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行2023年苍南县中小学读书节活动的通知

  • 发布日期:2023-02-08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县教育局
  • 字体:[ ]


各学区、直属各类学校,各乡镇中小学(幼儿园)

为促进中小学生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提高师生道德修养和科学文化素养,根据《中共苍南县委、苍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苍南的实施意见>的通知》(苍委办〔2020〕24号)文件精神,全面推进我县“书香苍南”进校园建设,协同推进中小学“爱阅读”基地建设,为学生终生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打造内涵丰富、特色鲜明的校园文化,经研究,决定举办2023年苍南县中小学读书节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引导和培养广大中小学生养成爱读书、会读书、好读书、读好书的阅读风尚,不断增强中小学校园文化的人文底蕴,努力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积极打造翰墨飘香、格调高雅、文明向上的书香校园。

二、活动主题

读书引领人生 创作点亮梦想

三、活动内容

1.“春天颂诗”校园诗歌朗诵会暨中华经典诵读活动(具体要求见附件1)。

2.“书香寒暑假”读书活动(灵溪四小协办)。参加对象为全县中小学师生,内容为全县中小学师生文学创作大赛;1~6年级书签制作评比;4~6年级学生优秀手抄报评比(具体要求见附件2)。

3.举办“名家进校园”活动(与苍南书城联办)。参加对象为全县中小学师生,邀请全国知名儿童文学作家走进苍南书城、中小学举办公益讲座,围绕儿童文学对孩子心灵成长的影响及如何提高阅读兴趣等问题,与辅导员老师、家长及学生代表进行面对面交流,推进未成年良好阅读习惯的养成。

4.开展“十佳阅读新星”评选活动。评选对象为中小学生(具体要求见附件3)。

5.开展童诗童谣评比活动(与县文明办联办)另见文件。

6.爱国主义主题教育(与苍南书城联办)另见文件。

四、活动时间及安排

读书节分为九个阶段进行

(一)第一阶段(2-3月份)读书节启动仪式。各地以学校为单位,组织开展丰富、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

(二)第二阶段(3-4月份)各学区、直属学校开展“春天颂诗”评比活动;

(三)第三阶段(5月中旬)开展书签制作评比活动;

(四)第四阶段(5-6月份)开展童诗童谣评比活动;

(五)第五阶段(9月中旬)“书香暑假”文学创作评比;

(六)第六阶段(10月中旬)开展手抄报评比活动;

(七)第七阶段(11月下旬)开展爱国主义主题各项评比;

(八)第八阶段(11月份)“十佳阅读新星”评比;

(九)第九阶段(24年2月份)“书香寒假”征文评比。

五、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谋划到位。读书是学校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途径,是促进学生素质全面发展和精神成长的重要载体。“让读书成为习惯”是建设学习型社会的时代要求,对深化我县中小学素质教育,加强中小学生思想道德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培养中小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校(幼儿园)要高度重视读书节的组织策划工作,努力创造条件,切实开展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

2.营造氛围,鼓舞热情。各校结合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广泛开展以读书为主题的系列活动,策划富有区域特色、学校特色的读书系列活动,要指导学生充分利用节假日、休息日,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做到读书活动与实践活动的有机统一。学校要开辟宣传栏、图书角、小广播、校报校刊等形式多样的活动阵地,在校园中形成浓厚的读书氛围。要积极开展读书实践活动,组织如故事会、演讲比赛、读书征文比赛、知识竞赛、手抄报、书签制作、报刊剪辑、名人名言摘录、书海拾贝、好书推荐、读书笔记展览、心得体会交流等活动,让学生在实践活动中体验读书的快乐和成长的喜悦。

3.分类指导,分层推进。要遵循不同年龄学生的心理、生理特点和认知规律,组织开展针对性强的活动。小学(幼儿园)阶段以着重引导学生培养阅读兴趣,指导学生翻阅图文并茂的故事性、常识性和经典书籍为主。初中阶段要侧重学生的良好阅读习惯养成,拓展学生的阅读范围,指导学生独立阅读。活动中要坚持七个结合:课内与课外相结合、校内与校外相结合、文本与网络相结合、普及和提高相结合、教师推荐阅读与学生自主阅读相结合、单一化的阅读与多形式的阅读相结合、阅读与实践相结合等。

各校(幼儿园)要保证资金投入,为学生读书活动创造条件,提供保障。学校要丰富图书馆藏书,全天候开放图书室、阅览室,班级要建立图书角,鼓励学生自愿购买、捐献、交换图书,最大限度地利用图书资源。要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使学生有时间、有精力阅读。要引导教师以身作则,带头读书、读好书,为学生做好榜样,指导学生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学校要发挥家长学校的作用,引导家长积极参与到与孩子一起读书的活动中来,提高家庭教育水平和艺术,增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育人合力,服务学生健康快乐成长。

各校(幼儿园)要把读书活动作为一项常规工作,常抓不懈,持之以恒,立足长效。同时,要勤于思考、善于总结,及时将活动中一些好的做法、典型事例、创新性工作、所取得的突出成绩等通过信息平台报送县教育网,让更多的学校和师生分享读书的经验与成果。



附件:1.2023年苍南县“春天颂诗”校园诗歌朗诵会暨中华经典诵读活动方案

          2.2023年苍南县“书香寒暑假”读书活动方案

          3.2023年苍南县十佳阅读评比方案




苍南县教育局

2023年2月2日


附件1.doc

附件2.doc

附件3.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