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
索引号 001008003009020/2023-79345
组配分类 其他文件 发布机构 苍南县统计局
生成日期 2023-05-1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文字号 苍统党组〔2023〕4号

苍南县统计局领导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学习计划

  • 发布日期:2023-05-25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县统计局
  • 字体:[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根据中央及省市县委要求,结合全局工作实际,对2023年局领导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作出如下安排:

一、总体要求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开局之年,县统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必须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理解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深刻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不断加深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认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学习重点

(一)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认识“两个确立”已经成为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高度共识和共同意志,已经写在了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中、写在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心坎上,是党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通过系统深入学习,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地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更加自觉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把党的领导落实到统计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

(二)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指导新实践。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完整把握、准确理解这一科学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更好用以指导实践。坚持人民至上,是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条红线,深刻体现这一科学思想的鲜明本色和根本立场。深刻理解把握“坚持自信自立”的鲜明精神特质,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深刻理解把握“坚持守正创新”的宝贵理论品格;深刻理解把握“坚持问题导向”的求真务实态度;深刻理解把握“坚持系统观念”的科学思维方法;深刻理解把握“坚持胸怀天下”的宏大视野格局。

(三)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重大决策部署。在全面学习上下功夫,把学习大会报告同学习大会系列讲话和相关文件结合起来,同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十九大报告精神结合起来,联系着学,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关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要在全面把握上下功夫。坚持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际和国内相结合的办法,从整体到局部、再从局部到整体进行反复揣摩,全面掌握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全面把握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项战略部署,紧密联系我国发展面临的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深刻认识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各项目标任务的艰巨性和复杂性,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在全面落实上下功夫,要有计划、有部署,在把握总目标、总方向、总要求的前提下,对各项目标和任务进行细化,有针对性地拿出落实的具体方案,制定明确的时间表、施工图,扎扎实实向前推进。要结合自身实际,把党中央提出的战略部署转化为本地区本部门的工作任务。要牢固树立全国一盘棋思想,谋划和推动本地区本部门工作要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为前提,创造性开展工作,做到既为一域增光、又为全局添彩。

(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提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引导党员、干部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自觉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讲条件、不打折扣、不搞变通,把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转化为听党指挥、为党尽责的实际行动,转化为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磅礴力量。坚持理论武装同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引导党员、干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提高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把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方面人才有效组织起来,把广大人民群众广泛凝聚起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共同奋斗。党组成员主动履责尽责,推动主体责任一贯到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夯实党的执政根基,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强保证。

(五)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意识形态风险挑战越是严峻复杂,越要保持清醒头脑、高度警惕,做好应对处置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提高防范化解风险的前瞻性和主动性,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要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简史》,深刻把握党的宣传工作优良传统、宝贵经验和历史规律,增强历史主动。要深入强化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准确把握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态势,立场坚定、旗帜鲜明,精准施策、敢于斗争,旗帜鲜明批驳历史虚无主义等各种错误言论,严密防范政治谣言和错误思潮,坚决筑牢意识形态安全防线,积极稳妥做好重大灾害事故和热点敏感问题的舆论引导。

(六)立足苍南实际开展重点专题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5次来苍视察指导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省委、市委、县委召开的系列重要会议,通过自主学、研讨学、辅导学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多渠道、多层次开展新理念新技术新知识学习。

三、工作要求

(一)落实学习制度。党组书记作为中心组学习第一责任人,对中心组学习全面负责,根据年度重点学习内容和形势需要确定每次学习和研讨重点,主持集体学习研讨,提出学习要求,指导和检查党组成员的学习。党组成员要严格遵守学习制度,积极参加各类学习,妥善处理工学矛盾,保证学习时间、内容、效果,为推动党员干部的学习发挥表率作用,共同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二)完善学习方法。要始终聚焦政治学习,在提升学习思想性、理论性上下功夫,防止以一般性传达学习代替研讨式深入学习,防止以具体业务内容的学习冲淡政治理论学习的主题。根据形势任务需要,适时邀请有关学者或专家作专题辅导讲座。同时,要积极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网络资源,搞好个人自学,拓展学习的广度和深度,提高学习的质量和效果。

(三)强化学以致用。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学以致用、用以促学,把学习成果不断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推动统计工作的过硬本领和能力。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努力形成对实际工作具有指导意义的调研成果,真正起到破解工作难题、推进科学决策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