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1008003009001/2024-90668
组配分类 县政府规范性文件 发布机构 苍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4-02-0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苍政办〔2024〕5号 有效性 有效
统一编号 CCND01-2024-0001
下载阅读版本

苍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推进律师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的通知

  • 发布日期:2024-02-07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字体:[ ]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属各单位:

关于推进律师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已经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遵照执行。

 

 

                                                    苍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427

 

(此件公开发布)




关于推进律师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

 

为进一步推进全县律师行业高质量发展,增强律师行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功能,助推法治苍南、平安苍南一体建设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律师制度改革的意见》(中办发〔201621号)、《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意见》(中办发〔201630 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律师行业现状,特制定如下意见。

一、强化律师队伍建设

1.积极培养律师人才在我县实习的律师,实习期届满并获准在我县律师事务所执业,每人3万元的标准发放新律师补贴。新律师补贴,不适用于已发放退休金、养老保险金的律师。

2.鼓励律师人才引进。律师事务所年度每引进县外一名执业律师的,给予一次性奖励3万元。

3.加强公职律师培养。公职律师(含正在申请人员)参加律师工作会议产生的差旅费、培训费以及律师协会会员费由所在单位予以报销。对本实施意见施行前已取得公职律师工作证的,可申请一次性补助1万元;对本实施意见实施后首次申领取得公职律师工作证的,或公职律师单位变更转入苍南县的,可申请一次性补助1万元,公职律师所在单位对申领人员已有一次性奖励政策的,按最优政策执行,不重复奖励补助。申领取得公职律师执业证的工作人员,每年年度考核结果为优秀等次的(原则上优秀比例不超过全县公职律师总人数的30%),由所在单位给予一次性奖励0.3万元;考核结果为称职等次的,由所在单位给予一次性奖励0.1万元,补助和奖励奖金在单位考绩奖中统筹。同时,对表现优异的公职律师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进行表彰表扬,在评优评先、职级晋升、人才推荐、干部选拔等方面予以优先考虑(各单位自行制定)。

、优化律师行业发展环境

1.拓宽律师参政议政渠道。加强党对律师工作的领导,积极推荐优秀律师加入两代表一委员队伍,建立律师为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供法律咨询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律师在推进司法改革、法治建设中的作用。

2.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健全政法部门信息交流机制,尊重和支持律师依法履行职责的执业活动,司法机关、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要积极配合和支持律师合法合规的调查取证工作。

3.规范法律服务市场。司法行政、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等有关职能部门要进一步加大沟通协调力度,依法查处违法经营的社会法律服务主体

4.规范律师执业行为。县司法局、各律师事务所要加强律师执业纪律和执业道德建设,全面规范律师的执业行为,严格执行律师执业惩戒制度。律师要切实履行对社会和公众所承担的使命责任。

、附则

1.律师事务所和律师因符合多项政策或其他部门奖补政策的,按最优惠政策执行,不重复奖励补助,不溯及既往。

2.新执业及县外引进律师需承诺在苍南县服务满3年,服务期内原则上不得迁出或注销律师执业证,如有注销或变更到苍南县外执业的,须退回已领取补贴或奖励。

3.引进或晋升的律师符合人才引进条件的可以按组织人事部门相关政策享受相应待遇

本意见自202439起施行,有效期至20251231日。本意见在施行过程中如遇上级相关法律法规和重大政策变化,本意见也作相应调整。

 

相关政策解读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