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县农业局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6-23


(2009年4月24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08年度苍南县农业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不予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收费减免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附表等部分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8年1月1日起至200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苍南农业信息网”上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苍南县农业局办公室联系(地址:苍南县灵溪镇塘北东路75号农业局大院内;邮编:325800;电话:64775816;传真:64707801;电子邮箱:cnnyj2008@126.com)。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政府贯彻落实《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推进社会主义民主、完善社会主义法治的重要举措,是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和依法执政能力的必然要求,是建设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行政体制的重要内容,是推进法治政府和依法治农建设的一项重点工作,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打造阳光政府,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为此,我局充分认识到了政府信息公开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规范和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健全制度,明确要求,采取扎实有效的措施,改进各方面工作。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492号令)及省、市、县政府有关文件要求,我局制定了《苍南县农业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苍南县农业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等。从而在深化公开内容、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规范公开载体形式、加强基础性建设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为今后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我局对政府信息进行了全面梳理和编目,2008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29条。其中:机构信息28条;政策文件38条;决策信息1条;工作信息438条(其中含政务动态217条、通知公告13条、建议提案10条、农技110专线17条、实用技术181条);人事信息19条;财政管理5条;根据《条例》要求,结合部门实际情况,我局的主动公开信息量较大是工作信息。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

2008年,苍南农业信息网在首页增设了“苍南县农业局信息公开”专栏,包括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等。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可以通过专栏查阅和检索我局主动公开信息内容,并下载依申请公开表格。

2、新闻媒体。《农村信息报》、《温州日报》、《今日苍南》、《苍南新闻》等多家新闻媒体刊登、报道我局的工作动态和农业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及咨询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自2008年5月1日政府信息公开以来,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二)申请处理情况

2008年,我局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三)咨询情况 

2008年,接待来访群众了解相关农业知识、科技知识、农业项目申报事项、植物病虫害防治知识、土地承包等方面情况的共300余人,相关处(室、站)一一进行了答复,得到了群众的支持和好评;通过“苍南农业信息网”上留言提问的53人,相关人员给予了详细回复。

(四)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暂时还没有不予公开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按照国务院价格主管部门和财政部门制定的收费标准,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取复印、递送等成本费用共计0元。

2008年我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没有涉及收费问题,也就没有减免情况事件情况。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苍南县农业局系农业服务部门,主要是为广大农民朋友提供政策支持和农业科技信息服务,因此没有出现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六、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目前,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在深化公开内容、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加强基础性工作方面存在不足;政府信息公开程序今年刚刚开始使用,对应用程序不熟,造成前段时期发布的信息不够规范,如字体不规范、关键词、发布时间、发布单位等缺损现象; 2003年至2007年尚未全部公开。

2009年,我局将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系统建设工作,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效率和质量,力争在信息公开的时效性、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等方面取得新进展。

七、附表 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 标 

单位

数量

一、主动公开信息总数

1308

其中:网站公开数

1308

①2003-2007年信息公开

779

②2008年信息公开

529

二、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其他形式申请数

0

(一)对申请的已答复总数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①申请内容不明确

0

②信息不存在

0

③非本机关政府信息

0

④属于免予公开范围

0

4.申请公开收取成本费小计

0

(二)对申请的待答复总数

0

三、各类申诉总数

0

其中:1.行政复议数

0

2.行政诉讼数

0

3.行政申诉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