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县公安局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6-23

苍南县公安局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苍南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要求,由苍南县公安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其它相关工作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苍南县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电话:0577-68710035。

、概

2008年,我局在苍南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根据公安部门的特点,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契机,按照“科学指导,统筹推进,上下联动,信息共享”的原则,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狠抓责任落实,扎实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积极推动法治型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现将2008年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高度重视,健全领导机制

政府部署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后,我局高度重视,深刻认识到该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将其作为全年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同时我局成立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分管局领导任组长,在县局办公室设立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同时,我局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需要,配置了台式计算机,架设了互联网专线,专门用于政府信息公开录入工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装备保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启动。

二、责任落实,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量大、面广,我局落实专人具体负责全局信息分析、梳理、分类、审查、输入等各个关键环节的工作。同时,根据各部门工作职责,层层分解任务,要求各部门根据目录内容规范,认真梳理汇总日常工作中形成的各类政府信息,完成公开内容的界定和审查,做好填报所需电子文档的整理工作要求各部门认真梳理,切实做到责任到人,落实到位,确保该项工作深入开展。

三、建章立制,完善长效机制建设。

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规定》等法规、规章,结合公安工作保密性强、涉及面广、群众关注度高等实际情况,以机制建设为抓手,不断完善工作规范和机制,真正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制定了《苍南县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进一步明确信息公开工作报送、审核、发布范围及工作要求,切实做到有据可依,有章可循,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期性、系统性。二是完善责任追究机制。我局建立了公安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检查评议和责任追究、监督保障等机制,进一步明确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切实做到以制度建设促进成效,以结果倒逼过程,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位。三是建立健全依申请公开接待办理制度,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审核、办理等工作流程,确保依申请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至目前,我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97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本年度新增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11条。主要是影响公众人身和财产安全的治安情况发布、涉及公共管理的道路交通、治安、出入境、消防等管理措施、警方提示及便民服务等信息。一是信息公开内容全面。截至目前,我局政府主动公开信息达597条,内容涵盖户政、交管、消防、提案办理等十余个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方面,其中我局业务类信息224条,占37.5%,工作动态信息185条,占30.9%,其他类信息188条,占31.6%。二是信息公开形式多样。我局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拓宽信息发布渠道,通过报纸、电视台等群众更容易接受的宣传方式,及时公开公安机关的政府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我局建立健全了政府新闻发布机制,定期召开新闻媒体通报会,通过新闻媒体,及时发布重大案情和重大事件的进展情况,回应公众关注,满足群众知情权。同时,通过报纸等新闻媒体及时发布出入境、交管、户政管理等政策文件和通知、通告。三是信息公开渠道丰富。1、加强公安网站建设。以公众需求为导向,对“苍南公安”政府网站进行改建,结合各自特点,通过建立信息发布专栏等形式,公开了大量信息。2、强化传统公开渠道。我局不断加强警情通报,逐步形成三级网络:社区民警每月向辖区居民代表通报小区治安情况;派出所每季度向街道各有关部门、企事业单位通报辖区治安状况;县局向县人大、政协汇报工作。通过一系列警民恳谈会,辖区治安状况通报会等传统警务信息公开渠道,及时发布公安工作信息,进一步加深社会群众对公安工作的认知度和满意度。3、规范窗口服务建设。我局以车管所、出入境管理局办证大厅等窗口单位为依托,通过发放办事指南、设立咨询台等形式,进一步公开办事流程和办事时限,增强了办事透明度,提高了服务水平,提升了群众满意度。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根据县政府部署要求,我局在县局办公室设立了依申请受理点和政府信息查阅点,严格按照县政府的工作要求,办理群众申请,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得到及时、妥善处理。2008年全年,我局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受理事项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我局努力践行“科学发展观”,在工作中积极体现“以人为本”、“执法为民”理念,与群众保持良好的沟通,在确保不泄密的前提下,及时、准确公开政府工作信息, 2008年度,我局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案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纳入本局机关的财政管理,无减免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虽然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是存在一定的问题:一是工作进度不平衡。虽然我局已建立相关工作制度,明确工作责任和要求,但在实际工作中各部门的工作进度还不平衡,个别部门存在上面催一催,下面动一动,工作主动性还不强。二是信息上报渠道不畅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已转入正常实施轨道,虽然我局已建立信息报送长效机制,但目前我局政府信息报送还不及时,存在漏报、少报、不报等情况。三是协调沟通不到位。我局与县政府信息办沟通协调还不够。针对目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我局经过认真研究分析,在下步工作中要重点抓以下几个方面,深入有效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第一,深化思想认识。我局将以此次年报总结为契机,全面回顾和总结去年一年的工作,深刻反思存在的问题,及时沟通存在的困难,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逐步提高公安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效性和群众满意度。

第二,健全长效机制。认真贯彻落实各项制度,进一步健全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逐步完善责任机制,进一步拓宽警民、警社互动交流渠道,确保公开内容的及时性、有效性、广泛性。进一步健全考核奖惩机制,将公开工作落实情况纳入目标管理考核范畴。

第三,加强基础工作。积极探索、完善、创新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加强“苍南公安”政府网站建设,提升公安行政服务效能;通过各种形式,加强治安防范类信息宣传工作,丰富社区警情通报内容;规范依申请公开处理工作,确保依法答复;细化公安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服务标准,提升窗口服务水平。




附件:


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  标

单  位

数  量

一、主动公开信息总数

562

其中:网站公开数

562

①2003-2007年信息公开

351

②2008年信息公开

211

二、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其中:1.当面申请数


2.其他形式申请数


(一)对申请的已答复总数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①申请内容不明确


②信息不存在


③非本机关政府信息


④属于免予公开范围


4.申请公开收取成本费小计


(二)对申请的待答复总数


三、总类申诉总数


其中:1.行政复议数


2.行政诉讼数


3.行政申诉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