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 深化“千万工程” 践行“浦江经验”

  • 发布日期:2023-05-31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县新闻网
  • 字体:[ ]

前日,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暨县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千万工程”“浦江经验”两个重要批示精神,并研究部署我县贯彻落实意见。县委书记张本锋主持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曾仁海,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林森森,县政协主席叶信迪等参加或列席会议。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周建强作书面发言。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两个重要批示,立意高远、饱含深情、字重千钧,对浙江发展寄予殷切期望,赋予“千万工程”“浦江经验”新的光荣使命,给我们极大的鼓舞和鞭策。我们要从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深刻领悟“千万工程”“浦江经验”蕴含的既“观大势”又“谋要事”的战略思维,统筹安全和发展的系统观念,以人为本、造福一方的为民情怀,敢当“弄潮儿”、勇闯“新蓝海”的前列意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问题导向,领导带头、以上率下的务实作风,以强烈的历史主动和担当精神,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续写好“八八战略”的苍南新篇章。

就持续深化“千万工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会议强调,要激发乡村产业新动能,坚持以工业化思维抓农业产业,抢抓全省区域协调财政专项激励政策机遇,做大做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特色农业科技园、紫菜精加工园等农业平台,加快“浙南种子种苗集群”建设,加快培育紫菜、番茄“2+N”农业全产业链和亿元龙头企业;要塑造乡村风貌新气质,紧扣“三基三主”建设核心,加强规划引领和风貌管控,持续开展和美乡村“示范引领、全域整洁”行动,总结推广168黄金海岸线环境整治成功经验,加快推进相关重点村、省级未来乡村和乡村连片示范区建设,联动推进美丽田园、美丽民居、美丽庭院、美丽河湖和城乡道路环境综合整治提升行动,实现和美乡村建设由“点上出彩”转向“全域铺开”;要探索共同富裕新路径,迭代升级财政支农资金“折股量化”模式,推动“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动态清零,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推广“飞地抱团”“片区组团”“强村公司”等发展模式,确保全县所有村集体经营性收入稳步提升。

就推广应用“浦江经验”,提升基层治理水平,会议要求,要拧紧责任链条。各级领导干部要从自身做起,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办法开展下访接访,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压实传导信访稳控责任,让各级党员干部都成为民情民意的“瞭望哨”“化解站”;要走好群众路线。领导干部要积极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换位思考、将心比心,更加热情主动地把接访工作做到位。不仅要打开大门热心接访,更要“敢于往矛盾窝里钻”,结合调查研究工作,主动到基层找问题、听民意、解难题,面对面了解民生疾苦,掌握实际需求;要深化源头治理。我们要善于“抓前端、治未病”,持续深化“条抓块统·强村优格”集成改革,坚持重心下移、关口前移抓好源头治理。同时,要把个体问题和共性问题、局部问题和面上问题结合起来,从深层次的制度机制上找原因,通过解决一个问题带动解决一类问题,不断提升信访工作规范化、法治化、专业化水平。

县领导曾迎玲、苏海鸥、叶秀敏在会上作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