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老字号 共享新生活 “浙里来消费”2023老字号进街区巡回展首站亮相苍南

  • 发布日期:2023-05-26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县新闻网
  • 字体:[ ]

  昨日,“浙里来消费”2023老字号进街区(巡回展)首站来到浙江美丽南大门苍南县。系列活动自5月25日持续至5月28日,以“品味老字号,共享新生活”为主题,由国潮数字论坛、启动仪式、主题馆展、苍南站专场直播等活动组成。省商务厅副厅长吾布力喀斯木·买吐送、市商务局局长虞立青、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林森森、县委常委吴锡雕等出席启动仪式。

  当日下午,作为系列活动亮点之一的国潮数字论坛率先举行。论坛以“借力国潮数字赋能,拥抱新消费场景”为主体,以主题演讲、新选品模式展示和圆桌论坛为主要形式,探讨在国潮风行、文化自信的商业大背景下,以老字号企业为代表的中国品牌们,如何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参会嘉宾围绕老字号潮品案例,从各自专业领域出发,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的“华山论剑”。

  青绿千载,山河无垠。当晚,中心湖广场人头攒动,一曲风靡全国的大型国风歌舞《只此青绿》,为市民们带来了一场国潮盛宴,也拉开了启动仪式的序幕。随后,苍南老字号企业代表宣读《诚信经营书》,与会领导共同点亮极具数字特色的大屏幕,宣告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吾布力喀斯木·买吐送在致辞中表示,浙江有着491家中华老字号及省级老字号,产能近5000亿元,其中温州的老字号企业占据了重要份额。以敢为人先著称的温州不仅是浙江经济中的佼佼者,更是中国市场经济发源地之一,其民营经济之发达,闻名全国。他指出,温州老字号企业与本地企业在促消费、惠民生、树品牌、拓市场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希望温州及苍南能切实有效落实全省推行的政府主导力、企业主体力、协会推动力“三力合一”的振兴老字号“浙江模式”,充分发挥老字号在国潮复兴中的示范作用,助力消费复苏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记者在现场看到,主题馆展是本次系列活动最具烟火气也是最受欢迎的部分。该展共设浙江老字号馆、外省市老字号馆、温州老字号馆、苍南老字号馆、康养滋补品馆、苍农一品馆、非遗产品馆等八个主题馆,共有200余家企业参展,其中51家老字号企业到展,参展品类覆盖衣食住行、滋补保健、农特优产等各个领域,展区面积达6000平米,可谓是一场“大而全、精而美”的国货潮品盛宴。

  本次活动由省商务厅、市人民政府指导,市商务局、县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由省老字号企业协会、县商务局等单位共同承办。展会还同步开展线上直播促销活动,参展的老字号企业汇聚云端,为不能来到现场的市民们提供了一个足不出户亦可“品味老字号、乐享新生活”的方式。展会现场,一大批探店主播们聚集在此,屏幕这头,主播们介绍着各类产品,屏幕那头,本地和全国的消费者们在线选品、下单,线上线下人气爆棚。国潮消费在抖音、腾讯等各大直播平台赋能下掀起热潮,预计本次巡展线上直播销量将会带动近千万元的销售产能。

  山海苍南,活力温州。在这个以灵活为标签的经济强市,一个个老字号品牌不仅成为重要的经济组成,更承载着当地商贸文化品牌战略的重任。在国潮消费成为新经济发展动力的大背景下,老字号的品牌示范作用、温州本地企业的联动赋能、电商数字经济的助力、线上线下多渠道全矩阵营销等等,都成为了经济发展不可忽视的动力所在。

  未来,可以预见,温州、苍南的老字号企业及本地企业,将从排浪式向个性化转变,以年轻化、数字化的新面貌,走入兼顾传统文化与利用数字经济的新时代里,走进百姓的衣食住行里,成为一道独具苍南风韵、温州特色的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