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县教育局苍南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义务教育阶段“双减”等工作专项督导的通知

  • 发布日期:2023-04-24
  • 浏览次数:
  • 来源:县教育局办公室
  • 字体:[ ]


各学区,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继续将“双减”督导作为2023年教育督导“一号工程”的通知》(国教督导办函〔2023〕6号)文件精神,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确保中小学校“双减”等工作全面落地见效,经研究,决定组织开展义务教育“双减”等工作专项督导,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构建教育良好生态,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二、督导时间

2023年4月15日—6月10日。

三、督导重点

1.重点督查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在职教师有偿补课情况、作业时间控制达标情况、家长参与课后作业情况、校内课后服务时间达标情况、课后服务师资待遇保障情况等五项内容。(督查要点见附件2)

2.重点督查义务教育学校贯彻落实《苍南县教育局关于推进家校共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实施意见》(苍教学〔2021〕61号)和《2021年推进全县教育系统家校共建工作方案》等文件执行工作情况。(具体见附件3)

四、督导方式

1.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要分别对照《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双减”工作督查要点》,《家校共建工作督查要点》的内容,认真进行自查,逐项抓好落实。各学校要将温州市“双减”工作举报、建议平台(二维码)向家长公布,确保知晓率100%。

2.县教育局组织专项督导组通过随机抽取学校进行现场核查、走访座谈、查阅资料等方式进行督查。

五、督导结果

1.根据督导情况,整理形成督导报告(包括工作成效及做法,督导发现问题清单及整改工作建议等),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

2.本次督导结果将及时反馈给局相关科室,按一定比例纳入年度考核内容。

六、督导要求

1.督导工作要严格按照上级有关纪律规定。

2.各被督导学校要认真做好自查自评工作,提前准备相关资料,不得干扰督导,不提供虚假材料。


附件:

1.“双减”等工作督导组名单

2.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双减”工作督查要点

3.家校共建工作督查要点

4.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双减”与家校共育督查反馈表


苍南县教育局

苍南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4月10日


                                                                                                                                                                                                                                              

附件.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