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树林变“金树林” 苍南积极打造“生态聚宝盆”

  • 发布日期:2023-06-08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县新闻网
  • 字体:[ ]

如何调动社会资源,摆脱单一的财政投入模式,让红树林得到持续性保护?近年来,苍南县激活政府、企业、高校三方力量,在沿浦湾构建“红树林种植—生态养殖耦合”共存模式,发展林下经济,打造“生态聚宝盆”。不仅红树林种植面积大幅增加,还为当地村集体年增收超1400万元。

沿浦湾红树林种植面积1558.25亩,约占全省四分之一。“200多万只青蟹苗生长良好,两个月后就可以放养在红树林里了。”最近,浙江珑岱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美专干劲十足。前不久,传来了两个好消息:自然资源部评选出2023年海洋生态保护修复十大典型案例,苍南打造红树林“北进桥头堡”名列其中;同时,由珑岱农业申报的苍南青蟹科技小院被设立为“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科技小院”。这让他对红树林青蟹产业的前景更有信心了。

早年,沿浦湾村民以滩涂养殖为生,导致生态系统退化。2014年起,苍南推进退养还湿、滩面治理等工作,积极开展红树林种植,生态效益逐渐显现。根据跟踪观测,沿浦湾大型底栖动物生物量从2015年的37.14g/㎡增长到2022年的256.88g/㎡,海洋生物达到358种。但如何保证持续性的投入,保障以赶海为生的沿海居民生计,成为现实的难题。

苍南与珑岱农业合作,探索红树林保护的市场化路径。一方面,由企业参与投入,扩大红树林种植规模,修复裸滩,通过红树林强大的生态功能,吸附泥土中的重金属,净化水质;另一方面,在红树林种植区周围设置生态养殖区,通过增殖放流、自然繁育等方式不断丰富青蟹、跳鱼、小章鱼等底栖生物,企业由此获得经济效益,并带动村民致富。红树林的生态功能提升了鱼虾蟹贝的品质,而生物资源的丰富有助于红树林生态系统的保护。“目前我们已经开展了300亩滩涂的生态化改造,让青蟹在红树林安家。”李美专说,他们近几年的目标是再种植2000亩。

高校提供了技术支撑。浙江海洋大学团队已经蹲点沿浦湾近10年,对当地的红树林种植、生态养殖拥有丰富的调查成果。去年,浙江海洋大学水产学院联合宁波大学海洋学院与沿浦镇签约,成立亚热带海洋滩涂研究院。研究院致力于将海洋滩涂的生态和产业融合发展。苍南青蟹科技小院成立后,包括8名博士在内的专家团队将入驻科技小院。

出于对红树林青蟹市场前景的看好,珑岱农业抢注了“红树林青蟹”品牌。“国内的青蟹以无公害养殖模式为主,是人工投喂的养殖环境。红树林青蟹的生长环境和野生无异,吃的是贝壳、小蟹等。”据李美专调研,市场对红树林青蟹的需求量大,不愁销路。目前,珑岱农业已经与国内知名平台建立产销合作。

苍南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苍南积极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探索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红树林保护与合理利用模式。除了生态养殖的开发,还与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省海洋科学院等多家单位合作研究碳汇项目,构建起红树林生态系统碳储量和碳汇能力评估模型,推动红树林“碳汇”交易落户沿浦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