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虾轮作 个大味美 本地小龙虾品质好不愁卖

  • 发布日期:2023-05-25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县新闻网
  • 字体:[ ]

时下正是小龙虾上市时节,在灵溪观美有一个水产养殖基地,其出产的小龙虾,因个大味美深受采购商欢迎。

在县优农养殖专业合作社,记者遇到了前来采购小龙虾的胡先生,据他介绍,这里的小龙虾品质很好,货源抢手,收购只能靠抢,昨天他收了100多斤,今天基地捕捞量不多,只分到70多斤,远远不能满足客户的需求。

优农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敏介绍,基地从去年开始稻虾轮作养殖小龙虾200多亩,目前已开卖两个多月,产量高的一天能有2000斤,尽管收购价比外地产的小龙虾略高一些,但依旧供不应求。李敏说,基地小龙虾“不愁卖”的最重要原因是因为这里的水好,养出的小龙虾品质好,腮雪白又干净。

据悉,我县小龙虾养殖面积约2000亩,都是稻田种养,有两虾一稻和一虾两稻两种模式。因为小龙虾生长速度快,五六月份收完就可以接着种植水稻。小龙虾养过之后,田里水草、饲料的沉淀物为土壤提供了很好的肥料,种出的单季稻产量高达1300多斤,真正实现一亩双收。近几年小龙虾等养殖产业发展迅速,我县也出台了相关稻田综合种养政策,鼓励养殖户们实施稻田种养。

“政策一亩补助800元,但有一个前提是必须要种植水稻,与水稻共生、轮作都可以,我们这边大部分都是采用轮作方式,目前苍南市场小龙虾需求量很大,我们本地养殖出来的小龙虾就占了二三成,大部分还是外面调进来。所以发展小龙虾跟稻田轮作的模式还是大有前途。”县农业农村局渔业发展科科长陈孝涨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