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示全过程人民民主苍南实践成果 县四套班子领导参观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成立40周年展

  • 发布日期:2023-12-08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县新闻网
  • 字体:[ ]
今年是苍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成立40周年。前日,张本锋、曾仁海、林森森、叶信迪等县四套班子领导来到位于灵溪镇县代表联络总站所在的状元公园内,与市民一同参观“壮阔四十载·奋进新征程”苍南县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设立四十周年展,追溯县人大及其常委会40年的发展印迹。
据了解,1981年6月18日,国务院签发《关于浙江省设立苍南县的批复》文件,苍南正式从平阳县析出。1983年4月2日至6日,县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县城灵溪举行,实有代表447名,标志着苍南人大履职工作正式开启。
从1983到2023,苍南人大走过了40年的历程。从县第一届人大到县第十一届人大,共4299人次当选县人大代表,866人次当选市人大代表,86人次当选省人大代表,3人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共收到建议案14877件,干部任免2542人次。
此次展览撷取了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确立和发展,及部分历届县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的重点和亮点,旨在反映我国根本政治制度的特点和优势,总结回顾历届县人大及其常委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于宪法、依法履职,为民尽责、接力创业的工作历程及成功经验。
展览展现了历届县人大常委会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坚决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及省、市、县党委的决策部署,坚持重大事项和重大问题及时向县委请示报告,确保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同时也展现了40年来,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在有序推进重大事项决定、加强人事任免任后监督、不断增强监督工作合力、全面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不断推进机关自身建设等方面所作出的卓有成效的工作,以及在促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取得的显著成绩。
参观中,张本锋、曾仁海、林森森、叶信迪等四套班子领导驻足细看、交流感想,并希望苍南县人大继承历届县人大人对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坚强意志,激励全体人大人增强制度自信,更加积极向上、奋发进取,并让各级干部、广大人民群众进一步认识、了解和支持人大工作,共同努力开创新时代苍南人大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