例》的内容,知道法律赋予的权利,掌握查阅政府信息的方法。

2、进一步完善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依申请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逐步编制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加强对群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探索重大决定草案公开制度,充分征求群众意见,推动科学、民主决策。

3、不断创新公开形式,探索新途径。通过研讨会、行风监督会、咨询会等形式,不断探索和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服务水平。

4、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和工作年报等工作制度,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七、附表

藻溪镇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 标 

单位

数量

一、主动公开信息总数

235

其中:网站公开数

235

①2003-2007年信息公开

158

②2008年信息公开

77

二、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其他形式申请数

0

(一)对申请的已答复总数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①申请内容不明确

0

②信息不存在

0

③非本机关政府信息

0

④属于免予公开范围

0

4.申请公开收取成本费小计

0

(二)对申请的待答复总数

0

三、各类申诉总数

0

其中:1.行政复议数

0

2.行政诉讼数

0

3.行政申诉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