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县人口计生局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6-23


本年报是根据国务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县政府有关信息公开工作文件的要求,由苍南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局办公室编制。本报告主要内容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概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概况

一是加强工作领导,落实机构人员。为及时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局政府信息领导小组,确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管领导,局办公室具体负责落实。确定办公室一名成员专门负责协调具体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是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公开工作。按照《浙江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县政府《苍南县政府信息公开前实施审查办法》和《苍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规范编制政府公开信息若干问题等通知》等规定,结合人口计生部门的具体实际,确定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范围、步骤、时间要求以及公开目录指南、内容规范。

三是加强载体建设,及时公开信息在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充分利用县政府信息公开网和我局苍南人口网站这个载体,及时公开人口和计划生育各类信息。同时我局除了在网站公开外,对要求乡镇对二胎审批对象、享受计生优惠政策对象及时进行张榜公示,及时更新人口计生许可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苍南县人口计生局通过县政府网站和苍南人口网站主动及时公开信息,2008年县人口计生局机关在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主动公开122条信息,在苍南县人口网站上主动公开近120条人口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08年度,本单位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当面申请和其他类型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08年度,本单位没有向依申请公开对象收取复印、传真、递送等任何费用,也无减免情况。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08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

     六、 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08年,我局按县政府等要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重大进展,建立了工作制度,强化公开渠道和载体建设,将民众比较关心的计生政策问题、享受优惠政策名单等信息按有关规定及时予以公开,公开工作已逐步规范。但仍存在公开内容不丰富,公开方式不多样,响应速度不快捷等问题。2009年,我们将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契机,结合工作实际,着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
    (一)进一步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学习,规范推进政府信息公开。
    我局将深入开展《条例》学习活动,对《条例》实施一年来所出现的问题,进行总结、剖析,对《条例》中的疑难条款展开讨论,进一步明确要求,掌握规则。加大《条例》宣传力度,使人民群众了解、熟悉、使用《条例》,为规范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实效。 
    (二)健全制度,形成长效工作机制。
    我局将进一步落实具体信息管理专职人员,规范信息公开工作,深化信息公开深度,进一步加强公开渠道和载体建设,强化督促和指导,及时规范公开各类规划信息,使民众能及时查询了解人口计生最新法规。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无)

八、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08年度县规划建设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 标 

单位

数量

一、主动公开信息总数

122

其中:网站公开数

122

  2003-2007年信息公开

0

      ②2008年信息公开

122

二、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其他形式申请数

0

(一)对申请的已答复总数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①申请内容不明确

0

②信息不存在

0

③非本机关政府信息

0

④属于免予公开范围

0

4.申请公开收取成本费小计

0

(二)对申请的待答复总数

0

三、各类申诉总数

0

其中:1.行政复议数

0

2.行政诉讼数

0

3.行政申诉数

0

                                             二〇〇九年五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