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水青山铺就“金光道” 苍南168黄金海岸线火“出圈”背后的蝶变之路

  • 发布日期:2023-05-18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县新闻网
  • 字体:[ ]




  依山面海,有山、有海、有沙滩……在苍南,自北向南绵延168.8公里的黄金海岸,就像一条珍珠项链,串起一个个金色沙滩、岛礁怪石和古朴渔村。

  山恋着海,海依着山。苍南168黄金海岸是全省生态海岸带四个先行段之一,坐拥全国少有的山海兼具的自然岸线。这里拥有浙江最长的自然岸线,海水优良率连续保持全省第一,蓝色海水全年可达200天以上。

  这个“五一”节,温州市苍南168黄金海岸带火出了“圈”。在央视新闻特别关注——“游”出更多新意特色旅游点亮五一假期·“公路游”系列报道中,苍南168黄金海岸线精彩亮相。该报道以“链接山海优势美丽海岸线引爆五一假期”为题,以苍南168公里环海公路正式升级通车为切入点,对苍南开展综合整治、举办系列活动以及“五一”假期滨海旅游人气“爆棚”的现象进行了介绍。

  精彩蝶变背后,蕴藏着破茧重生的决心和力量。今年,苍南对沿线7个乡镇展开了环境整治提升行动。近两月以来,苍南举全县之力攻坚整治,党员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全民推动环境整治,将一个个落后村庄打造成为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进一步助推苍南乡村振兴和旅游高质量发展。

  炎亭镇崇家岙村地处苍南北部与龙港交界,是168黄金海岸线的起点村。近段时间以来,该村在环境整治中,突出部门干群联动和宣传引导去陋习,做好脏乱点整治销号,提升景区村颜值,全力打造中国东海岸一号公路山海旅游第一站。

  在整治过程中,县直部门领导主动包干,共富委干部靠前做表率,党员干部冲在一线,群众自发参与。截至目前,该村已完成整治点位436个,完成率100%,并加快建设开放式休闲娱乐停车广场和交通驿站,规划渔家风情和乡愁记忆旅游路线,打造创意码头,以环境美推动文旅兴。

  赤溪镇拥有苍南168黄金海岸线最长的沿线公路。近段时间以来,该镇党员干部勠力同心全力推进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卢孔祥是赤溪镇的一名党员,也是县政协委员。两个多月来,他扎根流岐岙村与村两委干部共吃同住,奔走在环境整治一线。

  流岐岙村、白湾村是传统渔业村,村民大都从事紫菜养殖,因历史遗留原因,育苗棚多为村民自行搭建,其朝向、大小、形状等各异,占地面积大,利用率低,严重影响村容村貌。

  为改善乡村环境面貌,解决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难点问题,流岐岙村、白湾村以168海岸线环境整治为契机,采用拆除一批、遮挡一批、美化一批的方式,对168沿线的育苗棚进行整治提升。根据紫菜养殖育苗周期及相关项目建设进度,流岐岙村计划在原先15亩的一期紫菜育苗基地的基础上,新建8至9亩的育苗基地二期项目。白湾村计划新建占地约15亩的规范化紫菜育苗基地,可育面积8300多平方米,可育苗4万多亩,使传统产业从“低小散”“脏乱差”向规范化、美观化提档升级。

  目前,流岐岙村、白湾村环境整治提升不松劲,正在积极打造“一村一景”,同步因地制宜升级传统产业,切实推进生态环境与产业发展互促共融,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与幸福感。与此同时,大渔镇小渔村依托山海资源禀赋,深入挖掘文化内涵,加快推进道路整治提升和旅游配套设施建设,全面打响168黄金海岸线环境整治提升攻坚战。

  此外,大渔镇小渔村道路两侧违建问题由来已久。该村共富委和村两委紧抓168黄金海岸线环境整治专项行动有利时机,迎难而上,攻坚啃下这块“硬骨头”。

  小渔村在整治规划中,还融入旅游景观项目打造,建设旅游驿站取代违章建筑,打造观景平台取代污水处理池顶部平台简陋空间,划定停车场、打造休闲公园,取代房前屋后的脏乱点位,通过拆整结合,村庄面貌焕然一新。无独有偶,霞关镇长沙村也依托山海资源禀赋,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该村独创村级环境卫生专管员、网具渔具专管员、码头安全员、交通秩序管理员、沙滩业态专管员、工程监督专管员“六大员”机制,将环境卫生、交通秩序、安全管理等村级事务管理常态化,有力促进渔村环境面貌的改善提升。

  在党员干部带头攻坚克难下,仅用60天就完成农田流转近2000亩、立面改造10万平方米、违章拆除15万平方米、通景道路提升55公里、景观节点打造67个,实现168黄金海岸美丽蝶变、惊艳出圈,全面引爆“中国东海岸1号公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