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龙来苍调研土地综合整治及安全生产工作 打造特色亮点 提供“苍南经验”

  • 发布日期:2023-05-25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县新闻网
  • 字体:[ ]

前日下午,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陈龙率队来苍,通过实地查看及召开座谈会的形式,就土地综合整治及安全生产等工作开展调研。市、县领导李无文、张本锋、林森森等陪同调研或参加会议。

看现场、观展板、听汇报,陈龙一行先后来到钱库镇兴湖村、金乡镇兴北村及赤溪镇石塘村土地综合整治项目现场。每到一处,陈龙都深入了解各地土地综合整治工作开展情况及下步发展思路,并详细询问存在的痛点、难点、堵点。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陈龙听取温州市及苍南县关于土地综合整治等工作情况汇报,并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交流探讨,提出具体指导意见。

去年12月,金乡等4镇跨乡镇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入选浙江省首批试点之一。试点整治区域内共涉及行政村54个,耕地31897.51亩,永久基本农田27455.56亩,预计整治项目受益人数约8万人。入选试点以来,我县锚定打造“全国样板”目标,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及项目指挥部,紧扣“四个全域”目标,建立“一周一通报、一研判、一会商”机制,全面重塑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格局,着力打造具有浙江辨识度的国土空间治理现代化示范标杆。

按照预期目标,我县将通过拆除复垦宅基地、厂房等农村用地,完成建设用地复垦3387.85亩,整合消除5亩以下耕地图斑180个,全面消除3亩以下永农图斑,新增耕地2200亩,大幅度提升农田集中连片度。统筹推进实施千亩方永久基本农田集中连片整治工程3个,新建改造高标准农田6300亩,基本实现整治区“田成方、树成行、路相通、渠相连、地肥沃”,并计划提升打造1个6000亩绿色农田粮食示范区。

陈龙充分肯定我县扎实有序推进土地综合整治及耕地保护等工作。他指出,作为跨乡镇土地综合整治省级试点,苍南要以更高站位、更实措施,进一步深入研究、压实责任,高标准、高质量抓好项目落实,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生态保护红线和群众利益底线。

陈龙要求,在下步工作中,苍南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在压实保护责任、稳住耕地总量、创新安置模式、优化结构布局、提升土地利用率等方面探索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新亮点、新做法,为全省土地综合整治和耕地保护等工作提供更多苍南经验。

就安全生产工作,陈龙强调,苍南要坚决贯彻落实各级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系列重要决策部署,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主动适应新形势,全面加强隐患排查整治,坚决筑牢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防线,特别是要积极发动群众等各方力量,引导全社会形成推进安全生产工作的浓厚氛围,持之以恒打好安全生产攻坚战、持久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