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本锋赴灵溪马站调研农业农村工作 聚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有效助力大县大城战略

  • 发布日期:2024-03-07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县新闻网
  • 字体:[ ]
日前,县委书记张本锋带队前往灵溪、马站等地,实地调研农业农村工作,与基层干部群众共话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之策。县领导周建强、蔡永杰、苏海鸥参加调研。
作为美丽乡村精品村培育对象,灵溪镇大观村的乡村建设成效引人关注。走在村中,流水潺潺绕村而行、村路巷道平坦洁净、农家小院鳞次栉比,一派怡人的田园美景跃入眼帘。据介绍,自美丽乡村建设以来,该村不断完善村庄配套设施,有序谋划推进村庄景观绿化、景观小品、美丽庭院等工程项目,着力打造乡村的美丽风景线。张本锋对此表示肯定。他指出,要持续做好环境整治和“微改造、精提升”工作,做到从长远规划、从细节入手,积极探索乡村主理人等模式,积极引入专业运营、人才及社会资本,因地制宜打造亮点和示范项目,充分发挥优势、体现特色,力促农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同时,要加大宣传,发动群众,特别是要发挥乡贤作用,形成共促美丽乡村建设的良好氛围,有效助力“大县大城”战略。
在直勇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张本锋走进种植大棚,与负责人深入沟通,全面了解各类蔬菜的“成长故事”。据悉,该合作社是一家专业从事蔬菜生产、销售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先后获授省级放心菜园、浙江省高品质绿色科技示范基地和全国种植业“三品一标”示范基地等荣誉。2021年至2022年生产季,合作社共生产番茄2000多吨。张本锋指出,合作社要在推进技术创新、提升产品品质、扎实做好种植文章的同时,通过各类形式做好宣传、打响品牌,全力拓展销售渠道和市场占有率。
随后,张本锋来到位于藻溪镇的番茄分拣中心,与现场工作人员进行交流,查看数字化管理系统及各类先进分拣设备。这个正式亮相不久的“超级工厂”,已然成为了引领番茄产业发展、“链”起群众致富之路的“关键法宝”。在全自动分拣线上,番茄经过层层筛选被分为各类级别,自动化筛选过程大大提高了效率,确保了每一个番茄都能达到预设标准。张本锋希望分拣中心要以更高站位,进一步推进科技创新,着力打造集番茄展销、分拣、包装、仓储、交易、检测实验等为一体的综合服务中心,助力苍南番茄种植走向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
来到马站镇草屿村,张本锋先后听取海螺度假村改造提升项目及草屿村民宿集群项目推进情况,并对下步建设提出具体要求。他强调,项目建设是推进强村富民的重要抓手,相关单位务必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全面加强谋划,全力加快推进,确保在既定时间节点完成各项建设任务。同时,要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和管理机制,切实丰富业态,摒弃“千篇一律”,注重突出主题、体现特色,实现差异化发展,努力打造好苍南乡村旅游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