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县环保局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6-23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县政府及县政府办公公文主动公开实施意见》的要求,我局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化工作,通过学习文件精神,深刻认识到政府信息公开是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服务效率、完善政府形象的又一具体举措,对于维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加快责任政府、服务政府、法治政府的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一、统一认识,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通过建立我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确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负责人,并对各处室单位开展业务指导,强调了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是群众了解政府工作的重要渠道,是促使环保管理工作公正公平的一个重要手段,同时根据文件规定的公开要求,确定了各处室单位应公开的信息内容。

二、抓进度,梳理信息内容,严把信息审核关。我局的政务信息按应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免予公开分类进行全面梳理,同时对外公开的政府信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的要求严格把关。08年4月以来,我局抓紧整理了03年以来各项工作档案资料,在全局人员的努力下,向县政府信息公开系统上报433条信息。

三、日常工作不松懈,继续深化信息公开。08年4月以后,在全局人员努力下,我局信息公开化工作继续保持稳步推进,落实了日常信息上报责任人员。重新启动了苍南环保局门户网站,将有关信息及时上挂网站,经审核后,转发至县政府信息公开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但还有不少的问题。根据条例要求,政府部门应公开所有可以公开的信息。我局对内部生成的文件还没有全部网上公开,小部分工作只在本单位网站公开,还未进入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

下一步工作打算:

1、加强培训力度,有针对性地举办培训班和研讨活动,“走出去,请进来”,学习借鉴其他政府部门的好做法,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2、以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为着力点,努力构建政府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将信息公开工作列入目标绩效考核管理体系,进行月度督办、季度检查、半年考评小结、年终考核总结。

3、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特例”的总原则,严格按照政府要求,除了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以及法律、法规规定不得公开发布的其他政府信息外,都主动及时向社会公开,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全面性和及时性。

4、对我局网站进行及时更新和完善,以更贴近公众、方便群众的形式向广大公众公布各类环境信息,使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得以切实落实。

在继续完善信息公开制度,深化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在准确汇总、及时公开的基础上,逐步完善公开工作制度,强化对公开工作的考核,大力推行网上公开,加强局网站政务公开、政务信息等栏目的维护工作,将局机关政务信息在第一时间公布于众,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自觉接受公众及社会的监督。

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一、主动公开信息总数

433

其中:网站公开数

433

①2003-2007年信息公开

76

②2008年信息公开

357

二、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2、其他形式申请数

0

(一)对申请的已答复总数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①申请内容不明确


②信息不存在


③非本机关政府信息


④属于免予公开范围


4、申请公开收取成本费小计


(二)对申请的待答复总数


三、各类申诉总数

8

其中:1、行政复议数

4

2、行政诉讼数

4

3、行政申诉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