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24年苍南县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的通知

  • 发布日期:2024-01-31
  • 浏览次数:
  • 来源:县教育局办公室
  • 字体:[ ]


各学区、县直属各类中小学,乡镇中小学: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及全国、省市教育大会精神,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规定》等文件要求,进一步探索新时代班主任队伍建设的新机制、新途径、新方法,推进我县中小学班主任队伍建设和专业化发展,经研究,决定举办2024年苍南县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加对象

全县中小学45周岁以下(含45周岁)从事班主任工作2年(含2年)以上、在编在岗的中青年班主任。

二、名额分配

单    位

小学组

初中组

单    位

高中组

灵溪学区

12

6

苍南中学

3

宜山学区

6

2

灵溪中学(三禾高中)

3

钱库学区

8

4

灵溪二高

2

金乡学区

7

4

宜山高中

2

桥墩学区

5

3

钱库高中

2

矾山学区

5

3

金乡高中

2

马站学区

5

3

求知中学

1

县民族中学·县艺术中学


3

树人中学

1

县第一实验小学

2


卫城中学

1

县第三实验小学

2


嘉禾中学

2

县少年艺术学校

2


苍南县职业中专

3

县体育运动学校

1


苍南县第二职业中专

2

苍南县站前小学

2


苍南县第三职业中专

1

苍南县外国语学校

1

1

飞林文武学校

1

苍南县江滨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江滨校区

1


勤奋职业学校

1

苍南县江滨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渎浦校区

1




温州新星学校


1



飞林文武学校

1

1



新星实验学校

1




星海学校

1

1



树人学校

1

1



瓯南外国语学校

1




嘉禾中学


1



合计

65

34

合计

27

凡近五年取得班主任基本功大赛、德育优质课、教学设计县二等奖以上老师,或评为县十佳班主任、市县骨干班主任、县德育三坛、市县名班主任等荣誉的在编在岗班主任不占学校学区名额。市县班主任名师工作主持人可直接推荐优秀学员参赛,市级2名,县级1名。

三、内容形式

本次大赛聚焦班主任在班集体建设、落实义务教育“双减”和课后服务工作、中小学劳动教育、家校社协同育人、生态文明教育等方面能力;以理论研修为基础、反思实践为重点的工作研究能力;掌握运用相关政策和德育原理,开展主题班会设计和实施的能力;班级偶发事件处理中人际沟通与交往、教育资源整合的能力等。

分为育人故事、带班育人方略、主题班会、情景模拟和基础知识测试五个模块。五个模块的基本要求见附件1。

四、时间地点

1.情景模拟:2月28日,地点:苍南县江滨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渎浦校区。赛前30分钟将情景模拟、主题班会设计、带班育人方略、育人故事纸质稿(一式三份)上交陈老师,电子稿报送邮箱:wzcnjk@163.com。

2.主题班会(试课):3月5日,地点:苍南县江滨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渎浦校区。

3.育人故事:3月7日,地点:苍南县江滨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渎浦校区。

4.基础知识测试:3月10日,地点:苍南县江滨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渎浦校区。

5.带班育人方略根据上报材料采用集中评审形式打分,情景模拟、主题班会、育人故事采用现场比赛形式打分。

五、其他事项

1.请各学区、直属学校按分配名额择优推荐,于2月3日前将参赛人员报名表(附件3)、参赛名单汇总表(附件4)等相关材料电子稿报送县教师发展中心105办公室,邮箱:wzcnjk@163.com,联系人:陈传宝,联系电话:661202。

2.县级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分小学、初中、高中三个学段根据人数分组进行。各学段分别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若干名。每个学段各取前若干名组成市班主任基本功大赛备战队,进行集训,结合县赛的成绩和备战时期的表现最终决定推荐市赛人选。

3.近3年获得苍南县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二等奖及以上的选手,将在先进班集体评选等评优评先和培训活动中,同等条件下予以优先推荐。

4.凡获得2024年温州市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三等奖以上的班主任,且2024学年仍担任班主任的,其所带班级可直接参评2024学年苍南县级先进班集体,且不占用学校和学区先进班集体分配名额(若2024学年该班主任所带的班级参评条件不成熟时,2年内可将名额保留至参评条件成熟的学年)。

5.本次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由苍南县教育局主办,苍南县江滨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渎浦校区承办。参加比赛的差旅费回原单位报销。

6.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附件:

1.比赛五个模块具体要求

2.2024年苍南县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报名表

3.2024年苍南县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参赛名单汇总表

4.参考资料



苍南县教育局

2024年1月30日


附件1-4.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