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
索引号 001008003009051/2023-79996
组配分类 其他文件 发布机构 县公积金分中心
生成日期 2023-06-0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文字号 -

关于进一步完善我市住房公积金业务政策规定的通知

  • 发布日期:2023-06-09
  • 浏览次数:
  • 来源:县公积金分中心
  • 字体:[ ]

进一步规范住房公积金缴存、提取、贷款政策,推进对新市民、青年人租购住房支持,助力共同富裕部省合作联系点建设,根据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简称“温25条”)的要求市住房公积金业务政策规定进行完善,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明确个人住房贷款首付款比例

缴存职工家庭购买、建造、翻建、大修家庭首套住房,申请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20%;购买、建造、翻建、大修家庭第二套住房,申请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40%。

二、统一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政策

调高并统一全市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双人缴存家庭最高贷款额度调整至100万元,最低保底贷款额度调整至30万元;单人缴存家庭最高贷款额度调整至65万元,最低保底贷款额度调整至20万元。调整贷款计算规则,贷款额度计算办法中按缴存时限确定的基数倍数调整至6倍,最高倍数调整至12倍,其他规则不变。高层次人才、三孩家庭住房公积金政策按本政策叠加(两种情形不能累加)。

三、优化住房公积金贷款家庭住房套数认定标准

缴存人家庭(包括借款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住房套数认定范围,以不动产登记部门记载的购房所在地县(市)级行政区域范围内房屋信息为准(鹿城区、龙湾区、瓯海区、洞头区作为一个行政区域),已拥有的房屋使用土地性质为集体所有的,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时不计入住房套数。

四、支持外地职工来温购房贷款

其他地市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在温州行政区域内购买住房的,符合我市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相关规定的,均可向我市申请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

五、加大住房公积金支持缴存职工租住住房力度

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家庭无房,申请无房租赁提取住房公积金的,每月可提取额度提高至1600 元。缴存职工租住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可依据实际支付的房租金额提取本人及配偶住房公积金账户中余额。

以上政策自2023年6月5日起执行,以受理时间为准。本通知未涉及政策,仍按原规定执行。以前政策规定与本通知不一致的,执行本通知。

 

 

温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2023年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