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港镇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6-23



苍南县信息化管理办公室:

一年来,我镇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苍南县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编制工作方案》(苍政办[2008]31号)要求,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市县主管部门下达的工作任务。现将我镇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中国龙港网是龙港镇人民政府投资创办的政府门户网站,具有登载新闻业务资质,日平均浏览数达6.8万次,现有采编、维护人员13名。2008年4月,镇政府投入100多万元更新网站软硬件设备,购自“网络直播车”,促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更加便利化、减少政府运行成本。网站的“政务频道”、“民情热线”、“龙网评论”等栏目,多次受到中央、省委宣传部门的表彰,镇政府获得2008年度市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先进单位。

二、主要工作做法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体现,是政府及其部门单位的职责所在。因此,领导高度重视,成立了龙港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镇政府常务副镇长任组长,镇综合办、法制办、镇纪委(监察室)、档案室相关人员为成员。领导小组不定期召开会议,树立公开就是诚信、公开就是纽带、公开就是监督、公开就是效率、公开就是形象的观念,研究、协调、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办事处、镇属各部门单位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本部门单位的重要议事日程,相继明确了分管领导,做到有领导分管、有工作人员负责,建立健全了工作机制,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按照分解的信息条目,相继在县政府信息公开网、政务公开栏、网站予以公布。

(二)认真梳理,编制目录。综合办按照《条例》要求,结合实际,对政府信息作了一次全面梳理,将信息划分为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依照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三类。然后按照统一的要求,编制了《龙港镇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规范》,并通过镇中国龙港网等途径公开,以方便公民、法人或其它组织查询。全年在网上公开信息246条,利用公示栏等其他形式公开相关信息421条,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4条,不予公开政府信息0条。未收到在信息公开过程中提出复议、诉讼的相关情况。暂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各相关单位的主管领导都严格把关,确保信息内容完整、界定准确;工作人员及时更新政府信息。

(三)坚持原则,规范程序。我镇的政务信息公开坚持按照四个原则,即坚持依法公开的原则,坚持真实公正的原则,坚持注重实效的原则,坚持有利监督的原则;凡是法律、法规、规章要求,政府及政府机关作出的具有普遍约束力的行政决定,只要不属于不予公开的事项,都对外予以公开。信息公开的内容真实可信,办事的结果公平公正。同时,为了方便群众行使监督权利,镇综合办还将镇属部门单位直接服务企业群众科室的办事电话、向社会公开,方便广大群众就办事事宜提出咨询。

(四)主动公开,保证时效。按照《条例》要求,属应当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综合办基本是在信息生成后及时予以公开,因特殊原因不能及时公开的,公开时间基本是没有迟于信息生成后15个工作日。未主动公开又不属于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镇文书室依照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根据申请人的要求,按照规定的程序,能够及时公开的及时向申请人进行了公开, 对不能及时公开的,自接到申请的15个工作日内向申请人进行了答复。

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通过摸索,我镇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一点工作,但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主要表现在:

(一)政府信息公开难度较大。政府信息涉及方方面面,通过梳理,大多数信息是上级主管部门已经公开了的信息,镇政府基本上参照执行。如实转发上级主管部门的内容,又显重复,如不公开,则有的内容是空缺,所以造成公布的内容不是太全面。

(二)公开尺度难以掌握。尽管县府办[2008]105号文件列举了四类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但具体到各部门、各单位,如何根据信息不同性质制定不同的保密级别仍有大量工作要做。有些信息是人民群众想知道的,但依据有关法律、法规知情面又只能限制在一个方面,宣传解释的工作量很大。

四、下步工作措施

2009年我镇将继续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加以整改,切实保障公开工作顺利进行。

(一)加大宣传力度,努力营造政府信息公开的良好氛围。要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让更多的人员了解政府信息公开的情况,争取得到理解与支持。同时加大督办力度,敦促各相关问题认真梳理信息目录,做好分类公开的各项工作,及时公布信息,切实做到信息公开的内容按市政府的要求,常换常新。

(二)加大公开力度,切实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加强与县信息办联系。同时,对镇政府及部门的信息,按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除政策、法律明确规定不予公开的信息外,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丰富公开内容,努力做到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不断充实和完善。

(三)加大创新力度,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依托镇政府门户网站,建立电子政务系统,实现镇机关、办事处无纸化办公。开展多种形式的信息公开方式,畅通公开渠道,方便单位、个人及时了解镇政府信息,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与建议,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利益的政府信息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内容予以公开。




二OO九年四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