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标准化管理 搭载电商直通车 宜山针织内衣“轻装快跑”

  • 发布日期:2023-06-08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县新闻网
  • 字体:[ ]

企业车间内工人正在忙碌的赶工

  “我们这款运动速干背心取材轻薄,不起球,非常适合炎热的夏季……”618电商狂欢日即将来临,各大网购平台直播间已开始预热。位于苍南县宜山镇的浙江豆客服饰有限公司内,主播正通过屏幕向顾客介绍产品并展示质量,一场直播下来销量达6000单左右,不同款式的服饰将销售到全国各地。

  宜山针织内衣作为当地拳头产业,近年来不断进行数智化提升、标准化管理,搭载电商直通车轻装快跑。去年产值60多亿元,销售占全国市场约15%,线上销售渠道中每4件产品就有1件来自宜山。

  发展有“智”提高产能产量

  随着智能制造的广泛运用,“智能化”正助力传统纺织服装企业“轻装快跑”。在浙江豆客服饰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一件件衣服从原材料到成品,实现全程电脑操控。“面对新的发展形势,我们及时上马了这套智能生产系统,将原先传统的人工流水线,改造成了现在的数据化、智能化流水线,大大提升了生产效率,并能够将生产数据实时与上游客户共享,对科学安排订单、入库、物流等,都具有重要意义。”企业负责人谢浩介绍,智能化生产后公司产能产量提高了一半以上。

  智慧制造,提质增效。成立于2005年的诚华纺织,主要从事针织内衣、服装、纺织品与毛毯等制造。通过国家注册商标有数十枚,多个居家服品牌及毛毯产品品牌在非洲享有很高的知名度,已然成为非洲名牌产品。为提升生产效率和产品品质,公司投资引进美国格柏公司的智能裁床,自主开发流水线智能吊挂,“智能裁床比人工效率提升10倍,智能吊挂实现缝纫环节物料自动传送,提升30%生产效率。”董事长黄起伍表示,高端工业设备的技术升级,智能化提升,让企业步入智慧化、制度化、规范化、专业化、年轻化的高效运行轨道。公司去年顺利通过1S09001质量体系认证,产值达8500万元。

  一幕幕精彩画面,印证着宜山通过智能化改造、数字化产业升级促进针织内衣产业高质量发展带来的变化。奇蒙服饰引进丝印、胶印、热转印、移印植绒及电脑刺绣等一条龙服务;彼尔丹织机设备旋转如飞……在品牌化运作下,宜山针织品电子商务零售额增加达50%以上,为整个行业良性发展提供肉眼可见的品牌支撑。近年来,宜山涌现出如卓顿、健丹鸟、绅门等多家知名品牌,产品拓展至欧洲、南美洲、非洲等国外市场,帮扶“内衣名镇”做大做强。

  销售有“数”打造完整产业链

  宜山快递单量突破9000万,占苍南县三分之一以上,持续保持30%的高速增长。这一快递单量印证了质好价优的宜山针织内衣乘上电商发展快车实现了迅猛发展。

  产品质量是发展根本。近年来苍南县市场监管局协助省轻工院浙南检测研究基地成功落地并投入运作,在加速针织产业的标准的应用以及解决困扰行业快速发展的检测问题上,立竿见影。有效遏制往年宜山针织内衣色牢度、耐磨度、缩水率等方面频遭恶意投诉举报这一不利局面,帮助企业大力实施技术改造和更新,促进产业升级换代。

  如何让内衣走出去、叫得响、卖得动?宜山镇电商网红直播基地应需而生,基地占地面积约30亩,建成大型直播厅、公共直播室、公共云仓、速检中心、研发中心、供应链服务中心、快递公司、平面设计室等一系列相关配套设施,借力“数字网红经济”风口不断提升影响力。“网红直播基地给宜山针织内衣产业带来的市场流量就是其更大的惠企红利。”苍南县针棉织品行业协会会长陈德安介绍,每当有大流量的主播前来直播带货,往往会引发产品大卖。借助电商网红直播基地这一平台,宜山镇加大产业培育力度,吸引优质企业入驻,打造“宜山系”区域公用IP品牌,目前共吸引45家电商销售、网红直播等相关企业入驻,去年12家线上电商企业销售额达3.1亿元。

  电商网红直播基地、电商特色街、数字云仓……作为全国针织品类最为齐全的产业基地,宜山镇拥有针织企业及个体户近3000家,从业人员3万余人,网络经营市场主体约2000家,基本形成了集织造、印染、织带、包装、成衣生产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

  织造有“尺”规范内衣拳头产业

  去年,由浙江省轻工业品质量检验研究院牵头、温州绅门服饰有限公司为主起草的苍南县首个《儿童针织内衣》“品字标浙江制造”团体标准出炉,为这个“中国内衣名镇”的高标准体系建设开了个好头。

  绅门公司负责人薛思军介绍,起草标准在国标、行标优等品等指标基础上,针对儿童运动量大、出汗量多和健康保障要求高等特点,提升了透湿率、耐摩擦色牢度、可萃取重金属和有害染料等生态指标,让产品更加绿色、健康、环保,从而使家长买得放心、孩子穿得安心。

  目前,苍南正在开展为期两年的“宜山针织”产业高质量发展省级标准化试点项目活动,构建“宜山针织”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搜集纳入国家、行业标准等合计456项,其中试点企业为主起草的“浙江制造”、浙纺标团体标准共4项,参与制定行业标准2项,开展对标达标提升活动,标准体系及团体标准宣贯会、质量体系认证提升行动启动会及入企服务活动等。

  指导企业更多参与国家、行业标准和团体标准制定,带动宜山针织产品向高标准、高质量、高影响方向跃进。苍南县市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试点项目开展以来企业高质量发展有了明确方向目标,特别是团体标准的制定实施,丰富针织行业产品标准,满足更多客户实际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