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1008003009/2023-73558
组配分类 苍南探索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3-01-0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苍南县共同富裕案例入选省级名单

  • 发布日期:2023-01-09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县
  • 字体:[ ]

近日,省委社建委公布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最佳实践(第二批),苍南县《培育发展民间救援力量,共筑全民防灾减灾体系》成功入选,为苍南首个省级共同富裕最佳实践。

1.png

2.png

平安稳定是共同富裕最厚重的底色,应急救援是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苍南县围绕平安稳定主题,瞄准社会治理跑道,扶持打造专业化社会救援队伍、建立数字化统筹调配机制,充分发挥民间应急救援队伍贴近群众、响应迅速、各有专长的优势,引导民间应急救援力量充分参与到抗台抢险、水上救援、海上救援、森林消防等抢险救援和应急处置工作中,实现政府救援和社会救援优势互补、一体推进,合力筑牢共同富裕的平安防线。

截至目前,苍南已累计培育“壹加壹”等社会救援组织18家、救援力量5000多人,形成社会救援力量已融入全县 18 个应急大网格、427个村社应急网格和56个消防、森林、地灾等专业网格。

3年来,全县社会应急救援组织共出动1082次,安全转移人员32610人次,救助受伤人员1500多人,成功实施海上救生14人;共获得171项集体荣誉,其中国家级19项,省级75项、市级77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