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莫凡花园”重返“美丽田园” “检察建议+公益诉讼”助力耕地保护

  • 发布日期:2023-05-31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县新闻网
  • 字体:[ ]


  “秧苗终于在春耕末期种下去了,可以放心了!”日前,县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官第四次来到“莫凡花园”所在地灵溪镇余桥村查看情况,看到眼前的景象,检察官脸上挂满了笑容。

  然而一个月前,“莫凡花园”还是苍南有名的“网红打卡点”,因其美丽的环境和别致的造型而备受游客青睐。4月中旬“莫凡花园”被自然资源部曝光违规占用基本农田。

  县检察院发挥公益诉讼职能,立即介入调查,通过实地走访和查阅资料,查明“莫凡花园”运营过程中,长期违规占用永久基本农田30余亩,并违法建成水吧、露营地、儿童滑梯等游乐配套设施,给当地环境造成了不良影响。

  强国必须强农,耕地红线必须守住。4月21日,县人民检察院向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和属地乡镇人民政府发出了诉前检察建议,要求其加强对违法占用基本农田等行为的监管,积极保护耕地资源,依法查处违法行为。

  收到检察建议后,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立即对“莫凡花园”非法占用基本农田行为进行立案查处,属地乡镇迅速组织人员,对花园内违规建设的设施,绿化道、人造景观进行拆除。4月30日,“莫凡花园”违规设施全部拆除,重新回归乡村田园模式。

  为凝聚社会力量,借用外部智慧提升公益诉讼办案质效,5月19日,检察官邀请“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志愿者、人民监督员等,通过实地察看、综合评议等方式对“莫凡花园”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确保整改到位,社会公共利益得到有效保护。

  “检察机关通过有效的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土地管理部门、属地乡镇政府及时查处破坏耕地、占用基本农田等违法违规行为,保护好我们的生态环境和耕地资源,值得点赞。希望秋天,我们能一起看到风吹麦浪的美丽景象。”参加活动的“益心为公”志愿者吴珊珊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