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本锋赴桥墩调研共富茶园建设运行情况 用心讲好茶故事 打造共富新场景

  • 发布日期:2023-05-09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县新闻网
  • 字体:[ ]

昨日,县委书记张本锋率队赴桥墩镇,就共富茶园建设运行情况开展实地调研,进一步助力苍南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共同富裕新场景。县领导叶小剑、苏海鸥、杨德选参加调研。

“茶园运营情况如何?”“产量有多少?”“品质如何保障?”在南山头村,张本锋实地参观共富茶园,详细了解茶叶生产、加工、销售以及茶园运行模式、架构设置、机制建设等情况。围绕共富茶园打造和苍南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等课题,张本锋现场与相关负责人深入探讨交流,并提出具体指导意见。

记者在现场看到,茶园里竖着一块块单位及个人的认领名牌。据悉,共富茶园作为苍南振兴茶叶产业的重要载体,实行“企业+专家+基地+农户”四方共建模式,整合茶叶种植、生产、营销、文旅等优势资源,由基地开展标准化种植,专家提供技术支持、品牌运作等服务,企事业单位进行认领式购茶,有效推动产业增效、茶农增收。其中,茶园认领模式通过改变传统茶产业模式,整合土地和种植、设备和技术、营销和经营于一体的优势资源,实现“共建、共管、共销”,为追求品位、安全、绿色和健康需求的消费者提供优质体验。此次共富茶园项目初期投入500亩,并率先在省内开展茶园认领,现已吸引上百家企事业单位及个人参与。

张本锋指出,苍南产茶历史悠久,发展茶产业是最为贴合苍南县情的共富渠道之一,如何统筹好苍南的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形成推动共富发展的强劲合力,是一篇大有可为的文章。相关乡镇及部门单位要充分认识共富茶园项目打造的重要意义和价值,以推进共同富裕为切入点和着力点,将共富茶园做实、做精、做深、做细,深度讲好苍南茶故事,走出苍南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

张本锋强调,要找准定位,科学谋划,全面挖掘苍南茶文化底蕴,推出具有苍南辨识度的茶叶IP,丰富产品品类和功能,真正打响品牌,不断扩大影响力;要注重品质管理,通过科技创新、人才引进等举措,特别是要结合数字化手段,做到品质全过程可视、可追溯,不断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要创新营销模式和机制,抓住客户需求,通过定制服务等方式提升产品附加值,有效延伸产业链;要推进多产融合,实现从卖茶叶到卖品质、卖服务、卖体验的转变提升,着力促进休闲旅游业发展,促进群众进一步增产增收;要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做法,创新宣传策略,加大宣传力度,全面提升群众知晓率,让美丽茶园精彩“出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