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资讯  > 游玩

瓯海谢灵运纪念馆开馆

  • 发布日期:2023-05-25
  • 浏览次数:
  • 来源:温州日报
  • 字体:[ ]

千年瓯域,山水清华。5月24日,位于瓯海区南白象街道谢灵运公园内的谢灵运纪念馆揭牌开馆。据悉,这是瓯海为弘扬山水文化而打造的重要文化地标。

谢灵运公园东临温瑞塘河、西接凤凰山,园内主要设置了谢灵运纪念馆、商业文化街、谢灵运广场及谢公桥等设施,占地面积2146平方米。

据史料记载,1600多年前,谢灵运曾出任永嘉郡守。在任期间,谢灵运游历温州山山水水,通过寄情山水、抒怀言志,开创了中国文学史上的山水诗派,奠定了温州山水名城和中国山水诗发祥地的地位。在他游历瓯海山水期间,曾写下《过瞿溪山饭僧》《游赤石进帆海》《舟向仙岩寻三皇井仙迹》等诗章。

据介绍,像谢灵运公园这样以“公园主题+”的建园方式,让许多城市公园从千篇一律变得“个性分明”。结合园林品牌,公园主题+“文化”、公园主题+“服务”、公园主题+“百姓需求”不断落地,公园主题化让城市公园更具休闲度和内涵,也为千年塘河增添了一抹靓丽的人文底色。

据了解,谢灵运纪念馆除供市民日常参观外,还将作为塘河文化游学及研学路线的重要组成部分,让更多青少年及学生深入了解山水诗,感受山水文化的魅力。纪念馆为公众免费开放,开放时间为每周二-周日的9:00-16:30。 (记者 洪越风 瓯海融媒记者 吴佳佳 许凯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