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药品共享显真情 邻里互助暖人心

  • 发布日期:2023-01-04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县新闻网
  • 字体:[ ]

    “爱心居民朋友您好,您的邻里需要帮助,如果您有多余的药品可以分享,请点击后方链接。感谢您的大爱,苍南因您而温暖!”连日来,我县各网格内的党员干部大多收到了这样的一条信息。

  “点单接单”、“邻里互助·余药共享群”、“共享药房”……在苍南,这些词汇一时间成为党员群众关注的热词。原来,面对居民就医购药需求持续增加的新挑战,苍南结合“苍南幸福里”公众号和全县网格系统,开发了线上共享药品平台,借助数智手段为居民邻里搭建可用、可感的互助平台,助力解决群众的药物需求之急,也让基层末梢的防疫工作显得更加温暖。据了解,居民只需通过扫描家中的“数字门牌”便可提交用药申请。平台第一时间会将相关信息以短信形式发送至网格内的党员手机上,发动有余药的党员送药上门,实现群众“点单”、党员“接单”。

  “这次多亏了村里的党员干部,及时给我送来了退烧药,帮我解决了大麻烦。”苍南赤溪镇石塘村村民杨某激动地说。12月19日天晚上,杨某家中小孩突发高烧,家中没有退烧药,便试着通过“苍南幸福里”公众号求助。大约过了半小时,村里的党员林友完便上门送上了退烧药,走时还不忘叮嘱按说明用药。

  除了党员干部外,网格力量在这次邻里互助“总动员”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望里镇新庄村一户村民因全家感染,无法外出购买药品。专职网格员肖云宇在得知情况后主动联系该村民,详细询问相关症状,并为其到村卫生室代开药,随后送药上门,解决了该村民的燃眉之急。

  “我是一名外卖员,前些日子,镇里组织成立外卖小哥服务队开展防疫服务,我是最早加入的一批。”身为外卖小哥的钱库镇党员小蔡在送完客户订单后,主动在平台接单,帮助网格内有需要的群众代购药品、口罩和食品,给予居民送到家门口的温暖。

  在苍南县组织部门的统一部署下,全县1093个网格的“网格微信群”全部升级为“药品共享群”,网格团队化身为“暖心服务小分队”。面对疫情,苍南党员群众互帮互助,共克时艰。“太感谢了!在小区群里看到消息,我马上就过来领取。我把家里多出的口罩也带过来,给其他有需要的业主。”钱库镇江南御府小区居民黄女士在小区志愿者的指导下,顺利领取到自己需要的退烧药和体温计。

  邻里互助,不止于线上“点单”。苍南在各级党组织第一时间发起“邻里互助·共享药品”倡议以来,部分党员干部、热心群众都将家中多余的药品和防疫用品集中捐赠到“共享社·幸福里”阵地,部分小区也将原来的共享物品柜改装成临时共享药品柜。

  同时,针对偏远山区医疗资源不足、群众就医不便,莒溪镇党群服务中心开设了“共享药房”,发动党员和热心群众捐赠自有药品,联系医生对药物进行检查、分类、标注,确保药物使用的安全性。药房还设有中药供给点,持续每日向广大群众提供。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整合服务资源,引导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和包联部门、联建单位、群团组织、社会组织、慈善机构等资源力量下沉村社一线,建强暖心配送服务小分队,让党员就在身边,让‘共享药品’惠及更多群众。”苍南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如是说。