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
索引号 001008003009094/2023-77809
组配分类 其他文件 发布机构 沿浦镇
生成日期 2023-04-1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文字号 沿浦镇委〔2023〕20号

关于成立沿浦镇2023年清明祭扫工作专班的通知

  • 发布日期:2023-04-18
  • 浏览次数:
  • 来源:沿浦镇
  • 字体:[ ]

共富委、各各相关单位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全面做好2023年清明祭扫服务保障工作,切实保障群众安全,优化殡葬服务,倡导移风易俗,推进殡葬改革,努力营造安全、文明、和谐、有序的祭扫环境经研究,决定成立沿浦镇2023年清明祭扫工作专班,现将具体名单公布如下:

  长:陈正排

副组长:章为长 陈秀明    王成旭  

  员:许建里 徐顺魁 杨义庭 陈诗东 吴必强 陆玉抄

                 黄晓军 李国滨 陈诗金 陈修勇

            陈诗来 潘建波 夏义君 刘新有 郭进云 蔡其强

            曾鸿楼 黄和容 曾鸿贤 谢丙隋

工作专班要严格按照县殡葬改革领导小组工作部署做好清明祭扫保障工作。

一、强化思想认识,落实工作责任

各共富委、村社、各有关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以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态度,充分认识清明节祭扫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确保清明节祭扫活动平安有序。要全面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提前开展安全隐患研判和专项排查,做到排查不留死角,整改及时到位,将安全责任落实到每个环节和人员;各共富委、各村社要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制度,严明工作纪律,严禁擅离职守,杜绝联络不畅、失管失控等现象。各公墓单位要强化应急保障机制建设,完善本地、本单位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严格执行突发信息事件报告和事故报告制度,一旦发生突发公共事件,要及时按规定启动预案,做到处置及时得当、措施得力有效,确保清明节期间人民群众安全、有序、文明祭扫。

二、强化防范措施,保障祭扫安全

各共富委、村社、各相关单位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意识,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和侥幸心理,切实强化各项防范措施,杜绝各类事故发生。各公墓单位要制订完善清明节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完善疏散路线、引导标识和应急分流限流措施,严防意外安全和拥堵踩踏事故发生,同时严格落实火源管控、现场监护等消防安全措施,实行全员上岗和24小时值班,消除各类事故隐患。经发办要协调交通等部门提早制定清明祭扫交通路线、交通疏导应急预案,并及时发布重点路段的交通管理信息,提示群众选择出行线路和出行注意事项。社会事务办要联合镇城镇综合管理中心、市监等单位组织开展取缔封建迷信祭扫用品的联合执法行动,联合应急办在通往山林主要路口和重要地段设置警示标志和宣传标语,设卡检查、巡逻值守,严禁火种进山,杜绝坟前焚香烧纸点烛、燃放烟花爆竹等不文明祭祀行为,严防引发森林火灾。

三、强化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

清明节是社会各界普遍关注殡葬工作的焦点时刻,也是宣传殡葬改革工作的重要时机。各共富委及村社要通过悬挂横幅、张贴通告、村社小喇叭广播、流动车宣传、短信提醒、微信视频号推送等渠道广泛宣传,发布《文明祭祀倡议书》,大力宣传节地生态葬法改革、“青山白化”治理、丧事简办和殡葬惠民便民政策措施,为群众算好“经济账”,引导群众转变治丧观念。全镇广大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以实际行动引领全社会移风易俗丧事简办。    

 

沿浦镇人民政府

2023年3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