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惠赋能 让休闲卤制品更有味

  • 发布日期:2023-01-06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县税务局
  • 字体:[ ]

一块五香豆干、一个卤鸡蛋、一只卤鸡翅……每个浙南人的童年里,少不了一口“卤香好味道”。近年来,卤制品从餐桌食品渐渐转为休闲食品,温州苍南县用工业化理念谋划产业发展,推动当地卤制品实现了从“现煮堂食”到“袋装速食”再到“预制生产”的产业革新。聚焦卤制品行业企业发展需求,苍南县税务局积极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为其注入退税减税降费新动能。

创新升级 走工业化生产之路

解冻、腌制、煮制、预冷、包装……在温州市老李食品有限公司的生产线上,由辣椒、花椒、芝麻、香辛料包等调制成的热卤汁在全自动卤料生产线上不断流动。另一边,车间质检人员在全封闭工作台前随机检查成品质量,密封包装好的预制成品包正通过传送带向库房不断输送。

这些生产场景,和传统卤味店铺制作即食卤制品的场景完全不同。“受人工调制影响,传统卤制食品质量、产量普遍不稳定。”老李食品法定代表人马显秋说,“用工业化思路破局,卤制品生产的标准化水平大大提升。”

在项目建设、创新研发、技术升级的过程中,定制化生产设备及研发投入规模大、周期长,容易导致现金流周转紧张的情况。落实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不仅给面临资金压力的企业解了“燃眉之急”,也为企业持续提升创新能力注入“强心针”。

去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两度“升级”;今年,每年10月申报期企业可提前享受前三季度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优惠……细数今年公司收到的政策“大礼包”,马显秋显得十分高兴:“缓缴和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以及固定资产加速折旧等组合式税惠红利力度很大,好政策真是源源不断!”据悉,该公司今年预计投入研发费360余万元,仅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一项便可享受减免税款90余万。

增收致富 产业链助力共同富裕

一口卤味,不仅做成了畅销各地的网红美食,还带出了当地“卤制品+”产业链。

卤制品行业产业链长、涉及层级多,尤其对原料供应把控、生产规范性以及下游渠道管理有较高要求。从原材料供应到成品预制再到渠道销售,温州市苍南卤制品产业现已初步构建起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对拉动上游农产品原料产业发展效果尤其明显,也对实现共同富裕有着重要意义。

“卤味越卖越多,大豆也越种越多,生活更有盼头了!”当地大豆种植户李金高兴地说道。李金所在的村社与当地卤制品企业签订了保护价收购合同,2021年村社人均年增收6000元以上。

产业活了,腰包鼓了。共同富裕的路上,税务力量一路相伴。为了帮助农户更好发展,苍南县税务局积极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主动靠前服务,打造由优秀青年干部、岗位能手、业务骨干组成的“税务助手”专家团队,重点服务农村合作社、农村就业扶贫、农村创业项目,通过把税惠政策“送上门”,实现税收帮扶“点对点”。同时,依托税收数据分析主动为涉农企业供需两端牵线搭桥,累计带动80余户低收入农户增收致富。

乘东风起 休闲卤味“触网”热销

早上5点,天刚微亮。苍南卤制品小微园快递装车区里已经是一幅热火朝天的景象,货车司机和运输工人正在核对运输单,苍南卤制品由此发往全国各地。

“以往我们的主要销售渠道是线下商超,通过对商柜和超市的铺货进行零售批发。”浙江乡下香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生华说,“疫情发生以来,实体店停业或被限制营业情况较多,线上成为了我们目前销售的主战场。”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入驻各类电商平台的温州卤制品店铺超8000余家,预包装休闲卤制品常居阿里巴巴米粉特产类销量排行榜前列。其中,“老李”“乡下香”“乡妹子”等苍南品牌市场反响热烈。

为助力苍南卤制品产业擦亮“金名片”,苍南县税务局持续优化纳税服务,加快推进智慧税务建设,非接触式办税服务实现企业“零跑腿”,涉税服务从“大厅办”到“线上办”延伸;税收大数据为企业画像,为其精准推送“定制版”税惠信息,助推休闲卤制品产业稳健发展。“企业日常涉及较多的涉税事项基本上都实现了网上办理,特别是纸质发票申领,线上申请、快递送货,真的很方便。”王生华笑着说。

下一步,苍南县税务局将继续扎实推进各项税费优惠政策落地生根,让广大市场主体及时充分便捷享受政策“红利”,为当地传统产业高质量发展积蓄税务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