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春季学期全县中小学生视力普查工作的通知

  • 发布日期:2023-03-24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县教育局
  • 字体:[ ]


各学区,全县各级各类中小学校:

根据温州市教育局《关于开展2023年春季学期全市中小学生视力普查工作的通知》精神,经研究,决定开展2023年春季学期全县中小学生视力普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普查时间

3月20日至4月20日

二、普查范围

全县各级各类中小学生

三、普查设备

采用专用检测设备,包括网络化电脑验光仪、电子对数视力表、照度计及配套视力检测和验光耗材。部分中小规模学校检测设备由学区统一调剂使用。

四、注意事项

1.加强组织领导。学校定期开展学生视力监测,及时掌握和了解学生视力健康状况,是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的有效手段之一。各地各校要严格落实《教育部办公厅 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 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校园视力检测与近视防控相关服务工作的通知》(教体艺厅函〔2022〕4 号),严禁校外商家入校开展视力检测,严厉打击虚假违法营销宣传行为,严格视力监测数据安全管理,进一步规范校园视力检测和近视防控相关服务工作,切实维护儿童青少年健康和权益。

2.规范检测流程。学生视力监测项目为左眼裸眼视力、 左眼屈光度,右眼裸眼视力、右眼屈光度。各地各校要坚持高 标准、严要求做好视力普查工作,视力检测人员要认真负责,严格按照学生视力检测流程进行操作,准确检测每一位学生的裸眼视力和屈光度。凡是已经近视并佩戴眼镜的学生,必须要检测戴镜视力,以准确反映学生视力矫正情况。学生视力检测工作完成后,学校领导要及时牵头分析研判学校、年级、班级 总体近视率变化情况,明确提出学生近视防控方案。学生年度健康体检的视力项目可采用春秋两季本人视力监测数据,避免重复检测。

3.重视关口前移。加强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医务室(卫生室、保健室)力量,按要求配备专职校医和保健人员,保障中小学生视力监测工作正常有序开展。认真开展第 6 个近视防控宣传月活动,深入贯彻落实《学前、小学、中学等不同学段近视防控指引》《温州市教育局关于严格落实中小学幼儿园近视综合防控基本规范的通知》要求。各学校要及时通知家长查阅视力监测结果,确保查阅率达 100%。学校要将视力异常的学生信息向家长反馈,告知家长带孩子到正规医疗卫生机构进一步检查,做到早监测、早发现、早干预,控制近视发生发展。



苍南县教育局

2023年3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