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县海洋与渔业局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6-23

2008年度政务信息工作总结

苍南县海洋与渔业局

2008年度,我局高度重视信息工作,及时准确报送各类信息,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信息组织领导

一是建立信息工作领导小组。为保障政务信息工作的有效开展,我局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纪委书记、监察室主任任组长,抽调各科室和下属单位精干人员组成,并由局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和协调信息报送工作,加强了对政务信息工作的领导。二是明确渔业记者站的职能。积极发挥苍南县渔业记者站的作用,进一步明确渔业记者的职责,始终做到把政务信息、政务公开作为重要工作内容来抓。

二、编制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

按照我县政务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编制方案,我局编制《苍南县海洋与渔业局信息公开指南》及《公开目录》,内容涵盖了我局的机构职能、行政执法、收费项目等有关信息,同时指南还确定了申请公开办法和投诉电话,对不能公开的信息内容指南也作了明确的归类。2008年4月下旬开始,截止年底我局共发放信息50余条。

三、加强信息制度建设

一是建立健全信息奖励制度。进一步完善新闻、信息奖励制度,明确规定信息奖励标准,对成绩突出的工作人员,除按规定给予奖励外,在年终评先评优方面给予重点考虑。二是建立信息审核制度。为了提高信息报送质量,我局指定专人对报送的信息进行审核,重要信息报送还要经过单位负责人的核对及分管领导的审核。三是建立信息监督制度。我局结合县信息办的要求,加强信息工作监督,除定期由办公室组织人员对各单位信息报送情况进行督查外,还设立公众举报电话,接受群众来电、来信、来函投诉。

四、加大信息管理投入

一是建设门户网站。除了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个,我局还进一步加大海洋与渔业门户网站建设,内容更加丰富多彩,且每年投入资金由专人负责维护网站建设,保持网站适时更新。二是建立墙壁公开栏。结合实际,在局办证大厅还设置了政务公开栏,将职能职责、内设机构、办事须知、费收标准以及工作人员照片等公之于众。同时在电梯门口设立导示图,公布部门窗口位置分布情况。三是加大政府采购。近几年来,我局在政府采购中重点加大对信息设备的采购,如配备了万元级的单反相机,购置了摄像机,基本做到信息工作人员电脑人手一台等。

尽管我局在信息工作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收效,但仍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信息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信息报送管理缺乏规范性;三是信息工作的投入仍需加大;四是信息公开管理有待进一步规范,等等。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立足海洋与渔业实际,根据《政务信息公开条件》精神和市、县有关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机构建设,规范信息管理,落实资金与人员配备,积极为政务信息公开创造有利条件。

二○○八年十二月二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