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
索引号 001008003009019/2024-91677
组配分类 其他文件 发布机构 县审计局
生成日期 2024-03-1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文字号 -

2022年度苍南县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结果

  • 发布日期:2024-03-13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县审计局
  • 字体:[ ]

2022年度县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县政府已于2023年12月28日向县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报告现将整改情况公告如下:

一、整改工作的部署推进情况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先后就审计发现问题批示23次督改,县审计局按立行立改、分阶段整改、持续整改分类,明确整改要求,有关部门单位和乡镇认真履行整改主体责任,落实整改工作要求;相关主管部门认真履行监督管理责任,在督促被审计单位整改的同时,坚持举一反三,一体推动揭示问题、促进规范管理。

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对《苍南县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指出的问题有关部门单位乡镇和企业采取清理上缴国库、归还原资金渠道、加快资金使用进度方式,扎实做好审计整改工作。截至202312月,报告披露的85个问题,已整改到位65个,正在持续整改20个,立行立改问题整改率为100%

(一)县本级财政管理情况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财政总决算收入不完整的问题

截至2023年6月,未及时入库的收入已全部缴入国库。

2.关于采购预算编制不完整的问题

县财政局在《关于编制2024年县级部门预算的通知》中,明确要求各单位将年度集中采购目录内的项目以及在集中采购目录以外分散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类项目纳入采购预算,全面完整编制政府采购预算。

3.关于预算执行有待加强的问题

1)关于超预算支出的问题。县财政局已建立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整沟通机制,避免因沟通不造成超预算的情况。

2)关于部分项目预算执行不到位的问题。县财政局已加强对各预算单位的监督和指导,提高年初预算和调整预算编制的预见性和准确性同时强化预算执行刚性监管,提高执行率。

3)关于上级补助资金使用进度缓慢的问题。县财政局已全面梳理上级补助资金结余清单,督促部门单位加快分配应分配的资金,并加大预算执行检查力度,督促部门加快推进项目实施,及时使用上级补助资金。

4)关于公务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县教育局等4家单位支付合理支出后,已于2023年9月暂存公务卡未支付的14.91万元上缴县财政。

4.关于财政存量资金未及时清理的问题

1)关于预算单位结余资金未收缴的问题。县财政局已完成远程账户资金梳理工作,将抄送清理文件给相关预算单位,预计2年内收缴完毕;5个已结算基建户结余资金152.69万元已清理收回

2)关于财政暂付性款项未及时清理的问题。截至2023年11月,县财政清理常年挂账资金2.99亿元

5.关于财政直达资金使用不规范的问题

1)关于生态公益林补偿资金未及时发放到位的问题。藻溪镇已将资金发放到户,今后将加强管理,及时发放应支付的资金,保障群众利益

2)关于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未全部发放到位的问题。县农业局联合县财政局出台《苍南县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政策实施方案》,对补贴对象、资金拨付等内容进行细化。截至2023年12月,已全部整改到位。

6.关于绩效评价未做到全覆盖的问题

截至2023年11月,乡镇已完成财政运行综合绩效自评工作,医院已全部完成自评填报工作,学校自评进度89%

7.关于政府性融资担保政策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1)关于担保费率超标准的问题。截至2023年11月,县融资担保公司已退回多收取的担保费91.62万元,剩余2.09万元因原贷款账户销户等原因无法查找,通过电视台、报纸等渠道公示期满,因无人领取转入担保风险金。

2)关于综合融资成本高的问题。县融资担保公司积极与苍南农商行等贷款机构协商,为小微企业及“三农”主体争取更为优惠的贷款利率,努力降低担保业务的综合融资成本

(二)本级部门预算执行及乡镇决算审计的整改情况

1.本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的整改情况

1)关于部门预算调整大的问题。县公安局出台了《苍南县公安局进一步规范预算编制和加强预算执行的通知》,规范部门预算编制执行行为

2)关于资产管理不善的问题。县林业中心已对县林业种质资源库管理用房进行修缮并启用;县林场的“空气清新负氧离子监测系统”经维修已恢复正常运行。

3)关于未及时清理到期保证金和扣押款项的问题。县公安局取保候审保证金已清退。扣押款已清退移交法院没收上缴县财政。

4)关于废旧物资处理收入未及时上缴的问题。废旧车牌收购企业已将废旧号牌处置收入上缴县财政。

5)关于林业资金补助项目运营管护效果差的问题。对油茶种植面积下降问题,县林业中心已申报2024年油茶低产林改造1.05万亩,努力提高油茶种植面积;同时引导油茶产业与林下经济产业融合发展,提升油茶产业综合效益;对2家森林康养项目处于停业状态问题,县林业中心正在帮助基地挖掘特色资源、协助基地做好林地审批、社会工商资本引进等工作。

2.乡镇决算和经济责任审计的整改情况

1)关于财政收支未全部纳入决算的问题。望里镇将加强决算管理,将所有收支完整纳入决算,准确反映当年度财政收支情况;霞关镇已将10.19万元房租款上缴财政。

2)关于资产未入账的问题。霞关镇已将码头、房屋建筑等287项资产登记入账。

3)关于政府投资工程超工期且未及时结算的问题。对超工期问题,霞关镇制定了《霞关镇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办法》,规范工程建设管理,3个超工期项目已完工;望里镇4个超工期项目已完工。对未及时结算问题,霞关镇3个项目望里镇2个项目已结算。    

4)关于未严格执行政府采购规定的问题。金乡镇出台了《金乡镇招投标工作管理暂行办法》和《金乡镇行政机关合同管理办法》,从制度上规范该镇工程招投标活动和合同管理。

5)关于财政资金绩效不佳的问题。金乡镇在今后政府投资项目中,将充分做好项目谋划,优化资金来源并规范项目管理,避免因谋划不到位、资金断裂等原因造成项目终止;霞关镇对232省道至澄海村四好农村路项目进行重新核定。

6)关于资金重复支付的问题。望里镇已收回跨境电商创业园店面租金等重复支付的款项

(三)重大投资项目审计整改情况

1.重大项目跟踪审计整改情况

1)关于政策处理扫尾工作慢,且项目施工进度滞后的问题。灵溪镇老旧住宅区改造工程(一期)项目已完成17间拆迁户结算,正在组织力量攻坚剩余10间被拆迁户;截至2023年11月,县兴灵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已收取B-06地块部分购房款。B-04地块主体已结顶。县中医院迁建项目二次装修和外墙装饰已于2023年10月进场施工,正在加快进度,力争追回原来滞后的工期。

2)关于前期工作不扎实影响项目推进的问题。桥墩中心卫生院已于2023年11月28日复工;金乡中心卫生院正在进行主体框架层施工,努力加快施工进度

3)关于市政配套道路建设滞后的问题。截至2023年11月,灵溪五小南侧规划的市政道路已修建半,剩余部分因房屋拆迁问题尚未施工;县城建中心已完成春水路与惠达路涉及的90%土地征收,该道路建设已列入2024年重点建设项目。

4)关于建设资金还存在缺口的问题。县卫健局正在深入研究马站医院后续建设资金需求和筹资渠道,以尽快解决资金缺口问题。

5)关于部分新建卫生院利用率不高的问题。炎亭、岱岭卫生院已经完成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

2.全县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管理审计整改情况

1)关于建设程序执行不严的问题。县交通局已将168黄金海岸线智慧路灯工程报县财政局备案;县经开区已将路灯分项进行甩项处理,完成变更审批手续;原县工业园区基础设施提升工程(一期)项目的子项目均已完成预算编制,且部分子项目已完工。

2)关于项目超工期且施工参建人员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对超工期问题,104国道已完成交工验收168三澳至瑶洞段已完工。原县工业园区的台商小镇客厅建设等6个项目已竣工;对参建人员管理不规范问题,县交通局已建立相应的考勤制度,对施工单位及监理单位的关键岗位人员实施考勤。

3)关于对工程咨询和跟踪审计单位管理不到位的问题。县水利局已收缴海塘安澜工程中标单位违约金;三澳至瑶洞工程跟踪审计单位已按合同约定出具财务建议书和财务审计报告,县交通局已收缴违约金

3.扩大有效投资“千项万亿”工程推进审计整改情况

1)关于项目要素保障未到位的问题。对项目资金要素保障未到位问题,截至2023年11月,江西垟平原排涝工程(三期)项目落实省补资金;对项目用地用海要素保障不到位问题,县海塘安澜工程(北片)有六条海塘发布用海申请公示南山泵站和溪心泵站工程已于2023年11月开工。

2)关于项目注册资本金未及时到位的问题228国道龙沙至岱岭段投资方已于2023年8月缴入注册资本金。

3)关于项目主管单位未充分履行职责的问题。县交通局已对项目公司收缴违约金

4)关于项目施工管理人员变更频繁的问题。县交通局已对施工总承包单位收缴违约金。

(四)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审计整改情况

1.苍南县高质量发展审计整改情况

1)关于村集体收入来源较为单一,部分行政村自身造血功能偏弱的问题。县农业局积极谋划2023年村集体经济项目工作,提高非物业项目的比重,积极拓宽村集体收入渠道。

2)关于公共租赁住房保障未做到精准管理的问题。县住建局已给予符合条件的2户住房困难家庭享受公租房保障待遇,补发5.53万元(一人已死亡未补发)收回不符合条件或多发人员住房保障补贴1.98万元。

3)关于少数公租房长期空置的问题。县住建局已于2023年5月对剩余房源进行摇号统一配租,于7月对配租后剩余10套房源采取常态化方式进行配租,即符合条件均可申请。

2.2020年至2021年农业高质量发展审计整改情况

1)关于种粮补贴面积核实工作存在漏洞的问题。县农业局已在2022年度规模种粮补贴中扣回5户规模种植户多发的1.18万元。

2)关于存在“高标上山”情况的问题。县农业局已完工验收2023年新建高标准农田,通过置换方式,解决审计提出“高标上山”问题

3)关于项目建设资金未落实到位的问题。县财政局于2023年4月下达专项债券资金,用于支付高标准农田项目工程款

4)关于“肥药两制”数字化改革应用不充分的问题。一是数字化管理系统中购销台账使用率已达100%;二是对各农资店进行培训指导,将废弃包装物回收记录手工登记转为电子系统登记,在2023年9月底前有开展农废回收的农资店已全部实行电子系统登记。

3.关于县工业用地高质量利用审计整改情况

1)关于未及时开竣工的问题。县资规局正在会同金乡镇、矾山镇、经信局等单位调查2家延期一年以上企业的建设情况及延期原因,下一步将根据调查结果及政策规定,采取回收等依法处置措施。

2)关于企业违规出租工业厂房的问题。钱库镇已推动一家承租企业搬离,正在要求企业立即停止出租给非工业企业,下一步将要求剩余2家承租企业签订2026年搬离承诺书;藻溪镇已要求承租企业在2024年4月前完成设备搬离;县经开区正在全面排查企业违规出租情况,下一步将逐一约谈,形成整改问题清单,再结合实际情况分类处置。

3)合同签订不规范。一是对未实行双合同管理问题,县资规局将联合灵溪镇,与企业根据土地出让时的监管合同版本补充签订监管投资合同;二是对合同签订条款不完善问题,赤溪镇将在上述事项完成后,与县旅游投资集团就工业项目达产验收指标进行明确,补充完善相关程序。

4)关于未经审批擅自改变用途的问题。县经开区正在全面排查,摸清底数,分析研判涉及企业的情况,下一步将逐一约谈,结合各企业实际情况,分类处置。

5)少数企业项目用地“用而未尽”的问题。县经信局将通过政府收储、限期建设、倒逼提升等措施,分类整治,分阶段销号,实现土地高效利用。

4.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情况审计整改情况

1)关于乡镇卫生院业务弱化的问题。截至2023年11月,藻溪、沿浦、莒溪、大渔、炎亭五家卫生院已完成地址变更和床位审批,已提供住院服务。

2)关于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人才紧缺的问题。县卫健局加大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人才的聘用和培养,2023年通过社会招聘增加乡镇卫生院医疗卫生人才75人,2023年乡镇卫生院定向培养招生30人,2023年基层中医师承培养对象25人。

3)关于收费未及时上缴财政的问题。县卫健局已于2022年8月足额上缴2021年度收取的二类疫苗预防接种服务费431.07万元。

4)关于困难人群未按要求全部参加“两癌”筛查的问题。截至2022年末,县卫健局积极整改,当年完成“两癌”筛查3685人2023年县卫健局已筛查出第二阶段5年内需筛查的适龄对象3934人,作为第一批受检名单进行通知预约。截至2023年11月15日,已完成“两癌”筛查853人

5)关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管理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对签约信息不实问题,县卫健局召开集体约谈会,并对存在问题的机构相关人员进行了处罚或处理;二对签约对象未按约定支付签约服务费问题,县卫健局对存在非由签约对象个人支付的情况进行核实清理,对卫生院垫付的个人签约服务费已扣回;对当地镇政府支付的个人签约服务费,已与当地镇财政对接并协调拨付到位。

5.全县政府购买服务情况审计整改情况

1)关于乡镇购买服务人数快速增长的问题。县财政局等6个单位根据县委主要领导批示精神2023年7月底开展全县政府购买服务专项调研工作,了解各乡镇、部门的政府购买服务和编外用工情况,此项工作县委已部署专项治理

2)关于违规续签合同的问题。灵溪镇已责令违规转包公司改正,从2022年的保洁服务余款中直接扣除违约金,并取消其下轮投标资格。

3)关于额外承担费用的问题。藻溪镇收回财政已支付的资金。

4)关于保洁监管不到位的问题。灵溪镇和藻溪镇加强监督管理,提高环卫手环与车辆GPS在线率;霞关镇出台《霞关镇城区洁净服务考核管理制度》,规范道路保洁考核,并完善相关考核材料;望里镇已启用环卫作业一体化管控系统和生活垃圾分类监管系统,并落实对保洁公司的日常监管工作。

(五)国有企业审计整改情况

1.关于往来款未及时清理的问题

县公投集团和温州矾矿文旅集团已对长期挂账款项进行清理,并对相关账务进行调整。

2.关于固定资产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温州矾矿文旅集团已对755亩林地等3处账外资产进行评估入账,并积极盘活闲置资产,空置房产已利用

3.关于历史遗留问题未及时处理的问题

原县国投集团已对待处理财产损益进行账面处理,其中待处理财产损失转入其他应收款。

4.关于下属公司监管不到位的问题

原县国投保安服务有限公司已于2023年6月修订出台《苍南县国投保安服务有限公司财务管理制度》,明确支出范围和限额,建立健全现金支出内部管理制度;温州矾矿文旅集团已追回违规发放的津补贴,并对相关责任人做出处理。

三、后续工作安排

(一)细化整改要求。对于未完全整改的问题,逐项制定具体的整改措施,强化分类指导,明确整改时限,一抓到底。

(二)巩固整改成效。对已完成整改的问题,强化建章立制和跟踪问效,适时组织整改“回头看”,不断规范财政财务管理。

 (三)推动健全制度机制。深入分析短板弱项,坚持源头治理,加强顶层设计和过程管理,实现标本兼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