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打造“五廊十线” 看看哪些“廊线”涉及苍南

  • 发布日期:2023-06-09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县新闻网
  • 字体:[ ]

《温州市城乡风貌主题游线推广方案》近日发布,将通过挖掘打造一批文旅融合项目,展现温州“山水、名城、港城、商都”四大特色风貌,打造“五廊十线”的风貌游线总体格局。其中,涉及苍南的鳌江江湾风情风貌游线集成廊道、滨海港城活力风貌游线集成廊道,以及南大门山海风情风貌游线路入选。

据了解,鳌江江湾风情风貌游线集成廊道涉及平阳县、苍南县、龙港市三地,以活跃水岸·魅力江湾为目标,融合鳌江流域百年商埠风情、红色文化、田园文化和山水文化,高效整合鳌江两岸生态、人文、自然景观资源,塑造丰富、亲和的近岸生活,打造靓丽、协调的江湾画卷风貌游线集成廊道。西段通过统筹县域样板区建设,凸显多元山水文化,打造集红色文化、民俗风情、农业田园、苍山古韵与郊野农情等特色内容为一体的风貌游线。东段通过整合鳌江两岸生态、人文、自然景观资源,重点展现片区历史文化、“百年商埠”文化氛围,新城建设的生态性和港城特征,打造传统与现代延续的风貌游线。该集成廊道包含了苍南桥墩-莒溪“苍山古韵”县域风貌区。

滨海港城活力风貌游线集成廊道涉及包含苍南在内的7个地区,依托雁荡山与黄金海岸线资源禀赋,通过滨海城市新区、产业集聚区的风貌管控,塑造面向未来、都市开放的滨海产城融合风貌集成廊道。该游线北部依托雁荡山和西门岛风景名胜资源,形成山海联动的滨海旅游发展格局,打造具有山岳观光、乡村旅游、生态保育等功能的山海兼具型生态海湾风貌游线。中部充分利用东部滨海新城、产业集聚区和国际门户,展现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城市创新活力,打造辐射浙南、闽北、赣东的滨海活力都市风貌游线。南部结合温州168“黄金海岸线”,打造具有山岳观光、文化体验、滨海运动、乡村旅游等功能的山海魅力休闲风貌游线。该集成廊道包含了苍南滨海田园县域风貌区和苍南矾山-南宋“矾都矿乡”县域风貌区。

而南大门山海风情风貌游路线以玉苍山、矾山、168黄金海岸线等自然资源为基底,通过交通风景道连接桥墩、莒溪、矾山、马站等镇区,串联传统历史村落、山水奇观、矿山遗址、滨海风光,体现苍山古韵文化、滨海田园风貌,形成南大门山海风情风貌游线。线路为苍南桥墩-莒溪“苍山古韵”县域风貌区→苍南矾山-南宋“矾都矿乡”县域风貌区→苍南滨海田园县域风貌区→龙港“龙风港韵”城市新区风貌区。沿线有渔寮风景区(4A)、玉苍山国家森林公园(4A)、碗窑景区(4A)、福德湾景区(3A)、苍南矾山镇福德湾文化创意街区、矾山福德湾矿工村、马站四季柚农业观光园、蒲壮所城等丰富的文旅资源,同时还有福德湾世界矾都灯光秀、168黄金海岸线机车嘉年华、168黄金海岸自驾露营节、渔寮沙滩音乐节、桥墩月饼节、四季柚采摘节、矾山明矾节、海防文化节等诸多特色文旅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