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桥墩杭州开航建筑工程有限公司“4·5”一般高处坠落事故调查情况通报

  • 发布日期:2023-10-30
  • 浏览次数:
  • 来源:县应急局办公室
  • 字体:[ ]

2023年4月5日10时许位于苍南县桥墩镇小沿村五里亭石鼻头2号桥发生一起高处坠落事故,造成1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212万元。

事故调查组认定,苍南桥墩杭州开航建筑工程有限公司“4·5”一般高处坠落事故是一起因作业人员违反操作规程,在没有指挥员监督的情况下于规定的作业地点以外独立作业而造成的一般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事故发生经过和应急救援情况

(一)事故发生经过

4月5日8时许,杭州开航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出于环境保护的考虑,需要将因自然降雨冲积形成的垃圾、渣土由发凤村上九峰转移至树枫村大贡头,由作业人员鄢*驾驶装载机进行转运作业。10时许,现场施工管理员唐*顺发现鄢*往返弃土场时间很短,怀疑是否有到达弃土场或者车速过快行驶有可能导致发生危险的情况,所以跟上前去查看。唐*顺从石鼻头隧道出来到达石鼻头2号桥时,发现鄢*正在桥上往桥下弃土,就下车准备制止,在边跑边制止鄢*往桥下弃土的过程中,发现装载机从桥上往桥下坠落。唐*顺随即从小路下桥前去查看鄢*的情况,发现鄢*昏迷不醒失去意识,唐*顺单独一人无法将鄢某从驾驶室内救出,后沿小路返回呼喊工友帮忙救出鄢*,再驾车将鄢*送往苍南县人民医院救治。鄢*送至苍南县人民医院后,经急诊医生确认已死亡。

(二)事故应急处置情况

接到事故报警后,苍南县应急管理局、苍南县交通运输局等部门负责同志带队立即赶赴事故现场指导善后处置工作,对事故现场进行拍照取证,并要求杭州开航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全面开展隐患排查,妥善处理事故善后工作。截至目前,事故善后工作已处理完毕,无不稳定因素。

事故原因分析

*安全生产意识淡薄,在没有指挥员监督的情况下于规定的作业地点以外独立作业,在作业过程中装载机车速过快,撞击护栏使得铲斗与铲斗大臂的液压油管断裂脱落,导致铲斗举升功能失效,在过快的车速与失效的铲斗随重力落下的作用力共同作用下,装载机以护栏为支点翻落桥下,造成鄢*随装载机坠落死亡。

、有关责任单位和人员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杭州开航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对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不到位未保证从业人员具备必要的安全生产知识,熟悉有关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掌握本岗位的安全操作技能;未教育和督促从业人员严格执行本单位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未及时发现并消除事故隐患。

(二)杭州开航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俞*昌

组织实施本单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不到位;组织实施本单位安全生产教育培训不到位未督促、检查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未及时消除生产安全事故隐患。

、对事故责任者的处理建议

(一)*

因其安全生产意识淡薄,自我防护意识缺失,在没有指挥员监督的情况下于规定的作业地点以外冒险进行独立作业导致自身随装载机翻落桥下,对本次事故负有责任,鉴于其本人已在事故中死亡,不再追究其相关责任。

*昌

男,为杭州开航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负责履行公司所属各工程的合同签订、施工管理、工程结算、安全生产等事务,建议苍南县应急管理局对俞*昌依法予以行政处罚。

)杭州开航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为事故责任单位,建议苍南县应急管理局对杭州开航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依法予以行政处罚。

 

苍南桥墩杭州开航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4·5”一般高处坠落事故调查组   

                                                                                                                              2023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