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仁海在耕地保护工作推进会上要求 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

  • 发布日期:2023-05-29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县新闻网
  • 字体:[ ]

昨日,我县召开国家自然资源督察和卫片执法问题整改部署会暨耕地保护工作推进会,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决整改、守住底线,切实推进耕地保护工作得到有效落实。县长曾仁海参加会议并讲话,县领导苏海鸥、叶秀敏参加会议。

据了解,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耕地保护,近期中央两办下发了新的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考核办法,省委省政府出台最严格的耕地保护20条措施。当前,我县历年自然资源督察和卫片执法图斑总体整改率水平偏低,形势不容乐观。会议通报了我县相关问题的整改情况,有关部门与乡镇针对存在的问题逐一作表态发言。

曾仁海指出,耕地保护,事关自然资源的合理利用,事关人民群众的利益,事关全县的发展大局。全县上下要提高站位,以“国之大者”的情怀和理念,切实把思想认识提高到国家层面上来,充分认识耕地保护的重要性、紧迫性、必要性,以“长牙齿”的硬措施,全面压实耕地保护责任,做到党中央有号令,国家有部署,苍南见行动。要提前做好前期相关准备工作,将国家政策学深学透,坚决避免给老百姓的利益造成更大损失,坚决避免追责问责、挂牌督办、一票否决。

曾仁海强调,要狠下决心,强化法治意识,以最有力的举措坚决遏制“非农化”“非粮化”问题。对已经明确的问题,要紧扣时间节点,按照标准要求,集中资源、集中力量全面攻坚;对还未确定方案的问题,快马加鞭、一事一议,确保落实到位。要强化督查通报,开展自查自纠,全面梳理问题清单,逐一落实整改,坚决遏制增量,做到发现一起、整治一起、查处一起,切实做到零新增。同时,要尽快消除存量,坚持因地制宜、分类处置,优先对经济效益较差、作物更新年限接近的进行清理腾退。

曾仁海要求,要将耕地保护作为“一把手”工程,强化红线意识,以最严明的纪律保障耕地保护工作扎实有效推进;要压实责任链条,各乡镇要落实“党政同责”,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专题调研、限期整治;要强化监管执法,执法部门要敢于动真碰硬,加大执法监管力度,健全完善联合执法机制,确保形成闭环管理;要强化长效治理,充分发挥林长制、田长制作用,举一反三、由点到面,进一步健全完善耕地保护政策体系和制度机制,加强耕地保护相关政策宣传解读,在全社会营造耕地保护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